越过山丘 - 草稿

                          作者:黄小真

叶薇坐在电脑前有些时间了,上了一天的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她想好好地放松一下,就点开了电脑上的音乐,心想,找首新歌听听吧。

李宗盛的《越过山丘》就这样撞进了她心里:

想说却还没说的

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

让人轻轻地唱着

淡淡地记着

就算终于忘了

也值了

……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温柔

为何记不得

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她一遍遍地反复地听着,泪水却不知不觉滑下来。

她的脑海里浮现的是海山的样子。

是的。再见到黎海山,她有一些吃惊。岁月果然不饶人。这个腆着啤酒肚,五短身材,额头添了皱纹,发际线开始往后移的中年男人,是曾经她喜欢过的人吗?

那个曾经英俊帅气的翩翩少年,如今竟长成这副模样,叶薇心里微微有些五味杂陈

叶薇记得,她当时坐在芒果树下,看着经文,黎海山来她们家开的沙场里要沙子去用,看到她坐在那里,很有些意外,再看到她看的书,忍不住问她的嫂子们,你们竟然让她看这种书吗?

接着问她,你是打算要出家吗?

叶薇笑笑。心说,我喜欢看什么书,与你何干?嘴上说的却是,我觉得很有意思啊。我喜欢看。

然后随意地问了句,你过得怎样?好吗?

黎海山看了看她依然姣好的面容,轻轻地说,他有可能要离婚了。老婆去广东打工两年多了,扔下他和孩子不管。然后,他看她一脸平静地看书,眼里少少的希冀刹时黯淡。

叶薇假装毫无所知地盯着经文,黎海山终于轻叹了一下,带着一丝不甘和决然,装做云淡风轻地走了。

叶薇心里清楚,黎海山是来试探她的,可是他不知道,叶薇心里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别说他一个已婚男人,就算离异,她叶薇也未必会再接受他黎海山。

当年决定远离本土,外出打工,是因为她知道这片土地,还盛载不下她的梦想,她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外面的世界无比宽广,而她是注定要去赴这个约,圆这个梦的。她的脚步不会因为谁人而轻易停下,现在更不会。

如果她稍稍地表露她心里还有他黎海山的一丝位置,那么,事情就有可能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却并不是此时的她想要的。弄得不好,所有人都会指责她是个第三者,插足别人的家庭,名声就全毁了。

这是她所不能容忍,也是她的家庭所不能容忍的。

此后叶薇继续她北上广深的生活,继续在路上追逐她的梦想。而她和黎海山再没见过,也从不联系。

直到某天,她在妹妹的同学群里赫然发现黎海山的名字 ,然后问妹妹,黎海山什么时候成了你的同学?我怎么不知道?

妹妹毫无所觉地说,他复读时跟我一个班。叶薇“哦”了一声。然后在妹妹同学聚会的同学照里却看不出来哪个是黎海山。直到妹妹指着矮胖的黎海山,她才依稀辨认出来。

如果叶薇没有回老家办事,也许,这一辈子,她和黎海山就这样再无交集的可能。

可是,命运却偏偏最会捉弄人。

那天,叶薇从她哥哥在县城买房子的六楼下来,刚转出大街,迎面就碰见站在一排电动车旁的黎海山。

叶薇笑问,你怎么会在这里?黎海山假装意外,这么巧?我在这等我妈,一会要送她回去乡下,你要不要回去?

叶薇正好要回去,于是就说,好呀,那我先去买点东西,回头你接了你妈过来一起接我。黎海山说,好。

叶薇上车的时候,黎海山跟他妈介绍叶薇,黎海山妈妈倒还有些印象,说,哦,哦,我知道。

一路上回去,两个人聊着上学时的种种趣事,笑个不停。然后叶薇指着黎海山的大肚子笑,你几个月啦?黎海山也开心地笑。临下车时,彼此留了电话。

黎海山回乡下新建的房子装电线,吃晚饭时喝了点酒,然后给叶薇打电话,说他现在就在乡下家里,问她要不要出来见个面。叶薇刚开始是拒绝的。然后黎海山说,连我你都不见了吗?难不成我还能把你给吃了?!

叶薇心里挣扎得厉害,那么多年过去,彼此有许多话藏在心里一直没有说。

犹豫中,黎海山在电话那头问,你在害怕什么?

叶薇反问他,你知道,如果我答应你出去,意味着什么吗?

黎海山说,我知道啊。你要不要出来?我现在过去接你。

叶薇心道,豁出去了,见就见吧,又能怎样呢?!

上了车,黎海山问,想去哪玩?叶薇皱皱眉,说,你知道的,我离开这么多年,实在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去处,真不知道要去哪里。

那就游车河好了。

黎海山说,那好吧,我带你去兜风。

是的。黎海山的目的,就是想约她出来聊聊,想知道她这些年过得怎样,也想跟她说说,他自己这些年的情况。

黎海山边开车边和她聊天,知道她去过哪些地方,做些什么,他也说了他自己的,然后,叶薇才知道,原来黎海山结了两次婚,现在的老婆是个少数民族,难怪他能生三胎。第一个女儿是和前妻生的,现在这两个不算超生。

叶薇看他有些炫耀的样子,心里却没有丝毫嫉妒或羡慕之意,只笑着祝福他。不料,黎海山却转而叹息,说,现在的这个老婆,并不是他理想的老婆,当初认识的时候,看她不介意他离过婚,对他的女儿也很好,以为她很好,谁知结婚后,却常常使小性子。

言下之意,这个女人是看中他的物产和身份背景才刻意讨好他,拼命要嫁给他的,现在一切尘埃落定,露出了真面目。

前妻是因为他从前穷才离开他的。

叶薇心里微叹,果然,一个人的成长烙印,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或转移,反而是深深地印在心上,刻进了骨子里。

没有经历过因穷困而被人看不起的人,是无法理解这种对物欲的追求无止境的人的心态的,因为是有多想要证明给别人看到,他终于拥有了,别人拥有的或没拥有的,他是有本事的人!

现在他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有车有楼有财产,有好前程的工作单位。他过得相当巴适。

这些,他是多么想显摆给叶薇看到。因为叶薇至始至终才是他黎海山最想要得到的女人!

他想要得到她的艳羡或认同和肯定。所以,他才会在知道她回来后,刻意地跑到那个她必经的路边候她。

这些,叶薇当时却并未想到,只是在心里觉着有些些悲哀。有些心痛。

是的。她爱过这个男人,她也知道他黎海山心里一直有她叶薇的位置,只是如今,物是人非。他们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回到过去了。

可是黎海山却不这么想。

他仍然想要得到她,哪怕只是……一夜情。何况她至今仍孤身一人。

是的,他太爱叶薇了。爱得小心翼翼,爱得很自惭形秽。他跟叶薇说,他其实前些天在街上远远地看到她了,却不敢上前相认。

叶薇诧异。你看见过我呀?黎海山说,是的。只是怕你不理我,不敢过去和你打招呼。

叶薇笑,我有那么可怕吗,让人不敢接近。

黎海山说,这些年,我心里一直都有你,如果那天你不跟我打招呼,我恐怕到现在都不敢跟你说话。

叶薇坦诚地说,我一直都知道啊。轮到黎海山诧异了,你知道?

是啊。我当然知道啊。

我们从小就彼此喜欢,只是从来不说而已。

我一直等你表白,可是,你从来没有。

我是女生,女孩子总是要矜持些的。何况,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又怎知你是怎么想的?我一直有给你机会,可是你从来没跟我说。总不能我跑去跟你说,我想要跟你在一起吧?

黎海山听了,整个人懊悔得想撞墙。

黎海山提议说,我们去开房吧?

叶薇看着他,笑笑,摇摇头,说,你送我回去吧。

黎海山认真地看着她,再问,你确定要回去?不去开房吗?

叶薇笃定地说,是。送我回去吧。有些界限越不得。

黎海山无奈,只好掉转车头送她回去。

黎海山把车开到一家便利店门口,说口渴,要下去买水,问她要喝什么。叶薇说,不渴。黎海山还是买了两瓶冰冻饮料上来,结果叶薇说,我不喝冷饮,给我换瓶矿泉水吧。

黎海山就下车给她换了。

车子开动,眼看越来越近村子,黎海山将车子转入另一条路,开到两旁都有林木的地方,停车,熄火。

叶薇问,这里是什么地方?为什么停在这里?

黎海山不答话,解开安全带,俯过身,直接捧着她的头吻了叶薇。

叶薇猝不及防。

没想到,黎海山竟会霸王硬上弓。叶薇用手推黎海山,别转头,说,别这样,海山。

黎海山哪里肯放过,他说,你知道我等这一刻,等了有多久吗?

叶薇不说话。

一辈子究竟有多长?

兜兜转转几十年,他们已经不再年轻。

几十年的这份情,权当还债罢!

于是,黎海山又一次吻了叶薇,叶薇慢慢回应,却在最后关头,阻止了黎海山更一步的行动。

黎海山,这是我的底线,原谅我,我不能越过这个界线!

黎海山意犹未尽地看着她,为什么?

叶薇轻轻地说,我不能,你是有家室的人。

黎海山黯然。伏在方向盘上好久,才起来发动车子送叶薇回去。

第二天,黎海山在QQ上给叶薇发了李玉刚的《雨花石》。

叶薇听得泪雨滂沱。

她知道,黎海山忘不了她,可是她更清楚,这份感情只能到此为止。

她给黎海山发短信,说,忘了我吧,也放过我吧,放过彼此。知道你过得好,我很安慰。

我们的结局早已注定。我不能纵容你,一次次放纵自己,更不能让自己一次次沉沦下去,不希望这份情到最后变了味。该还的,我已经还给你,再没什么可给你了。就此别过。

叶薇再一次背包离开,继续她的逐梦之旅。

黎海山此后再没跟她有联系。

一晃又过去两年,叶薇仍然单身一人,在今夜,听着李宗盛的《越过山丘》,听得泪流满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