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 草稿

      下午四点,QQ里有朋友发来了影片的推荐,法国喜剧片,我回消息时却已经是六点多了,刚刚看完《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期间脸部近乎痉挛……这部片子很神,总是让人在想哭时笑出来,在想笑时哭出来,心生叹嘘,悲怜还夹杂着几丝痛楚。朋友说,你应该看些喜剧片,喜剧片让人开心些。

《松子的一生》是也算喜剧,让人疼痛的喜剧片。很久不提笔,今也想说说这部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part.1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孤独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呢。不同的人回答各不相同。有人享受孤独,有人畏惧孤独。而编剧笔下松子,大概是我见过最害怕孤独的女孩子了吧。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一路风尘仆仆,翻山越岭地奔赴向你,可越过山丘之后,才发现,无人等候。自始自终,我都是一个人,所有美好而温暖的勾勒,不过虚幻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雨倾盆,龙洋一紧攥着方向盘,对松子说“我爱你呀!爱你!”

    松子逃掉了,她不知道这个毁了她职业清白的学生缘何向她倾泻出如此滚烫,炽热的情感。她躲在公寓里,惊慌,无助,却好像有一丝甜蜜的意味。外头是地狱,这儿也是地狱,那就算是下地狱,我也不愿一个人。她狂奔向龙洋一,他们拥抱,亲吻,缠绵,抽搐。松子在床上不停得问“你爱我吗”

      “爱”

      “再说一次”

      “我们要永远在一起”

      “再说一次”

      “要永远在一起”

        “再说一次”

        ……

      “够了!真烦人。”

  阿龙是一个狂暴的男人,毫无疑问,他是爱松子的,但他暴怒,狂躁,甚至会对松子施以暴力。大概是因为与阿龙有关的辞退事件吧,松子总认为,原谅阿龙即是原谅自己,她不愿再刚强,变得逆来顺受,顺着阿龙,是不是就能得到爱呢?松子一生所渴望的爱呀。

可从阿龙出现在松子的生命中开始,松子的一生,大概就毁了吧。

阿龙是个混混,杀了人,进了监狱。松子在监狱外,收拾着小公寓,打扮得美美的,期盼着,期盼着阿龙出来的那一天。她时常也会沿着监狱的外墙走走,把耳朵贴在墙壁上,满怀思念和爱意地喃喃:“阿龙……”

一年又一年呀,松子40岁了,她捧着玫瑰,在监狱门口等着阿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等了他那么久,只是想说一声“欢迎你回来!”

我看见她的眼闪闪发亮,在见到阿龙时。

阿龙心里的想法,大概也是令人无比痛苦的吧,他只能还是同以前一样,用暴力面对松子。他把松子打倒在地,撕扯着嗓子尖叫着飞奔而去。

松子倒在雪地里,眼依然在闪闪发光,只不过,发出的光是泪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

                part.2 上帝之爱

      圣经里说  “神爱世人”,你信吗?人们都期许有神灵愿意爱自己不完美而又斑驳的灵魂,可是上帝在哪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大都都有着相同的疑问吧,阿龙也是。

在那本被他翻了无数次的《新约》里有一句话,“上帝即是爱。”阿龙说他不知道那句话什么意思,但他的眼睛无论如何也离不开那一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帝即是爱。”

      人心都是脆弱的,人们无法去爱一个应该憎恨的人,但借助上帝的力量却可以做到,宽恕不应该宽恕的人,并且爱他,这就是上帝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龙跪倒在神父脚下,重复着“宽恕不应该宽恕的人,并且,爱他。”他的脑子此刻出现的画面全是松子……

抱着浑身是血的他的松子,说着我为你而活的松子。松子的爱情呀,太耀眼了。阿龙不愿再面对松子,他对自己说:‘’忘掉她吧。‘’

阿龙和松子,一个因为从小没有得到爱,而逃避爱,另一个因为从小没有得到爱,而渴望爱。

两极相斥,必定两败俱伤。

              part.3人之所以是群居动物

    “人为什么是群居动物?”  我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很多次。

    一个人,能吃,能喝,能活,可不能爱。

        可松子呀,却是为了得到爱而不断地自我堕落。

她也渴望家的温暖,可却得不到家人的原谅。她也向往平淡生活,同爱人一起柴米油盐,可不近人情的编剧,总给她安排一个有一个人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发誓不再爱了的她,在特别像家乡小河的河边租了一套公寓。在河边思念家乡,却再也不要回家。

所以说要一次次振作的她,不停地等待着那些说爱她的男人。

结果不过都令人悲伤而已。

我想,人之所以是群居动物,不过是因为一个人,不能爱吧。

可就算一群人一起,就真的能爱与被爱了吗?

                    part.4 松子与泽村

        有人说作家才是最爱松子的,有人说阿龙是最爱松子的。

        可我总觉得,泽村,才是最爱松子的那个人。

        女生之间的友情呀,大概就是相互嫉妒着的吧,我希望你过得比我好,但不要比我好太多。就像“新世相”说的:“只有真的互相在意的人,将对方视作一部分自己的人,才会既希望对方过得好,又不希望对方明显比自己好太多,不希望对方有自己无法获得的优势。前一种心态是出于喜欢,后一种也是——更多是生怕与对方产生无法弥补的距离的恐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悄悄地嫉妒着对方,也总是关爱着对方;心中隐藏着敏感与不满,也有言笑晏晏纯真年代时的温暖。像一条缠绕在一起的细线,时刻发生着摩擦也拔起过分叉,可包括生活在内的许多东西,都把彼此紧紧地扭在一起,断开了就感觉不再有力

松子和泽村也是一样吧,她们一起玩,看起来笑得那么开心,聊得那么合拍,好像心贴着心似的。

可松子是嫉妒泽村的吧,嫉妒她的方向和目标,嫉妒她得到的爱。所以她宁愿生日时一个人哭着吃着蛋糕也不愿泽村陪她庆祝,宁愿被阿龙打得鼻青脸肿,也不愿在泽村面前显现出自己脆弱的一面。

泽村,不停地找她,为她的堕落而难过,在松子最遭人嫌弃不愿见她的时候,紧紧得追着,塞给松子名片。

“小松,来吧,跟我一起工作。”

直到松子最后打算昂起头找泽村工作,好好生活时,却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讽刺呢。

泽村还是,总念叨着:松子呀,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人呢……

泽村呀,你一定很爱松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我看了很多遍,每一次看完,我都被“生而为人,对不起。”这句话,感动落泪。生而为人,是一件无...
    我是农民28阅读 3,221评论 3 17
  • 昭和30年 松子七岁 松子听见开门的声音,回头发现是父亲下班回家了,父亲拿着一个黑色公文包和一个包扎精美的蓝色礼盒...
    发呆者阅读 925评论 0 1
  • 我还没有去过纽约、伦敦和东京。我现在所在的这座城市也有着非常快的速度。我喜欢这样快速运转的节奏,什么都不需要等太久...
    万磁女王阅读 174评论 0 0
  • 五年前。 一年秋季学期开学季。 小学老师陈渝鸣抱着教案本,眉眼弯弯,口中哼唱着“山里红”。正逢等候红绿灯,颠颠手中...
    残月问情阅读 398评论 0 1
  • 苏州没有红色的窗子,北方有。 木材,什么木材?红木?松木?要考虑 石头,大理石?页岩?在湖北十堰的气候里,要考虑温...
    闭嘴该死的麻雀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