騄駬,这个字可以读一边

刚上初一的表弟被要求读《红楼梦》,奈何此书实在太深奥了。表弟书都读不顺畅,谈何喜欢读。

所以,热心的小姐姐便踏上了这条《红楼梦》助读不归路。

《红楼梦》助读系列包括:字词解释,诗词赏析,建筑风俗科普,文化官职助读等~

助读系列目录

上一回上一回难念的字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十九回

1晴雯嵸嵸地笑向袭人道。

嵸嵸:音zǒng。高耸的样子。谢眺《答张齐兴》:“荆山嵸百里,汉文流无极。”云气郁聚叫陇嵸。也作嵷。众多山峰连绵起伏叫嵱嵷,音rong3zong3。红楼梦第四回“茗烟嵸嵸笑道”;第四十九回:睛雯“嵸嵸地笑向袭人道”;第五十回,宝玉嵸嵸地拿了一支红梅回来。这“嵸嵸”应该是形容表情的惊奇。近于“耸人听闻”吧。在不同的版本里,我们看到或作笑欣欣,或作笑嘻嘻。

2原来邢夫人之兄嫂带了女儿岫烟进京来投邢夫人的,可巧凤姐之兄王仁也正进京,两亲家一处打帮来了。

岫:音xiù。山穴,山洞。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后也代指山,尤指峰峦。

岫玉:岫岩玉以产于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而得名,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

3黛玉换上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皮里鹤氅,束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头上罩了雪帽。

氅,音chǎng。本义指用鸟类的羽毛所做的大衣。不过所用鸟多用鹤,一般也称鹤氅。这里的鹤氅就是字面理解就是“用鹤的羽毛所制的大衣”的意思。据上下文意知是用野鸭子的羽毛。因为所作大衣主要用于御寒,后也指可以御寒的大衣。如大氅。说鹤也非鹤,据说是用鹫鸟的羽毛,鹫近鹤,水鸟,头与颈无毛,也叫秃鹫,旧作上秋下鸟。如说鹤氅裘,则氅只指羽毛了。而且此羽毛也可以作旗幡,也说戈氅。

4只见众姊妹都在那边,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独李纨穿一件青哆啰呢对襟褂子,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

羓:音bā。传说中一种珍贵的羊。也指干肉或干制食品。

哆罗呢:音duō luō ne 即哆啰呢。清朝初期、西欧国家使节来中国时,常向清帝进献哆罗呢绒。一种较厚的宽幅毛织呢料。

5里面短短的一件水红妆缎狐肷褶子,腰里紧紧束着一条蝴蝶结子长穗五色宫绦,脚下也穿着麂皮小靴,越显得蜂腰猿臂,鹤势螂形。

肷:音qiǎn。不是坎哦~肋下到胯骨之间,多指兽类。如狐毛此处最好,近似说“腋下”。作冬衣用狐狸腋下的皮毛最好,所以说狐肷,往往指狐狸腋下的毛。相当于“狐腋之毛”。

麀:音yōu。本义指母鹿。这里指麀皮即鹿皮。典故有聚麀或麀聚的说法,指众男共一女之类的乱伦。第六十四回贾珍、贾蓉等与尤二姐三姐不明不白,贾琏就怀疑。原文是:“贾琏素日既闻尤氏姐妹之名,恨无缘得见。近因贾敬停灵在家,每日与二姐三姐相认已熟,不禁动了垂涎之意。况知与贾珍贾蓉等素有聚麀之诮,因而乘机百般撩拨,眉目传情。”熟悉其事,可作聚麀的解。

6李纨道:“我这里虽好,又不如芦雪广好,我已经打发人笼地炕去了。咱们大家拥炉作诗,老太太想来未必高兴,况且咱们小玩意儿,单给凤丫头个信儿就是了。

广:古字,广同庵,芦雪广即芦雪庵。也作厂。红楼版本不同,这个芦雪广字可能不同,有版本为芦雪庵的。解释作依山崖而建造的的房子。

7说着,便令众人拈阄为序。起首恰是李纨,然后按次各各开出。

拈阄:音niān jiū。为了赌输赢或决定事情,预先在纸上写上文字或做好记号,然后揉成纸卷或纸团,然后相关各人抓去一个,打开看,按纸卷或纸团上定的行事,履行义务或享受权利。这种纸卷或纸团称「阄儿」,这种做法称「抓阄儿」。也叫拈阄。现代多用于排序相当于“摇号”。第六十二回行酒令也写了抓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回

1有意荣枯草,无心饰萎苕。

苕:多音字,(一)tiáo,1.凌霄花,又名紫葳。落叶木质藤本。花冠漏斗状钟形,大而鲜艳,桔红色,栽培供观赏,花入药,破血去瘀。2.苕菜。又名翘摇。即紫云英。一二年生草本。为优良的绿肥作物,也作蔬菜和家畜饲料。3.芦苇的花穗。又喻出类拔萃。4.水名。苕溪的简称。在浙江省境,有二源,流至吴兴汇合,称为霅溪。又为吴兴县的别名。5.姓。(二)sháo,方言,甘薯又称“红苕”。

2价高村酿熟,年稔府粱饶。

稔:音rěn。谷物熟叫稔。动词通用形容词,稔岁、稔登、稔泰,都是五谷丰登,丰年丰收的意思。引申则一次成熟叫一稔,一年叫一稔,为量词。再引申为积久养成的祸福。可以理解成一向、素来。如稔奸、稔恶、稔祸、稔寇,四字则说稔恶藏奸、稔贯满盈、稔恶不悛、恶积畔稔。而稔闻等于久闻、稔究等于悉心研究。再引申为熟悉,指人与人关系,如说相稔、素稔。指女子常说成熟之美,如稔色即美貌,稔腻即艳美,可重叠成“稔稔腻腻”或“腻腻稔稔”。此处年稔是丰收的意思。

3葭动灰飞管,阳回斗转杓。

葭:音jiā。本义指初生的芦苇。多用于比喻。如葭孚之亲,指芦苇中的薄膜,比喻比较疏远的亲戚。此句“葭动灰飞管”,也有典故,古代用葭烧成的灰测季节与气候,叫葭灰。《后汉书.律历志上》:“候气之法,为室三重,涂衅必周,密布缇缦。室中以木为案,每律各一,内庳外高,从其方位,加律其上,以葭灰抑其内端,案历而候之,气至者灰动。其为气所动者其灰散,人及风所动者其灰聚。”

又有《诗经·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4坳垤审夷险,宝钗连声赞好,也便联道:

枝柯怕动摇。

坳垤,音[ ào dié ] 地势高低不平。

有《诗经.豳风.东山》“鹳鸣于垤。”

5皑皑轻趁步,黛玉忙联道:翦翦舞随腰。

翦翦,音(jiǎn jiǎn)有狭隘、浅薄、犹簇簇、丛集貌。形容风轻微而带寒意。齐心、和睦相处的意思。

①犹簇簇,丛集貌。 唐 沈亚之 《闽城开新池记》:“辛蒲翦翦,扇荷擎擎。” 唐 杜牧 《感怀诗》:“苍然 太行 路,翦翦还榛莽。” 宋 姜夔 《浣溪沙》词:“翦翦寒花小更垂, 阿琼 愁里弄妆迟,东风烧烛夜深归。”

②形容风轻微而带寒意。 唐 韩偓 《寒食夜》诗:“测测轻寒翦翦风,杏花飘雪小桃红。” 宋 王安石 《夜直》诗:“金炉香尽漏声残,翦翦轻风阵阵寒。” 明 唐寅 《步步娇》套曲:“今日画眉人远,冷透香罗,无奈东风翦翦。” 费砚 《春愁秋怨词》:“翦翦金风隔院吹,昼凉人静漏迟迟。”

6湘云正渴了,忙忙的吃茶,已被岫烟联道:空山泣老鸮。阶墀随上下。

老鸮,音lǎo xiāo,鸟名。俗称猫头鹰 。

如:鸮鸟(猫头鹰);鸮炙(火烤的鸮鸟肉);鸮音(鸮鸟的声音,指恶狠或凶暴的人)

7寂寞封台榭,湘云也忙联道:清贫怀箪瓢。

箪:音dān。古代盛饭的圆形竹器,引申也指小竹筐。成语有箪食瓢饮、箪食壶浆。孔子评价颜渊:“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此处“清贫怀箪瓢”用此典故。

8石楼闲睡鹤,黛玉笑的握着胸口,也高声嚷道:锦罽暖亲猫。

锦罽,音jǐn jì ,汉语词语,指丝织品和毛织品,出自《后汉书》,也指有纹彩的毡毯。

9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

槎枒:音chá yá,树木的枝丫。也作槎桠。音cha2ya2。槎,本义是用斧头斜砍。又通楂,意思是木筏。典故的“乘槎浮于海”,出自《论语》,又音词则“乘槎”、“浮槎”。枒,桠,同“枝丫”之“丫”。第七十六回:“乘槎待帝孙。”第七十八回《芙蓉女儿诔》:“洲迷聚窟,何来却死之香?海失灵槎,不获回生之药。”

10一语未了,忽见凤姐披着紫羯绒褂,笑嘻嘻的来了,口内说道:“老祖宗今儿也不告诉人,私自就来了。要我好找。”

羯:音jié。骟过的公羊叫羯子。这是羯的本义。北方少数民族有一支,据传是小月支之支流,匈奴的一支,也叫羯胡。石勒建立的后赵就是五胡十六国时期有羯族政权。引申则可以指阉割,或者北方民族的泛称。凤姐此处着紫羯褂就是高档的紫色羊皮褂。

11 镂檀锲梓一层层,岂系良工堆砌成。

梓:音zǐ。与檀并列,说“镂檀锲梓”,锲与镂同义,则檀与梓也近似,梓是一种名贵木材。即梓树,《说文》:“梓,楸也。”木材或用于建筑及制作木器,所以专门制作木器的木匠古代就叫梓人。木匠叫梓匠,梓匠之长叫梓师,木匠工具叫梓器。有了雕版印刷之后,梓人又指刻木版的工人,印书便需要付梓、梓刻、梓行,今天说某著作出版也用。交给出版社就叫付梓了,已经印刷发行就叫梓行。古代梓树与桑树常常种植于宅院前后,所以后来说家乡用桑梓。单用梓也可以代指家乡、故乡。第七十八回《芙蓉女儿诔》:“汝南泪血,斑斑洒向西风;梓泽余衷,默默诉凭冷月。”

12黛玉也有了一个,念道是:騄駬何劳缚紫绳?驰城逐堑势狰狞。主人指示风雷动,鳌背三山独立名。

騄駬,音(lù ěr )古代骏马名,也作騄耳。 骐骥~~,天下之疾马也。

如:穆王八骏:赤骥,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騄駬。赤骥:火红色的马;

盗骊:纯黑色的马;白义:纯白色的马;逾轮:青紫色的马;山子:灰白色的马;渠黄:鹅黄色的马;华骝:黑鬃黑尾的红马;騄駬:青黄色的马。

另:是犹乘骥、駬而分驰也,相去亦远矣。——《韩非子》。王先慎注:“骥、駬并千里马。”

鳌,音 [áo] 鳌是古代传说中海里的大龟或大鳖。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又有传说东海中有巨鳌驮着的三座仙山:蓬莱,方丈,瀛洲。——《淮南子·览里》。一种说法是龟头鲤鱼尾的鱼龙;另一种说法是海里的大龟;还有一种说法是龙之九子的老大,相传“龙生九子,鳌占头”,为龙头,龟身,麒麟尾。

参考资料:

《脂砚斋评石头记》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

百度百科,百度汉语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