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里那些难懂的字!

刚上初一的表弟被要求读《红楼梦》,奈何此书实在太深奥了。表弟书都读不顺畅,谈何喜欢读。

所以,热心的小姐姐便踏上了这条《红楼梦》助读不归路。

《红楼梦》助读系列包括:字词解释,诗词赏析,建筑风俗科普,文化官职助读等~

红楼梦助读系列目录

接上一回接上一回字词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十三回

1 尤氏因悄骂凤姐道:“我把你这没足厌的小蹄子!这么些婆婆婶子来凑银子给你作生日,你还不足,又拉上两个苦瓠子作什么!”

瓠:音hu4。蔓生,白花,果实长圆形。果实也叫瓠。属于葫芦一类,有苦味。古代常用瓠犀来比喻美人的牙齿。

(尤氏心软也心善,难得。)

第四十四回

1贾母道:“原来这样,我说那孩子倒不像那狐媚魇道的。既这么着,可怜见的,白受他们的气。”

魇:音yan3。本义是做恶梦被惊醒后惊叫或呻吟。魇梦即噩梦,魇语即梦话。后引申到被鬼神怪物迷住心灵,不由自主。这里贾母说平儿的狐媚魇道,就是利用女儿迷惑男人的意思,是迷惑意义上的引申。第二十五回马道婆用的方法,回目叫“魇魔法”。凤姐与宝玉就是被魇住了才胡言乱语生命垂危的。魇可以理解为鬼迷心窍,也可以理解让人迷惑。第八十回夏金桂:“何必冤枉众人,大约是宝蟾的镇魇法儿。”

2 俗语说:‘睹物思人。’天下水总归一源,不拘那里的水舀一碗看着哭去,也就尽情了。

舀:音yao3,以瓢勺取物叫舀。各如舀水,舀饭。

3 宝玉忙走至妆台前,将一个宣窑磁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递与平儿,又笑向他道:“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兑上香料制的。”

兑:音dui4。本义同喜悦之悦(古作说)。通假时同锐。书中多用兑字。兑水即掺水。兑银子即用天平称准银子。今常用义为兑换,意为交换;象棋中两子相拚,叫兑子。又八卦之一的兑,象征沼泽。

第四十五回

1你看那正根正苗的忍饥挨饿的要多少?你一个奴才秧子,仔细折了福。如今乐了十年,不知怎么弄神弄鬼的,求了主子,又选了出来。

秧:稻子的幼苗叫稻秧。也叫秧苗。因为种稻要有“育秧”“插秧”的过程,所以待插秧的稻田也叫秧田。形容稻苗茂密就说秧秧。一般转移栽种的幼树,叫树秧,转移养殖的鱼、猪叫鱼秧、猪秧。也可以泛指幼苗,如菜秧、瓜秧、桑秧。有时也引申指某些植物的茎蔓,如倭瓜秧、红薯秧。再转化成比喻义,低贱的人、年幼的人、虚弱的人,也叫秧。如猪秧子即幼猪,老病号也叫病秧子,下贱秧子近于“下流胚”,“奴才秧子”在这里是赖嬷嬷自谦,相当于下贱胚子。

2一语未完,只见宝玉头上戴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黛玉不觉笑了,说:“那里来的渔翁!”

蓑:音suo1。古文象形字。草作的雨衣。常常蓑笠并称。《诗经.小雅.无羊》:“何蓑何笠”。唐张志和《渔歌子》:“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后来蓑多与渔翁相关。箬,音ruo4,即竹子。

3 泪烛摇摇爇短檠,牵愁照恨动离情。

爇:音ruo4。《说文》:爇,烧也。

檠:音qing2。本义是校正弓弩的器具。后指灯架、灯台。再引申为灯。苏轼《侄安节远来夜坐》:“梦断酒醒山雨绝,笑看饥鼠上灯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十六回

1平儿笑着方欲答言,只听山石背后哈哈的笑道:“好个没脸的丫头,亏你不怕牙碜!”

碜:音chen3。食物里含有沙子或砂子,吃起来牙的感觉叫碜。如果沙子揉进眼里,则叫眼碜。引申则丑陋难看叫寒碜。“寒碜”即“寒伧”。可以说源于牙齿受凉后的感觉与表情。这里说“亏你不怕牙碜”,犹如说“骂你还怕脏我的嘴”,同一理趣,你说那样的话不怕碜你的牙。说对方说的话太不好听,往往批评他人粗鄙的语言。有时用来修饰“形容词”,如“碜大”,说是“很大”的意思。

第四十八回

1 虽说做买卖,究竟戥子、算盘从没拿过。地土风俗,远近道路,又不知道。不如也打点几个本钱,和张德辉逛一年来。赚钱也罢,不赚钱也罢,且躲躲羞去。二则逛逛山水也是好的。

戥:音deng3。戥子,一种小秤,专门用来称金银或贵重药品的。用作动词,就是用戥子称。戥耗,指用戥子称时的差额。戥头,就是戥子本身的重量。

2  况且那张德辉又是个年高有德的,咱们和他世交,我同他去,怎么得有舛错?我就一时半刻有不好的去处,他自然说我劝我。就是东西贵贱行情,他是知道的,自然色色问他,何等顺利,倒不叫我去。过两日我不告诉家里,私自打点了一走,明年发了财回家,那时才知道我呢。

舛:音chuan3。本字象形,是两只相反对的脚。《说文》解作二人相对而卧,常用意义指相背、差错、错杂、交互。舛错,是错误、差错。有舛讹、舛差、舛误,义近。但“舛错”又指意想不到的事件,往往不是好事,成语说“命运多舛”。有人解释成参差不齐的样子,也可以通。

参考资料:

《脂砚斋评石头记》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