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症患者与5S管理

不知道小伙伴们,还记不记得《冰河世纪》里的一只松鼠,它贯穿于电影始终。

小松鼠的使命,似乎永远就是追逐松子,它收集,追逐,得到又失去。忙忙碌碌,却始终没有享受到美味的松子...

也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的电脑里塞满了电子书和电影,但其实没看过几部;喜欢囤积生活用品,最后却可能放过期;遇到打折的东西就抑制不住的想买;遇到好的东西就抑制不住的想要据为己有;微信订阅了很多公众号但都没打开看过;如果你不幸被言中,不断攒不断攒不断攒,而没有时间去用,很可能是患有“松鼠症”。这种心理疾病叫作强迫性囤积症,很容易让人的生活陷入混乱。


怎样算是松鼠症?

在生活中,正常和非正常的囤积行为很难界定,我们都会对自己的物品产生情感,会收藏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难道大家都有松鼠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人们日常的收集行为大致可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收藏,比如收藏邮票、旧钱币等有升值前景的东西,有投资的动机;

第二类是珍藏,比如妈妈曾经用过的围巾,爸爸的烟斗,女朋友送给自己的第一件礼物等,这些都是对珍藏者有意义的物品;

第三类是保留,比如纸盒、塑料袋、衣物等,收集者认为将来某一天这些东西还会发挥使用价值;

第四类叫盲目囤积,这种囤积可能有上面三类的成分,但是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盲目的状态,影响了自己甚至他人的正常生活。而且由于盲目囤积,还可能造成经济上的窘境。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强迫性囤积症患者,通常与个人的紧张感和压迫感不无关系。有些是因为年少时,占有欲没有得到满足。比如家里排行老大,家长要求老大要让着小的。有些则是因为生活在以前物资比较匮乏的年代。专家建议,现在的经济条件好很多,家长也可以从早期教育入手,适当满足孩子幼儿时期的一些需求。

如何将松鼠症赶跑?

因在单位从事的是质量管理工作,学过5S现场管理,通过5S管理可以帮助我们做到“断、舍、离”,减少不必要的物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资源浪费。而松鼠症患者最喜欢的就是囤积,将5S管理的方法运用到个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松鼠症肯定能赶跑。

据说起源于日本家庭妇女,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由日本企业把它引入到管理当中,提出了整理、整顿2个S。随着后续的发展,形成了目前比较盛行的5S。5S定义: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因为这五项内容在日文的罗马发音中均以“S”为开头,故称为“5S”:

整理:区分“要”与“不要”,把需要的留下,不需要的丢弃;

整顿:合理布局,取用便捷,把需要的物品放在合适的位置,留存适当的量,需要做标识的就贴上标识;

清扫:扫垃圾、除灰尘,就是常说的打扫卫生;

清洁:前面三个S做好了,就保持下去,坚持再坚持;

素养:坚持了21天,习惯养成了,从此走到哪都是个清洁爽利的人。

《乔布斯传》提到,乔教主奉行“至繁归于至简”的极简主义,他不仅把此理念运用到自己一手打造的苹果产品上,他的生活也是如此,吃饭、穿衣、家居都简单到极致。这其实就是5S管理的一种极端状态,乔教主是5S管理的达人。

真正把5S管理用到自己生活中的时候,该如何做呢?

STEP1、从整理开始,清点自己身边的每件物品,有用的留下,没用的扔掉:

我刚参加工作的头几年经常搬家,每搬一次家就会扔掉很多没用的东西,搬完后东西少觉得很舒服。现在虽然住所固定了,也养成了定期清理物品的习惯。

先抽出几个小时的时间把所有犄角旮旯的物品全翻出来,有用的放一堆,没用的放一堆,觉得可能有用的再放一堆。然后把可能有用的再强迫自己分出来有用和没用两部分,再归类。

其实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都是没用的,可能买的时候觉得价格高或者想着以后能用上,便迟迟不愿意处理掉。但事实上,这件物品可能已将放置了好多年,从来没有用过,这时候请果断将其处理,要么送人,要么卖掉,或者干脆扔掉。

STEP2、再做整顿,将有用的物品分类,放置在最合理的区域:

这个合理的原则可以遵照使用频率取用方便两个方面,使用频率最高的放在最好取放的位置,以此类推。


STEP3、使用高质好用的卫生工具做好清扫:

前两步做完了便可以对房间进行大扫除了,工具的选择也非常重要,质量好使用起来又方便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打扫起来更快更彻底,用的顺手也愿意多打扫,帮助习惯的养成。所以,把手边的不好用的工具果断丢掉吧,哪怕买价格高的也值了。

STEP4、使用标识:

目视化管理在企业中非常重要,这个方法也可以同样运用到生活中。当你怕时间久会忘记某个东西放的位置,或者怕其他人乱放,一个便利贴、一卷胶带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

STEP5、立即行动,克服拖延,定期去做,保持清洁:

“我现在有点忙,这个东西暂时先放这里吧,回头再收拾。”要从内心里彻底摒弃“暂时”这个词汇,很多物品的混乱往往就是“暂时”造成的。我们可以保持一个月或一季度进行一次物品分类整理,使5S活动形成循环。

STEP6、形成素养,帮助家人、同事和自己保持同步:

单身贵族和独立办公室的人好说,把前五步做完再坚持下去养成习惯就可以了,难的是非单人士。自己辛辛苦苦把前面工作做完了,本踌躇满志地想要保持下去,却很容易又被身边人打乱。

所以,为了让成果保持下去,最好的办法是先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们讲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取得他们的支持,再拉着他们一起动手。然后共同养成良好的习惯,基本上问题就不大了。

5S管理并不复杂,却可以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清爽高效。很多企业做不好的原因要么是因为制度定的不合理,要么是企业不愿意花钱给场地、买工具。但对于生活完全由自己掌控的个人来说,把这套管理工具用到生活中是完全可行的。它本身就起源于家庭,更可以回归到家庭中去。

OK,说了这么多,赶紧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