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单元测试(三):测试难点及方案选择

3.1 Android单元测试难点

在Android应用程序里写单元测试时,刚开始往往会有无从下手的感觉。他既有处理UI逻辑的代码,也有处理业务逻辑的代码,总感觉一团乱麻。根据个人的经验总结起来,本人觉得主要难点有以下几条:

  1. Activity类充当了god class(上帝类),它接管了所有的职责,各种业务逻辑错综复杂的穿插在一起。业务逻辑之间没有一个清晰的边界,也就无法划分出“单元”。
  2. 针对UI层面的单元测试,业界没有统一的标准,不知该如何下手。
  3. Android默认的测试框架,必须运行在Android环境上,而这样会导致每次写单元测试时,都需要打包运行,才能进行测试。如果你的项目工程很大,打包的时间会很长,这样为了跑一个单元测试得花费老半天时间。
  4. 我们来测试某一个方法时,有时会发现,这个方法里某个地方会依赖一个很重的对象来处理某个业务逻辑,而这个重对象的构造确很复杂,这样也会造成写单元测试的困难。

总的说来,造成单元测试很难写的原因:一方面是程序架构的问题,业务逻辑分层不清晰,职责不单一;另一方面是没有一个好的测试框架,有好的工具才会事半功倍。

3.2 如何解决单元测试难点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一来分析,该采用什么样的架构设计,以及采用什么样的测试框架,能解决我们写单元测试的难点。

  1. 以前的Android应用程序,都是采用传统的MVC开发模式。MVC模式共分为3层:Model层、Controller层、View层,三层之间代码通常会耦合严重,彼此之间存在严重的依赖关系,这其实违反了软件设计高内聚、低耦合的原则。我们期待的是能够对每一层都能进行单独测试,层与层之间没有那么多的彼此依赖。由此,在MVC的基础之上演化出了MVP设计模式(不懂的自行搜索学习),UI与业务逻辑完全隔离开来,这样就可以单独针对P层来测试,也可单独针对Model层来测试。
  2. UI层的单元测试,现在谷歌提供了一个默认的测试框架Espresso+AndroidJUnitRunner,应该说官方提供的这个测试框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UI测试难的问题。
  3. 打包慢是大家都会碰到的问题,我们期望的是有这么一个测试环境:当我们写好单元测试代码,能不能直接运行在JVM环境上,就像运行一个java类里面的main方法一样那么简单,不用每次都要打包那么麻烦而且缓慢。很早就有了JUnit这么一个测试框架,它只能运行纯java代码,但是我们的代码里面会用到很多Android SDK的东西,这样JUnit就不能完全满足我们的需求了。幸运的是,我们有了Robolectric单元测试框架,它实现了一套JVM能运行的Android代码,一定程度上做到了脱离Android环境进行测试。
  4. 单元测试是针对某个方法来写的,如果这个方法里依赖了一个很重的对象(构造这个对象很复杂),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同样幸运的是,我们有Mockito这个测试神器。我们可以使用Mockito这么一个测试框架,对这些及其复杂的对象,mock一个出来,mock出来的对象具备了与原来对象一模一样的功能,这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3.3 测试方案

最终我选择的测试方案如下图所示:


测试框架.png

Presenter层仅仅处理业务逻辑,不需要处理UI等,所以我选择了直接运行在JVM环境上的框架;View层都是UI相关的东西,这个没的选择;Model层有2种选择,一种类似于数据库存储、SharePreference数据读取,它必须运行在Android环境上才方便测试,一种类似于Restfull Api接口请求之类的,它在JVM环境上是可以直接运行的,所以这里我选择了2种框架,具体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3.4 小结

本文先总结了Android单元测试的几个难点,接着针对这几个难点一一分析怎么去解决它们,最后确定了Android单元测试的整体测试方案,主要是不同情况下不同单元测试框架的选择。

系列文章:
Android单元测试(一):前言
Android单元测试(二):什么是单元测试
Android单元测试(三):测试难点及方案选择
Android单元测试(四):JUnit介绍
Android单元测试(五):JUnit进阶
Android单元测试(六):Mockito学习
Android单元测试(七):Robolectric介绍
Android单元测试(八):怎样测试异步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