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晨读晚课总结

了解晨读活动请戳→《王路晨读晚课群晨读活动须知》

即日起,开始加入前一天晚上同学们做的晚课。何谓晚课呢?晚课是王路先生提出来的,他当时是这么说的:“晚课的难度比晨读的更大;我建议所谓晚课,就是报大家一天的所得所失,曾子所谓吾日三省吾身,把做事修心的得力处与不得力处在群里说出啦,请大家见证,就是晚课。本群提倡反躬自省,提倡践行,提倡切磋践行中的成败得失。愿大家励力精进!”

请大家按照晚课的要求来进行,尽量避免与晨读重复。

《这不明明是清晨》.jpg

4月13日 晚课篇

**1 果青 **

今天一个同事生病住院,其他同事都不愿接她的活,领导私下找我问我愿不愿接,成绩是那个同事的,报酬她以后可以私下给我。我想都没想答应了。一直以来,苦于找不到出路,在事业单位没关系没背景,不爱交际不会来事,内向又被动,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不知何时跌下来摔死。这个机会虽然算不上出路,认真表现,也是一种希望,仿佛离自我价值的实现又近了一点,就算是一厢情愿,能够打破现在这个沉闷的瓶颈,又何乐而不为?

上午从领导的办公室出来就被要求去参加会议,下午就要开始干同事的活。我打印了几十页相关的材料来背,午饭都顾不上吃。答应这个事意味着接下来一个月要按质按量完成两个人的工作,同时继续完成学习深造。

中午看着各种纸质的电子的材料,想着即将面临全无经验的活,紧张焦虑,听着自己的心跳声,肚子也开始不合时宜的痛起来,这就是怯场吗?可是我不能怯场,除了完成,别无选择。

我问自己:如果发挥不好、失败了会怎样?不过是原地踏步。那么我是在恐惧什么呢?恐惧没有机会、没有空间发展,完成自我实现。很多人是这样,他们想赚更多的钱,不仅是因为爱钱,还因为需要通过这个手段证明自己。我也是这样,需要他人认同、肯定和欣赏,确认自己对这个世界是有用的,甚至是重要的。可是他人真会那么关注自己吗?真正在意的,只有自己罢了。

于是捂着肚子找到暖手宝,充好电放在肚子上。放了一会儿,就去上班了。

下午进行得出乎意料的顺利。由于一丝不苟高度专注的投身准备工作,完满的圆了场。

接下来一个月要累成狗了。

2 露露

今天要坐六趟车,已经坐了四趟,缓缓,再坐两趟回家今天阳光很好我亦很好~

3 多啦z梦

今天阳光明媚,早起出门时穿少了,把自己和湿漉漉的小心脏一起搁阳光下好好晒了一会儿,身心温暖。感恩生命中那些好友,在午夜梦回时回应我的惶恐不安,满满的都是爱~~多啦z梦要努力使自己值得这份情谊哟(奋斗脸)

同颉妹妹谈到不要伤人还解释为自己个性直爽的问题时,我说,“那只能把刀尖转向自己了…”颉妹妹回复我“我们用化骨绵掌。”

瞬间想起做义工的小结会上,助教团长给我的评价——“温柔的坚定”,崇尚小组自然成长的我较少干预,但原则绝不让步。曾经的技能,要集齐几颗龙珠方能召唤回来?

走着走着,就把自己给丢了吖……

我要穿越回去,对过去一周的自己微笑说,Hey,你好吗?我是倔强的多啦z梦,请多多关照!

4 木心

今天对《整合思维》读完了最后的篇章——整合思维核心是在掌控能力和创新能力之间驾驭自如,怎样利用这点的相互作用形成比目前更好的方式或模式去解决问题,其他的内容都是围绕这个问题展开,此书还是值得一读的,相比于佛学的高深、哲学的精奥,书架上这一套《哈佛经管典藏》,旨在培养杰出的未来商业领袖,从个人思维素质能力知识体系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系统的介绍,虽说经管类书,读来不禁让人点头称是,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思维方法,更注重实用性。

5 崔莹

曾虑多情损梵情,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首次打卡,之前已有晨读晚记之心,因为毕业论文找工作每每耽搁,今若有所思,如释重负。当时进入此群,还是@十三疯 的推荐。在我看来,实属缘分,难得难得!

4月14日 晨读篇

1 头文字D

阳台上的荷花

冬天,枯枝萎叶。只要水下根藕在,春来依旧绿意浓。前几天,倒春寒,先长出来的卷叶,边沿又被冻上了。

~~随想:1,忍机待时;2,勿敢为天下先。

阳台上的荷花.jpg
冬天 叶子边沿被冻伤.jpg

2 木心

《谢池春慢 玉仙观道中逢谢媚卿》 张先

缭墙重院,时闻有、啼莺到。绣被掩余寒,画阁明新晓。朱槛连空阔,飞絮知多少?径莎平,池水渺。日长风静,花影闲相照。

尘香拂马,逢谢女、城南道。秀艳过施粉,多媚生轻笑。斗色鲜衣薄,碾玉双蝉小。欢难偶,春过了。琵琶流怨,都入相思调。

可以说,他们这样的相逢是一见钟情,也正是因为谢媚卿的娇艳和妩媚,让张先一直在怀,不能忘情。从玉仙观归来,夜夜相思,日日在等。素藕抽条未放莲,晚蚕将茧不成眠。若比相思如乱絮,何异,两心俱被暗丝牵。

3 有容君

《颍阳别元丹丘之淮阳》 李白

吾将元夫子,异姓为天伦。
本无轩裳契,素以烟霞亲。
尝恨迫世网,铭意俱未伸。
松柏虽寒苦,羞逐桃李春。
悠悠市朝间,玉颜日缁磷。
所失重山岳,所得轻埃尘。
精魄渐芜秽,衰老相凭因。
我有锦囊诀,可以持君身。
当餐黄金药,去为紫阳宾。
万事难并立,百年犹崇晨。
别尔东南去,悠悠多悲辛。
前志庶不易,远途期所遵。
已矣归去来,白云飞天津。

李太白轶事之辞亲远游

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李白出蜀,“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他乘舟沿江出峡,渐行渐远,家乡的山峦逐渐隐没不可辨认了,只有从三峡流出的水仍跟随着他,推送着他的行舟,把他要送到一个陌生而又遥远的城市中去。

让李白想不到的是在江陵会有一次不平凡的会见,他居然见到了受三代皇帝崇敬的道士司马承祯。天台道士的司马承祯不仅学得一整套的道家法术,而且写得一手好篆,诗也飘逸如仙。玄宗对其非常尊敬,曾将他召至内殿,请教经法,还为他造了阳台观,并派胞妹玉真公主随他学道。李白能见到这个备受恩宠的道士,自然十分开心,还送上了自己的诗文供其审阅。李白器宇轩昂,资质不凡,司马承祯一见已十分欣赏,及至看了他的诗文,更是惊叹不已,称赞其“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因为他看到李白不仅仪表气度非凡,而且才情文章也超人一等,又不汲汲于当世的荣禄仕宦,这是他几十年来在朝在野都没有遇见过的人才,所以他用道家最高的褒奖的话赞美他。这也就是说他有“仙根”,即有先天成仙的因素,和后来贺知章赞美他是“谪仙人”的意思差不多,都是把他看做非凡之人。这便是李白的风度和诗文的风格给予人的总的印象。

李白为司马承祯如此高的评价欢欣鼓舞。他决心去追求“神游八极之表”这样一个永生的、不朽的世界。兴奋之余,他写成大赋《大鹏遇希有鸟赋》,以大鹏自喻,夸写大鹏的庞大迅猛。这是李白最早名扬天下的文章。从江陵起,他开始了他鹏程万里的飞翔。

**4 睿睿 **

凌晨起来看到半山的“薄酒旋醒寒彻夜 好花虚谢雨藏春”红包,这诗句极美,是唐韩偓所作,《韩内翰别集一卷(江苏巡抚采进本)》有载。

韩偓者,晚唐诗人,《唐书》本传谓偓字致光。计有功《唐诗纪事》作字致尧。胡仔《渔隐丛话》谓字致元。案刘向《列仙传》称偓尧时仙人,尧从而问道。则偓字致尧,于义为合。盖致光、致元皆以字形相近误也。

世为京兆万年人,其父瞻,与李商隐同登开成四年进士第,又同为王茂元婿。商隐集中所谓“留赠畏之同年”者,即赡之字。

偓十岁即能诗。商隐集中所谓“韩冬郎即席得句,有老成之风”者,即偓也。其诗虽局于风气,浑厚不及前人,但忠愤之气,时时溢于语外。性情既挚,风骨自遒。慷慨激昂,迥异当时靡靡之响。其在晚唐,可谓文笔之鸣凤。

那两句诗出自《丙寅二月二十二日抚州如归馆雨中有怀诸朝客》

凄凄恻恻又微嚬
欲话羁愁忆故人
薄酒旋醒寒彻夜
好花虚谢雨藏春
萍蓬已恨为逋客
江岭那知见侍臣
未必交情系贫富
柴门自古少车尘

睿再附赠几首,聊作晨读。

《有瞩》

晚凉闲步向江亭
默默看书旋旋行
风转滞帆狂得势
潮来诸水寂无声
谁将覆辙询长策
愿把棼丝属老成
安石本怀经济意
何妨一起为苍生

余下见照片可好?今天码字觉两目疼,而手机里恰有几首。暂歇之。

韩偓《已凉》.jpg
韩偓《惜花》.jpg
韩偓《春尽》.jpg
韩偓《安贫》.jpg

5 果青

《消失的爱人》摘录

尼克爱上的只是我扮演的女孩罢了。“那个好女孩”男孩总是这么拍女孩马屁,不是吗?“她是个好妹子”,“好妹子很性感”,“好妹子热情勇敢”,“好妹子幽默风趣”,”好妹子从不对她的男人生气“,”她只会露出谦卑又忠诚的微笑,然后把嘴凑上去被操“……她喜欢他爱的一切……她的男人肯定是个喜欢色情漫画的音乐迷;如果他喜欢狂野的女孩,她就是个时尚潮女,会在猫头鹰餐厅忍受着辣翅大聊橄榄球。

遇到尼克邓恩的时候,我知道他想要个好妹子,我承认,我愿意为了他尝试一次。我用蜜蜡刮掉阴毛,我喝着罐装啤酒看亚当桑德勒的喜剧,我吃冷掉的披萨,保持完美身材,基本上定期给他口交。我活在当下,我他妈享受人生。

不能说我一点都不喜欢那样,尼克发掘了我性格中从未出现过的部分:温和、幽默、轻松。但我也让他变得更聪明、更锋利,让他成为了和我旗鼓相当的对手。我早就了自己的梦中情人。

我们乐于扮演别人,我们是最幸福的夫妻。如果不是最幸福的一对,那还在一起干什么呢?

可尼克变得懒惰,变成了我绝不会嫁给的男人。他居然希望我无条件的爱他,然后把身无分文的我拖来了穷乡僻壤,给自己找了个更新鲜、更年期、更活泼的好妹子。

“我永远永远不会伤害你。但我确实需要你参与。我需要你演好自己的角色。”

“你这个婊子。”

“那也是你娶回家的婊子。你唯一喜欢自己的时候,就是当你努力成为这个婊子喜欢的人的时候。我不会放弃的,我就是这种婊子。”

“是的,我爱过你。可后来咱俩只剩互相怨恨,互相试图控制对方,给对方造成痛苦了。”

“这就是婚姻。”

6 图书馆学徒紫东青年

最近发现这个禅林公众号,文章很不错,受益良多,分享一下,希望能成为大家的助缘。

青年分享→《莲池大师:人身难得》

7 多啦z梦

叙事疗法四个技术之外化技术

“标准的、美好的、正确的、健康的模式将成为我们的枷锁。”这是一句颇经典而引人深思的语句,我们常常拿自己和那个模式进行比较,然后觉得自己的生活、事业、人际关系等问题重重。后现代思维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和思维模式,进行修正和完善。所以,在叙事过程中,我们要尝试着引导当事人将困扰纠结于心的东西外化出来,看到问题所在,找到成长突破口。把握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人不是问题,问题才是问题。所以我们谈话的内容不应该是人,而是这个人所遇到的问题。

8 米芽

《江畔独步寻花》 杜甫

黄四娘家花满蹊,
千朵万朵压枝低。
留连戏蝶时时舞,
自在娇莺恰恰啼。

整理:睿睿爱半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