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当小姐?

屋外天晴,室内大雨。


我家城中村有栋小楼,因为交通位置和环境不错,租客很多。十六岁那年,三楼来了一个叫兰姐的女人,带了七八个小姑娘租了一套房。

别人说,她们是干那一行的,晚出晨归,其他房客对三楼房客敬而远之,仿佛她们是病毒一样,包括我的父母,除了收房租水电费时跟她们说话,平时从不搭理她们。

她们其中有个叫小美的,我对她印象极其深刻,她是一个安静甜美的小姑娘,比我大一岁。

那天是个星期六,我敲门收水电费,兰姐不在,小美给我开门,交完水电费,她红着脸问我,云云,你会不会银行转账?我想给我家人打点钱。

我本不想浪费时间搭理她,无意间瞥到她手里的《莫泊桑短篇小说集》,猛的一惊,她竟然还看书!

不由得想起了《羊脂球》,突然得动了恻隐之心,便亲自带着她去了银行转账。

当2000块成功转到对方账户后,她像是了了一桩心事般轻松下来。

“你这是给谁打的?”架不住她的盛请,我跟她来到一家简单的冰激凌店。

小美舔着草莓味的冰激凌,笑得轻松,“给我哥哥,他在上大学,最近要报补习班。”

妹妹供哥哥上大学?我头次接触这种事。

见我不解,她羞涩一笑,露出少许无奈,“我们家在深山老林,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实在是太穷了。”

我无法想象他们家到底有多穷,以至于本该上高中的孩子出来干那一行,更不能理解的是,她的父母为何叫小女儿供大儿子上学。

不知为何,我突然很可怜她。

回家后,我对准备化妆出门的小美说,“我那里有很多书,你想看就来找我。”

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她眼里竟流露出欣喜的感激之色。

后来,她几乎每过三天就跟我借一本书,并且,从没把我的书弄脏弄坏。看得出来,她喜欢读书,爱惜书本。

当然,她都是趁我父母不在时来找我。

就这样,半年时间,她把我珍藏的所有书都看完了,包括我不喜欢看的《水浒传》。

年底了,我忙着复习期末考,父母忙着做生意,大家都很忙。周末好不容易睡个懒觉,却被楼下纷杂的吵闹声惊醒。

趴在窗台,我看到一个瘸腿老女人站在我家门口大吼大叫,因为她说的是方言,我不大听的懂,但可以确定,她说的是脏话!

很快,兰姐下去跟老女人交谈,我穿好衣服也奔了下去。经过没有关门的三楼时,我听见小美在哭,她身边围了几个姐妹,不断地安慰她。

“兰姐,你们别在门口吵,影响不好,我爸知道了会撵你们走的。”我不想小美受牵连,被我爸撵走。

兰姐尴尬一笑,还没说话,那个瘸腿老女人立马扑到我面前,扯着嗓子喊,“我是李小美的妈,你叫她出来见我!”

这是什么情况?!我第一反应就是,兰姐不是好人,拐骗乖巧的小美干了这一行!

当老女人下一句蹦出来后,我才知道我冤枉了兰姐,那个老女人说,“李小美,你这个忘恩负义的短命鬼,你哥哥过年要带女朋友回来,你都不知道给点钱叫我把家里翻修一下!”

兰姐被老女人恶劣的态度气到,冷嘲热讽道:“大婶,你女儿是出来卖的,又不是抢银行的,一年里挣的钱供她哥哥上大学就不错了,你还想着修房建屋,你们丢不丢人!”

说着,兰姐从口袋里掏出一千块钱丢她身上,“这是我预支给小美的,你们省着点花!”

小美的妈欢喜地坐在地上数钱,根本不觉得兰姐的话伤自尊,最后把钱塞进破旧的棉袄夹层,笑得十分丑陋,“兰兰,你给小美说,趁年轻辛苦一下,房子修好了她就不用出来干了,到时候找个老实男人嫁了就对了。”

那一刻,我才知道,小美家竟然那么穷,精神和物质一样贫穷。突然,我特别可怜她。

第二天,小美给我还书时特别不好意思,我斟酌再三,还是追问了些她家的事。现在一想,我当时是多么残忍,硬生生地逼她回忆不堪的过去。

她告诉我,她妈是瘸子,他爸是聋哑人,父母四十岁生了她哥哥,四十四岁生了她。

家里太穷,为了供哥哥上学,她十三岁就辍学去餐馆洗盘子,后来听别人说城里工资高,她妈就叫那个“别人”带她去“挣大钱”。

那一年,她刚满十五岁,进了一家KTV,三个月后被一个肥头大耳的中年男人强奸了,悲伤绝望的她正准备跳河自杀,她妈打电话来,说她爸爸病倒了,需要钱做手术。

从小到大,只有爸爸对她好,虽然不曾给她买过一件小礼物,但总会在妈妈打她时护住她,在她出去割猪草时悄悄塞给她一个烤土豆,在她委屈哭泣时轻轻拍她的后背。

她的聋哑父亲,只给她沉默的、无力的爱。

但是,她依旧爱她的爸爸。

在她万分焦急之时,兰姐伸出援助之手,把她收进自己的团队。

她成了别人唾弃的“小姐”,成了妈妈的“摇钱树”,成了哥哥的“学费生活费”。

“其实,我也想给哥哥修房子,要不然,他娶不到媳妇的。你不知道,我家又脏又旧,连厕所都没有,每次回老家上厕所还得去猪圈,猪还会来供屁股。”离开前,小美眼中升起一层与年龄不符的疲惫和无奈,“修了房,我就不欠我家人什么了吧。”

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当小姐。

一年后,兰姐傍了个大款,开了一家KTV,她就带着自己的团队搬离城中村,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小美,也不知她现在做什么,是什么模样。

她离开前,送我了一本《唐诗宋词》,说对我高考也许有点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