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

每一盏灯下都埋藏一个卑微的愿望,顺水而下

-01-

他们说我就像个仙人掌 ,到哪里都能够顽强生长, 并且身上还带着刺。

我想说仙人掌要是把刺给拔掉 ,那它该怎么活下去?拔去呼吸机的仙人掌也是绝路一条。

妈妈说我就像只毛毛虫 ,像奶芽儿 ,像黄毛丫头 ,从来都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我想说我的确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但我发誓我的头发的确是黑色的。

朋友说我就像个幽灵 ,猜不透也摸不着。仿佛随时都在 ,随时都不在。

我想说这绝对不行, 请别忽视我的存在。

老师说我就像根竹苗 ,就算头顶着石头也要拼命的向外生长, 哪怕头破血流。

我想说我真的从没看到过头破血流的竹苗。只见到追逐梦想中,被撞得头破血流、惨不忍睹的我自己。

我只是一株杂草, 喜欢呆在我感觉熟悉的地方 。就算结有点畸形的果实 ,也依然要朝着太阳光投来的方向生长。

我想我是仙人掌,是向阳而生的仙人掌,是快要枯竭的仙人掌,是已经绝望的仙人掌。

看到你们一起,你和他,组成你们。我和你,却成不了我们。

我们是同类,在一起只会是互相伤害。两个寒冷的人靠在一起,也只会觉得更冷。无法抱团取暖,亦无法温暖彼此。就像是两个饥饿的人,有了暂时果腹的食物,却始终熬不过寒冷而漫长的冬。那时的你们,又在哪里?

很多时候都还会记得你说话时微微露出的笑容。那一刻,时间都停滞不前,世界亦为你动容。就是这样,我听到防备轰然倒蹋的声音。我想,这就是还原友情最真实的模样。是人的本性使然,它永远都不会变。

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友情和爱情,孰更重要?”如果你觉得友情会更重要,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的爱过。也许这并不是很完整的话,我只是把我想要表达的意思通过文字诉说出来而已。也是表达内心决绝的开始。

回忆,总是让我们无从防备。记忆的轮回也转了好几遍。

-02-

通过长长的走廊,踩着一节节的楼梯。我手里拿着给苏小白的橘子一路狂奔,“呵,好样的,胜利在望!”我惊喜这样的心情。

“喂,周韵,你等会!”一个陌生的声音叫住我,我下意识的停住脚步。这是礼貌问题。

只是来人不容拒绝的语气,让我心生反感。潜意识里对他的印象分降了几个分度。我转身立在那里,身体左右摇摆不定。拔腿向前准备随时抽身走开。

“ 呃......”奇怪的是刚刚义不容辞说话的那人,此时结结巴巴的,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

我预想中的狂风暴雨并没有及时的拉响警铃。那声“呃”字后面也并没有下文,暴风雨前的宁静。我的心很不安定。也是好笑的很,我竟然在默默地等待他的下文。心里好奇,此时此刻他是什么心理?这种感觉,就像是在期待着下一轮的迅猛攻击的前兆,惊险而又刺激。我喜欢猜测人的心路历程。坚定,犹疑,否定,一环套着一环。有趣的紧。

几分钟过后,他还没有动静。没有评判的标准,我开始质疑自己的猜测,是不是不准?继而兴趣索然,失去乐趣。我的心情坏透。纵然是别人再好的脾气也被磨了个干净,我亦失掉耐心。

“我去,你倒是该什么就什么啊?我还要上课呢!”我也只是心想,头低的更低,更显谦卑。面对师长,我也不敢太过造次,企图胡言乱语。

那人思虑过久,几度酝酿,终于开口,“恩,周韵,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

他一反之前的畏缩的神态,让我不至于太过反感。

但我的内心还是有被震到。大脑真空了好几秒,元神悉数散去,归不了位。那种震惊,绝不亚于美国在日本长崎投放原子弹释放的爆炸威力,骇人听闻。我深吸一口气,顺顺气息。

“你这是上的哪出戏啊?”我看着这个不知道怎么称呼的人,心想,“这时代好像不时兴师生恋吧?”

我抬起了头,飞快的望他一眼,有点印象,“哦,原来是你啊。那我先进去了。”说罢,就欲逃之夭夭。我记得他,貌似之前对苏小白有过好感,这个事情人尽皆知,我感到厌倦脚步不再停留。

见我起势要走,那人着急,不由得就叫住我,“那周韵,我刚说的......”支支吾吾了小会再度开口询问,“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全部作废,我没有听到。而你也什么都没有说。”

“知道吗?”恶言恶语的调调,希望他知难而退。

我踏着步子,握着有些疲软的橘子,慢慢往教室退去。我知道他的意思。但是我不想回应他的感情。我不是谁的替代品,我只有我自己。

教室,那才是我的安身立命之所。我所熟悉的地方。坐回位置,我长舒了一口大气,用手平稳住乒乓乱跳的小心脏,抚慰自己一定要淡定。这才起身拿着橘子向苏小白走去。若无其事一般,按表不提。

.......

几天过去,事情也没有什么变化。我依旧还是那个落在人群里被忽视的不起眼的周韵。依然依附在苏小白身边,安心做她的小跟班。偶尔也会有旁人的目光偏移到自己身上,我常常会想在发光体的地方缓慢生长,有热的光源把自己点亮,终有一天我也会有我自己的光亮。

我觉得安心的同时,那件事情,我亦觉得有怅然若失的情愫在里面。我无法解释。是想要逃避抑或是欲说还休的羞赧,是少女的虚荣心作祟还是过度强调的自我感受也罢。那是我心中的秘密,我谁也不说,谁也不提。纵然苏小白,我也只字莫提。

颜色变换,只因为你

-03-

平静的时光过去,山雨欲来风满楼。我的生活再度被打破。

源于那一个人,和一封信。

“周韵,给你!”苏小白掩饰不住内心的欢喜。递给我一个蓝紫色的信封。脸上狡邪的表情跃跃欲试。

我满脸狐疑的盯着苏小白看,似要看穿她的秘密一般,心下嘀咕,“到底是什么啊?”

“这么神秘。”

眼见我的胃口被吊的高高的,她得偿所愿,达到目的。苏小白喜不自禁出手,一股脑塞我怀里一页信签,眼神波光流动鼓动我自己打开去看。我不解风情,无动于衷。

“你打开看下不就知道是什么啦?哪有那么麻烦。”她怂恿我,语气柔顺。

那一刻,我的心似被蛊惑。也因着好奇的心理,我打开仍带着苏小白淡淡指温的蓝紫色信纸。顺手摊开来薄薄的一张,却仿若有千斤重一样。我拿着信封的手指,都微微的发着抖,好似怎么拿也拿不住一样。我的心雀跃着,也带着彷徨。是他写的情书?我不知道。

我看一眼苏小白,寻求答案。见她赞许的目光,忐忑不安的心这才稍微的安定下来。我小心翼翼的撕开信封,抽出信纸。那带着微蓝的纸张,是我爱的颜色。蓝色,透着微微的光,像是流动的血液一样,透彻,明了,欢畅。我很快的看完,脸却不自觉地呈现潮红的颜色,如天边盛放的火烧云一般模样。脸色羞赧一片。我注意到纸张右下角的小小角落藏着由字母组合而成的ZJH的大写字母缩写。

我在想,ZJH,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临近揭晓关头,我害怕知道真相。把犹豫抛给苏小白,让她去烦恼。

“恩,小白,你们家那位又改名了啊? 叫什么ZJH。但是这么重要的信,你怎么让我给先看了阿?”我好意提醒苏小白,“记得啊,下次不这样了哦。我会误会的。”

我于不动声色间,试图改变。这原本不属于我的信件。

????????

苏小白的脑海里冒出无数个问号。

“没啊,这是他给你的信啊!”她表情夸张,哈哈乐道,“你不会没看明白吧!”

“你的名字,你的信。”她再三确认,没有错误。嚷嚷着,声音很大。

我担心她的粗神经,生怕她一不小心弄得人尽皆知。忽略掉苏小白眼底隐藏不住的笑意,却还是硬着头皮假装不懂,“谁啊?”

“就上次把你堵在门口向你表白的男生啊!”意味深长的暼我一眼,“这么快,你就不记得拉?”

我的脑袋似像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一般,前尘、往事,一古脑的全涌了出来,点线面联成一片,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概括。

“美第奇交叉思维感染,是不是就是这样来的?”我佩服自己的想象力。

我禁不住苏小白促狭的笑意,惶然开口,“你是如何知道的?”说完后,才惊觉失言,那是我心底的秘密。也只得硬着头皮继续开口编排,“哦,是那个我以为是老师向我表白的那个人?”

苏小白想装下那啥,看我蒙圈的样子,也就直接放弃了。我的记忆力让她奔溃。

“对呀,对呀。就是那个人,你不记得拉?”

“没啦,那个人,我到死还都记得。”他的心意不在我这,醉翁之意不在酒,我清醒的很。

苏小白被我的语气吓一大跳,小心翼翼的询问,“你们有什么深仇大恨,以至于到连死都还记得?”

“哦,没什么!”我急忙改口,“ 哦,亲爱的小白,我只是还不习惯。”习惯她的光环,却不习惯光环背后带来的他。

我不习惯一个人的突然出现,继而示好,那个时候的自己总觉得自己不配。不够优秀,不够美好,不够自信,那么优秀的他怎么会看的上我呢?心下总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他应该喜欢的是如苏小白那样的人,长得漂亮,成绩又好,家境也好。确实如此,我只是他退而求其次的替代品。反思自己,还是一个丑小鸭,自卑而又敏感,骄傲而又多疑。我不敢相信,所以下意识的逃避。缩回自己的安全圈,自持天下太平。

-04-

苏小白,你是决定要离开我的世界了吧,连依靠都帮我想好了。本来我也想如你所愿,答应他的追求让你放心。只是他朋友说了那么一句话,“你快答应他吧!他每天这样爬来爬去的跑楼梯也困难。”7楼,这就是他对我的恒心,我不禁冷笑不已。就这一句话断送了我所有对于他的美好想象。不被重视,击溃了我所有想要开始的初衷。或许就是立场不坚定,所以有那么一个台阶给我,我拾阶而下,也不至于摔得那么狼狈。

呵,亲爱的,你轻易就原谅了我的小情绪。原谅我,我就是这样一个小气而又敏感的人。你说,这也许这只是他想要我答应而耍的一种伎俩。可是对不起,还是真诚来的实在,我拒绝所有套路的危险。你说我就是固执己见。这也许就是我不想答应他所找的一个借口吧。

心事那么多,讨好自己已不容易,何来多余枉顾其他?对此,我深信不疑。

我人生的第一次情书,人生第一次的被表白,就这样宣告破产。

事后,她询问我,“周韵,你会后悔吗?”

“我不会!”斩钉截铁的回答她,不留一点余地。

然,看见你和他甜甜蜜蜜的走过我面前,我也有过后悔,只是那一刹那的走神转瞬即逝。我也即时收回,不舍得贪恋的眼光破坏了你们的温馨。

望着自己的影子拖长成一条寂寞的线,柔和进香花树的阴影。这一刻,我终于释然。与寂寞作伴。

那些看得到的感伤就让它随风飘散,看不到的就让它隐藏在我内心的某个角落。从此,再见再不相见。

不愿意承认那些已经成为现实的事情,以为只要不去想,那些事实都可以成为空气,化为无形。到后来才惊醒,这也仅仅是自欺欺人的感觉而已。不管你多有心不甘,也只能认命。

回忆,由不得你去篡改。因为你没有驾驭时光机器的能力,可以进去自如,倒退如流。

因为寒冷,所以靠近。

因为寂寞,所以接近。

因为害怕,所以依偎。

在三万英尺的高空,我即将带着自己的心远走高飞。带着我的梦,继续走南闯北。

再见,我的爱。

再见,苏小白。

再见,我的绝望的仙人掌。

无戒365极限训练营第3天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效率分享课里谈到用脑的效率,里面提到了关于乔布斯的风格,乔布斯是极简主义者,信奉“少即是多”,给用户最简洁的设...
    快乐的老周阅读 378评论 0 0
  • 前一段被讨论的热火朝天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事件已经淡出了人们的朋友圈。但人们在当时讨论的话题却是永恒的。在恋爱...
    酸奶兔子3979阅读 366评论 0 1
  • 春节是一年终结的岁末,离家漂泊的游子,千难万难,都会选择回家和家人团聚。每年,我都会把年休假和探亲假放在春节...
    小雯姐姐阅读 419评论 0 0
  • 以下是阅读永澄:如何梳理自己的能力并实现盈利的思考: 看完永澄老师的文章,我有以下几点思考:第一点:这篇文章和《取...
    右手戒指阅读 82评论 0 0
  • 天黑的看不见你的脸 我疲惫的已睁不开眼 竟突然来好多的事端 真想放一边 不管不顾不闻不问 思量半天 心一软 佯装着...
    方夏阅读 4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