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务专员转到新媒体运营,我第一步从哪开始?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我从商务专员岗转到新媒体运营岗工作有一年有余。期间经历过非常难熬的一段时期,除了岗位技能上的缺失和经验不足外,对我造成更为严重的影响的是来自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的折磨。我在去年的时候写过一篇文叫《转岗:从满足感到焦虑感,你都得扛得住》讲述了我是如何从心理上缓解压力的。

今天我想聊一下,一个0经验的新媒体运营如何开展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并开始完成到1的转变的(适合零经验的应届生)。

网上有很多关于“如何玩转新媒体”、“新媒体运营必知技巧”等等一系列的文章帖子。在此就不赘述新媒体运营岗所需要的必备技能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鸟哥笔记微信公众号观看。我不是打广告)。

微信公众平台从2012年开通到如今公众号的遍地开花,微信不断的升级改进也在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们的各种营销推广需求。从公司到个人,从明星到草根,不管有没有必要大家都疯狂的注册开通公众号,新媒体运营岗位应运而生(新媒体运营是个很宽泛职位,每家公司倾向的平台也不尽相同,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运营,还有其他如今日头条、一点咨询等自媒体平台),在这个焦躁的时代,互联网产品推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准则,其知识更新换代速度令人咂舌,今天有人用一个活动就吸粉上万引起关注明天你再用同样的方式就不一定也能做到。你只有锻炼快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先在数量上占到优势在脑子里留下印象,不断提高学习力和领悟力,不断去创新和改进,才能得到回响。

1.知道你所在的公司所涉及的领域(你们公司是做什么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如何得知?从行业新闻开始。比如我现在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涉及交通行业的驾驶人考试、车驾管业务、监管平台等业务,而我所在的项目部门所做的项目是智慧停车,那我就需要时刻关注网上所有与停车相关的信息,包括城市停车相关制度法律法规、我国城市发展与停车需求的现状、我国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和停车泊位供不应求之间的矛盾、其他国家如何解决停车难和违法乱停问题等等。通过对大范围的泛读快速了解你所在的行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2.知道你的岗位所属的行业(因为我们公司是属于传统行业,但新成立的项目部做的事传统+互联网的项目)。

比如我的岗位是新媒体运营专员,属于互联网行业。那我就要了解互联网是什么?我的岗位属于互联网行业里的哪一块?在整个行业里我是如何跟其他岗位进行沟通和衔接的?我需要从整体上有一个全局的把握,对整个流程熟识并深谙于心。

这里推荐几本我读过的关于互联网行业的一些书籍(个人阅读倾向,只看完这些觉得还不错,欢迎补充)。微信或微博后台回复“运营”可获取电子书。

还有一些每日必看的公众号:

鸟哥笔记:各种运营推广的干货技巧,很多作者都是在运营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的运营大神。尤其适合我这种运营小白。

91运营网:各种推广、活动、方案、例子,多看多参考虽然不一定就能全部照抄照搬但先模仿着也做也挺好。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做运营的怎么能离开产品呢?多看看产品经理们怎么想的吧,别老跟人家吵架了。

顶尖文案:做新媒体的人不会写文案怎么可以?各种创意广告、文案干货赶紧来补补。

还有我关注的其他一些公众号,比如APP运营之家、运营工作狗日记、类类有话说等跟运营相关的公众号。

进入一个新的行业,要迅速从整体上了解这个行业,行业新闻、报告、分析等都是可以从网上搜寻到的需要看的必读信息。

3.知道你的岗位需要你掌握的技能(岗位职责是什么?都有哪些要求?需要你掌握什么技能?)。

新媒体运营岗位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你去网上搜一下招聘信息就能大概了解。这里我想提的是每一个公司对新媒体运营的岗位设定偏重方向都略有不同,比如有的偏重内容方面,希望你能写鸡汤正能量软文或者是录制逗逼小视频;有的偏重活动方面,希望你能写活动方案并能执行推广。如果你不清楚运营的计划,那多跟领导沟通确定方向和定位问题。明确做这个岗位需要你拥有的技能,重点落在提升自己的优势能力上面,对于弱势能力相对提升只要够用就行。

比如我做的新媒体运营岗位,根据产品的特性是属于生活工具类,以解决人们出行停车难的痛点为需求去做运营推广。我们前期设定以各种活动发放优惠券辅助地推开始操作,先用各种软文活动植入概念让用户先知道并使用APP,所以就需要我准备大量的软文、活动文案。那我重点就要放在提升文案写作能力和活动策划执行能力上,多看案例多研究别人家做的活动有没有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而我的弱势能力是设计基础差,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修图加文字改水印。但因为团队中有专业的设计人员就不需要我设计能力很强,所以即使我不精通也无可厚非。

你要掌握你的岗位所需要的核心技能,有你“最拿得出手”的技能最好做到无可替代才好(虽然有点难),然后在对岗位进行精细化所需能力拆分时,学习并熟练掌握两到三个能熟练运用的“技术”,其余的一些不是特别必备的技能如果感兴趣就多学一些,比如UI设计、交互设计、代码等等与你岗位相接近的岗位需要的技能,反正技多不压身,多懂一点总是好的。

以上这些只能算是我刚刚进入了互联网和新媒体运营的这个门槛。做新媒体运营,很多时候都是需要试错的,你只有亲历亲为的去运营一个实际的产品也好社区也好论坛也好,或者就是你个人的空间微博公众号,你需要写高质量的内容并保证定时更新,你需要与你的粉丝互动不论是逗逼还是开骂,再要求高点你可以定期举办活动邀请粉丝来参见加,这都是运营实战。很多运营的经验不是翻看几本书和听几个演讲就能获得的,一定要真枪实弹的去操作一次。

最后用我经常说的两句话作为结尾:我需要学的还有很多,我还差得很远。

(PS:这篇文章是在2016-02-29就已完成,但是一直没有发的简书上来,但是现在需要这个链接,所以就再发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