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走路

午后的阳光很明媚,风也是柔柔的,一扫之前寒冬里的凛冽和初春的料峭。天气看起来如此好,不想坐车,就一个人步行去上班。

马路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车流穿梭,很是热闹。经历了那一场yq的艰辛,这尘世里的喧嚣总会让我不由自主地感动和满足,终于不再是两年前此时此刻的萧瑟。走在路上,阳光暖洋洋地洒下来,路边的柳树已经抽出嫩芽,嫩绿的枝条在风中轻轻摇曳。杨树树干和枝条也已经返青,一串串杨树毛子随风飘落。杏花桃花最先绽放一树一树灿烂的浅粉色的花朵,绚丽明媚。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深深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随之愉悦。

天空很蓝,有几朵白云悠然而又轻盈地飘着。思绪没有主题。距离上班时间还早,一个人就不紧不慢地走着。

“一个人走路总不自在,心里少了别人的关怀,大家走到一起来,寂寞和孤独不会在……”想起年少时候喜欢的这首歌,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年少都爱热闹吧,总以为身边有人陪伴就是人缘好,不孤单。小学中学的时候,同学们连课间上厕所都要三三俩俩“组团”去,更不要说上学放学路上,总会有一群小伙伴儿,嘻嘻哈哈地一起走。至于挖野菜,捡蘑菇,放鸭鹅,搂柴禾,那更是一群小伙伴儿在一起,连疯带闹地扎堆儿。如果哪天真是一个人走路,就会有一种落单的感觉。所以那个年代的这首歌《为我们的今天喝彩》在校园里就特别火,和那首《我多想唱》一样受欢迎。

后来工作了,休班时候爱逛街,也是时常和同事朋友约好了,三两个人一起去逛商店,好像自己一个人就买不了东西似的。旅游更是如此,只要一出门就喜欢结伴而行,貌似一个人就真觉得很孤单。

其实没有一个想法会一成不变,待年岁渐长,经历得多了,才越来越发现独处的好——一个人走路,其实更自在。比如此时,我一个人走在铺满阳光的马路边,一丁点也不会觉得孤单。眼睛东张西望,思绪信马由缰,嘴里哼着跑了调《一路生花》:

“海上的晚霞像年少的画/铺在天空等海鸥衔走它/遥远的帆任风浪拍打/为梦再痛也不会害怕/远走的风沙去谁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里见过他……”这歌词怎么可以美得像一首诗,一幅画?果然,好的词作者都如同诗人。

这首《一路生花》,我喜欢听陈彼得张双利那两位老艺术家唱的,有一种岁月沧桑后的沉淀和厚重。原唱唱的也好听,周深唱的也好听,但比起那俩老头儿,我还是觉得少了一点岁月沉淀的韵味……有些情感,有些领悟,只有经历过岁月的洗涤,才更深刻。

看,一个人走路,不用担心保持沉默会不会冷了场,不用琢磨找什么样的话题才可以说,更不用纠结说出去的话,带给别人怎样的感受。只任自己的脚步不急不缓,轻盈自在,任思绪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可以感受风的声音,可以观赏云的轻柔,花的灿烂,柳的鹅黄,可以聆听城市的热闹和喧嚣。

“一个人走路也很自在,心里少了别人的无奈,大家不用一起来,要懂得自己把自己爱……”哼着改了词的小曲,一个人悠然走在春天的风里,感受着内心的平静,充盈……

网图,如侵必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慢慢养成一个习惯,就是下午下班后会去公司楼下的一个有着四百米跑道的小花园走三十分钟,有时候四十分钟。我也是无意...
    流小沙阅读 560评论 0 1
  • 一个人走路 一个人走路,从容自在。或走快、或走慢,一路有风做伴!或低头看花、或抬头望月,一路心情舒悦。或甩...
    李凤伶阅读 41评论 0 1
  • 比起和三两好友在一起狂欢感受热闹,我更喜欢独自走路,感受初夏的味道。 我路过了太多的景色,一丛灌木,一棵老...
    晓太陽阅读 466评论 9 15
  • 这个周末,终于下定了决心,自己开车出去浪一下,看能不能一个人驾车回到娘家。 打电话问冰哥,他说上班开走的是车库的自...
    逆风飞扬你的笑阅读 1,411评论 4 39
  • 人,难免会经历落魄的时候。 一个人,在落魄的时候,身处逆境,诸多的困难和想不到的麻烦,会接二连三地到来。在防不胜防...
    谈笑凯歌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