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同与操存舍亡

在孟子所推崇的性本善的那个时代,以至于到现在的时代,既然孟子所说的这个善良的本性永远存在于我们心中,为何又会有如此多的恶人出现在人世间呢。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些恶人以及那些圣人?又是如何修炼成功的圣人又与我们普通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在这里那些富家子弟他们都是会呈现一种懒惰的状态以及暴躁的情绪。在这一情况中,孟子给出的解释就是他们这种情绪不是天生下来就有的。而是因为他的本性之心,上天首先赐予他的善良被埋没了下去。然而在另一个例子中,在春天我们种麦子心情的播种与耕地之后,到了夏天都会成熟。但是虽然每个麦子长得都会有不同,则是地的肥硕,以及被水灌浇的影响,包括人对他的照顾周全与不周全。但是我们该如何理解孟子的这句话呢?难道孟子想表达我们人性之善,就像麦子长得好不好就是因为是否被水浇灌到土地是否肥沃的问题吗?其实在这里孟子他并没有否定外界环境的影响,但是他更想强调的就是麦子长得好与不好也就是人之本性是否能够展现出来,是要靠内在改变的,在这里麦子受到雨露的浇灌,就好比麦子自己再将自己性善的可能性发扬光大,人也好比如此。或者换一个角度来说,孟子的类比方法确实是不太好的,但是我们要理解他真正想要告诉我们的是,既然你是一个麦子,被种下了一颗善良的心,那么就不要将朝向善良与道德的可能性埋没下去,去努力的“”扩而充之”;而且如果你的心被掩埋了下去,也仍然是拥有回归正道的可能性的。

在我们对于味觉,听觉以及个人审美的喜好方面,当然是听见好的音乐就会感到高兴,当一个音乐家弹出一个普遍优美的旋律时,自然所有人都会因此感到悦耳,因为没有人喜欢去听嘈杂的噪音,其实在这里的类比也不是特别好的,味觉,听觉以及审美都是本能层面的一些问题。同样我们需要知道孟子在这里是将我们与圣人在进行对比,那些歌手就好比圣人,圣人与我们相比,因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所以那些在本性上不断修炼的圣人,当然能先知道我们在想什么,就像一个歌手能弹奏出一个大家普遍喜欢的音乐一样,但是至于喜欢音乐的种类这些细节问题对于孟子的理论来说是不重要的,包括孟子的类比方法存在问题,但是这对于他想表达的东西的深度也都是没有影响的。


在牛山这一个例子中,牛山原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山,长着非常丰茂的树林。鸟语花香,但是围绕着牛山是一个大城邦,所以人们将牛山砍伐的一棵树木都不剩,成了一个秃顶山。在。孟子想要表达的意思中这个山本来的样子就是人天生下来的本性。丰茂的森林则代表着善,秃了头的山就代表着恶,在这里秃了头山则表示牛山的是在麦子本性被遮蔽了。如果我们一直这样恶下去,我计时有向上的想法,却又将其埋没,则就永远无法成功,但是只有扩而充之,在加上坚持与努力才能逆转,快吧,不要在意环境对于你的影响,因为如果一个人真的想要向上,就像孔子与颜回是根本不会关注环境对他向上的影响,只会关心如何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推行大道向上发展。

对于本性,你生而为人去扩而充之,是非常应然的,但他却在在众多人之中成为了一种可能性,但是永远仍然存在的则是我们的本性。“操则存,舍则亡。”如果你能操持着自己的本性之心,则能不断顺照着自己的本性去发展,去成为一个真正的圣人,但如果你舍弃了自己的良心,就算有一个躯壳在人世间,但这驱壳也都是本能性,生物性,如同一个禽兽。

所以带着你天生所有的可能性去发展吧,不要将其埋没下去,真正内在追求圣人之中,不断扩而充之,浇灌自己那颗小种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呢,我们围绕孟子的观点“性本善”,进行了探讨。那今天,我们在孟子的观点“性本善”上的“扩充”(也是昨天提到的)...
    旖旎榛阅读 244评论 0 0
  • 孟子在自己的观点中很多次提到性本善,但是为什么即便如此却偏偏有恶人?而且还有与一般常人不同的圣人,他们为何可...
    River本大魁阅读 404评论 0 2
  • 孟子曾经说过的善,是不强调环境的,而他又提到圣人的善与普通人的一样,这个又是什么意思?这个心之所同,到底想表达什么...
    DJ大队长阅读 217评论 0 0
  • 在孟子的性善炖盅孟子认为,每一个人的本性都是单的每一个人心中的单,你都是相同的,就像每个人的感官一样,每个人见到美...
    年少轻狂Kris阅读 115评论 0 2
  • 早起,高声朗读《孟子.告子章句上下》,感受到孟子关于人性向善的滔滔雄辩,同时也感受到孟子关于人性良善的维持...
    余超林AIA财富管家阅读 4,1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