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原谅坏人,而是原谅自己

文/小绾西

今天想讲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希望你们听完以后,会庆幸自己现在所拥有的生活。对别人少一点恶意,你的无意之举,也许对别人来说是雪上加霜是一生的无法摆脱。

01

那天接到云姐的电话我还没有下班,她说在我工作地方附近,声音沙哑,刚说完一起吃晚饭,她就自顾自的开始说:“我要跟老公离婚了,日子过不下去了。”

我一开始以为只是两口子吵架了,急匆匆的下班赶到约好的餐馆,路上一直在想:去年刚结婚的,怎么就过不下去了?

后来才知道,她老公出轨了。

云姐和我落座一家小餐馆,才上好菜,云姐就忍不住跟我倒苦水,说到激动的时候放声大哭起来,说自己遇人不淑,这辈子怎么都这么苦,我急得不知道该怎么办。

云姐已经40岁了还怀着孕,去年结婚的时候是二婚,我本以为这次她的好日子要来了,老公有车有房条件不错,却没想到这个命苦的女人,从未被上天眷顾过。

她老公王富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渣男,脚踏两条船不说,还仗着自己有点钱经常花天酒地和小姑娘搞暧昧。

云姐一直被这个男人蒙在鼓里,直到最近把所有的疑惑串联起来,才发现王富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

02

云姐从小就被人看不起,被人认定是精神病,她说在她13岁那年,因为跟厂里的一个小伙子很聊得来,老板娘就跑去告诉她母亲,说云姐年纪轻轻的有点不正常。

云姐的母亲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妇女,什么都不懂,被人一挑拨,就带着小女儿去看病了。

看病的先生是个老中医,不是什么正规的医院,说云姐得的是精神分裂症,给她开了几副中药。从那以后,云姐就成了所有人避而远之的对象,因为她有精神病。

一九九几年的老中医,我至今都对他的医术抱有怀疑的态度,云姐吃了药以后,变胖了不少,到现在她都有些微胖。

最难以理解的是,云姐的亲姐姐也因为她得的病开始害怕她远离她,这使云姐更脆弱了。

云姐17岁的时候经历父亲去世,随后,最疼爱她的外婆也在她19岁去世了,她亲眼目睹了外婆七窍流血而死,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

每天晚上做梦都会梦到外婆,感觉她还在身边。

这使云姐的母亲认为她的小女儿病情更重了,心力交瘁带着她去外地看病,可那时的云姐自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得病,极力抗拒那一切。

她越抗拒,别人越认为她病得很重。

云姐提起从前,她说一直活在恐惧中,也因此很自卑,别人一个人眼神就能让她浑身发抖。

那些年没人理解她,也没人能拯救她。

03

老中医的诊断,无疑是给云姐判了死刑,让她留下了一辈子的阴影,之后云姐的母亲认为自己的女儿已经不正常了,以后恐怕没有人要了,便把她送给了外地的一户人家,给人家当媳妇。

这就是云姐的第一任丈夫,她备受折磨的呆在外地,后来生下一个儿子,那是她精神上唯一的支柱,支撑着她熬过很多日日夜夜。

此时的小餐馆已经没有多少人了,云姐失去理智边哭边对我说:“那些年我一遍遍的在心里告诉自己,这里才是我的家,Y城才是我的家,我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可她的第二任婚姻,再一次伤了她,本以为自己终于摆脱了一切,遇到了可以托付一生的男人,没想到造化弄人。

云姐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嫁给王富是去年,喝他们喜酒的那天,我都能感受到云姐满脸的幸福,虽然看着比云姐矮半截的王富,有些突兀,但也不禁感慨,只要云姐幸福,这就是真爱吧。

那天,云姐吐露实情,不仅让我心疼起这个40岁的女人,刚怀了宝宝精神状态极差,一直在哭,哭自己的人生怎样的艰难。

云姐的经历比电视剧里的情节更悲惨,更让人痛恨的是那些无意间带给云姐伤害的人。

我告诉她:不要原谅坏人,而是原谅自己,你自始至终都没有做错,难过的不该是你啊。可她却是所有人里最痛的那个,根本无法释怀。

04

云姐的经历教会我的,不止是如何去分辨人的好坏,事情的对错,更多的是如何在逆境中保持好心态,面对生活的打压,还心怀期待,靠自己坚强的意志鼓励自己活下去。

因为人只有活着,才有机会享受,也只有活着,才能证明自己值得这一切的打击,值得看见狂风暴雨后的彩虹。

廖一梅说,很多人疼一下就缩起来了,像海葵一样,再也不张开了,最后只有变成一块石头。要是一直张着就会有不断的伤害,不断的疼痛,但你还是像花一样开着。

你所受的苦所经历的痛,最终会塑造出一个更勇敢更坚不可摧的你,那个你向往美好,也拥有异于常人的意志。

你比温室里的花朵更坚韧、自由、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