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那年,我在单位被保险柜砸了脚,好疼

作为一个新媒体运营,码字是我的必备技能,于是搜索了这个问题:如何提高写作水平,其中一个高赞回答却把我的思路直接拉向了诗和远方。

原文如下:

让他忧郁,体会孤独,这样他才会脆弱敏感。

带他经历,尝遍绝望,这样他才能具备思想。

让爱与恨,得与失,来与去,错与对,每日都不停地摧毁着他。

于是长久以来让他如此,他能写出成堆的故事。

文笔就是痛苦。

1

我不由得想起了《雾都孤儿》的作者--狄更斯

他的童年无疑是非常痛苦的,父亲因为欠债入狱

每天下工之后,狄更斯会去监狱和家人团聚

到了晚上,他又回到狭小而肮脏的楼顶上,和两个伦敦贫民窟里的孩子睡在一起,当时的生活真的像在地狱中一样

后来,狄更斯为了反映他童年所遭受的痛苦和黑暗,写了一本名叫《雾都孤儿》的小说,并在那部小说里塑造了一个令人永远难以忘记的孤儿形象——奥利弗·退斯特

是痛苦成就了只读了四年书的狄更斯

2

原来痛苦不仅会折磨你

还会让你迅速成长

在深渊凝视蛟龙

你会成为一个打败蛟龙的战士

古铜色的肌肤,坚硬的铠甲

身上沾有蛟龙的血

那是你的战绩

躺在城堡里  晒着太阳

看着公主画像  挑选未来妻子的王子

是不会成熟的

这也是为什么 

童话故事里主角总要经历恶魔设下的灾难

披荆斩棘  才获得成功

3

小时候我们喜欢的味道是,最喜欢吃的东西是

糖能哄走一个穿着粉色小裙子,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

糖能让妈妈怀里的小娃娃停止哭闹,眨巴着大眼睛望着世界

糖能成为老师奖励优秀学生的物件

与甜味的糖相对的是苦

没人喜欢痛苦

我们害怕痛苦

那让我们翻来覆去、生不如死

无论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那铺天盖地的渗透到骨髓的寒颤

这感觉,有过一次

便不想有第二次

4

小A,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男孩子,高考失利,原本稳居一本冲刺重本的他,只能勉强上了一个很普通的二本

一瞬间,仿佛从金字塔尖跌倒了谷底

一瞬间,教室后面张贴的那个鲜红夺目的光荣榜,曾经是激励

如今,却像一头野兽,狠狠地

狠狠地,撕裂着他的伤口

在高考分数出来那天,他似乎得了强迫症

把自己关在书房里

一遍又一遍地把自己的各门分数合计

确保,真的,真的没有算错

他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

无法去想象梦想里的大学会那么遥不可及

一夜无眠

痛苦,在夜里静静地啃食着他

曾经想过自杀,别笑,乐观的孩子也会有疯狂的想法

然而,看着年迈的父母

想到自己双十年华

下不了那个手

曾经他以为,这辈子就这么完了

都输在起跑线上了

怎么跟985,211拼

后来他怎么样了

5

小B,师范类毕业生

乖乖女的她,在家乡的各大学校招聘游走

喜欢与孩子打交道

仿佛自己也永远拥有青春期的笑容

一年下来  依旧没有进入教师行业

还是父母托关系

在一家公办学校临时代课

整整一年

承受着身份的尴尬  却无法化解

随时面临走人的风险

在等着教师招聘的机会

也不知何时是个尽头

和朋友打电话哭泣

释放了也只有一点两点

挂了电话  依旧不知所措

待业  这个字眼就像一把匕首

扎着她的自尊心与追求

曾经她以为  她与人民教师无缘了

后来她怎么样了

6

小C,一个职业学院毕业的男生

那年,他来到了上海

女友因为嫌弃他没钱而劈腿

在人生刚起步的阶段

本来以为爱情还可以取一取暖

却一下子烟消云散

未来里本来一直有着她

想着为她披上婚纱的模样

回忆起在树林里第一次牵手的悸动

这个180男生哭泣了起来

散落的一瓶瓶啤酒默默见证着他的哀伤

他的眼睛望着远方

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她是他的拐杖

是他的小公主

就该被他保护的

怎么能说走就走了呢

曾经他以为 

失去了想携手一生的人

这辈子都不会再爱了

后来,他怎么样了

7

小D,工作遇到瓶颈  

一直处于当前水平难以突破

每天朝九晚九   身心疲惫

眼看着同事各种升职加薪

自己在一旁干瞪着眼  无能为力

想跳槽  时机未到

想结婚  财力不够

想买车  养不起

想买房  首付正在攒

焦头烂额    后来他怎么样了

8

小A在大学四年没有丝毫松懈,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学习劲头,考研成功。

小B在家继续备考教师招聘,翻烂了一本又一本资料,做烂了一套又一套题目,成为了梦想中的老师。

小C在一次商务洽谈中遇到了心仪的女孩,那一刻,好像他这个木乃伊复活了,死缠烂打,在电影院,他吻了她。

小D放弃了周末的所有娱乐活动,一心充电,成功入职一家心仪工资,工资涨了一倍。

下面谈谈我吧,经历的痛苦不少

是五月天那句歌词一直鼓励着我

“就算失望  也不能绝望”

2014年,我在单位被保险柜砸了,认定工伤,痛到人生灰暗,也突然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只要人的身体是健康的,任何痛苦其实都不算什么,都是可以打败的

在生命面前,任何苦难都是那么微不足道

任何你觉得过不去的坎

都是因为你被当时的一个圈所蒙蔽

既然无法回到过去

就大刀阔斧改造未来

这路上的拦路虎有多大

就有多锋利的刀去刺穿它

呵,失去所爱的人

走不出来

那是因为失望还没攒够

攒够了   就一点不会痛苦了

呵,事业未成,生活不是我们想象的模样

那是因为傍身的技能还不够扎实

所以成功的那一天迟迟不来

9

没错  这世上  

有人生来就是比我们舒服的

什么也不做

就有五星级酒店等着他继承

数不尽的漂亮妹子等着他挑选

一出生  便已经是人生顶级配置

而不像普通的我们

边喝着豆浆边赶路

还得小心会不会被地铁的人踩一脚

我们很容易痛苦

但是恰好这痛苦才能让你脱胎换骨

撕裂了你的全身

抽了你的筋

扒了你的皮

把你的肝脏一块块取出来

你才会去反思

你才会去迅速地突破那一层层关卡

破茧而出

你喜欢糖吗?喜欢

但我更感谢痛苦

它才能让我成为了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加油,不要再颓废了 多学习新的东西 不要再让他人看笑话
    瓦特green阅读 108评论 0 0
  • 爱妻,你会好起来的! 在人生的大海中航行,哪有不受伤的船? 咱们连续几次被病痛打倒,但咱...
    cjq7777阅读 218评论 3 3
  • 数据库 databases -------------------------------------------...
    社会你码ge阅读 267评论 0 0
  • 我好饿 我能吞下 整座山河 我被欲望捆住了双腿 我被猎人误伤了脊骨 我动弹不得 我望眼欲穿 远处的山羊和兔 可否成...
    伦小让阅读 170评论 0 1
  • 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开始我一直以为,自信是从小培养的,来自于爸爸妈妈的鼓励,老师的表扬,从小培养出一种自信的气...
    噢对吧阅读 85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