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教练技术,我怎样让孩子学会合作

我有个四岁半的熊孩子,名叫南瓜。最近,我家又多了个孩子,乐乐。

乐乐是南瓜的小表哥,六岁,敦厚朴实,黑黑壮壮,比南瓜高出一个头。公婆来上海和我们小住,带着乐乐一起来过暑假。在乐乐来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南瓜都陷入了无限美好的遐想之中。南瓜眉飞色舞的说:“等乐乐来,我就有哥哥了!到时我们可以一起玩托马斯!”我暗搓搓的想:“等乐乐来,就有人陪你玩了,我就不用带孩子了,yeah!”

后来的事实证明,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尤其是我关于“不用带孩子”的理想。

乐乐来的第一天,两人颇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感觉。看到乐乐带来的各种玩具,南瓜把眼睛弯成了两道月牙,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了乐乐(和他的玩具),把我和老廖忘得一干二净。两人如胶似漆,恨不得变成连体婴,眼神交汇时我都能感觉到电流滋滋作响。那天晚上,南瓜和乐乐抱在一起睡,我狠狠的享受了一下“一人世界”——看了两个小时的书。“生活真美好。”我捧着书,感叹到。

然而,第二天早上南瓜的一声尖叫,把我从飘飘然的云端重重的摔了下来。

“妈妈,我要先洗脸!我洗脸的时候乐乐不——能——洗!”南瓜声嘶力竭的喊,最后的那个“洗”字都快把我的耳膜震穿孔了。

“好好好,你先洗,”这时奶奶过来了,“乐乐,你是哥哥,让着强强。”(南瓜大名叫XX强,在家里我们都叫他强强)

乐乐撅着嘴,不情愿的往后退了一步。

我走过去,瞪了南瓜一眼,然后就走开了。既然问题已经“解决”了,我还管什么呢?随他们去啦,我要好好享受我久违的美好世界。

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天,事态发展的远远超出我的预想。

南瓜和乐乐从最开始的“到底谁先洗脸/刷牙/上厕所”的争吵,到“为什么你有三辆车,但我只有两辆”的攀比,再到后来一个跑一个追像两团龙卷风一样在所有房间里疾驰而过,追上了之后咬牙切齿以“信不信我整死你”的劲儿拳脚相加。我第一次见识到了雄性动物在面对竞争时表现出的狰狞,同时,我也意识到,不管不行了。


在学习教练技术的时候,吴导(我的老师,吴咏怡导师)曾经教过我们处理冲突的五个策略,分别是:竞争、迁就、回避、妥协、合作。

Coaching工具—策略卡

这五种策略对应的结果分别是:

竞争         我赢你输

迁就         你赢我输

回避         你输我输

妥协         先赢后输

合作         我赢你赢

很显然,在两个熊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们所采取的策略是竞争,而我呢,为了暂时的和平,我一直在回避,所以结果必定是双输。

而把硝烟弥漫的战场变成美好家园的唯一方法,就是我先选择合作,然后教会他们合作

在做这个决定的那一刻,我好像看到在滚滚硝烟中,走出了一位气势凛凛的将军,他说:“从现在开始,你们必须结束战争,选——择——合——作!”是的,那就是我。有点悲壮。


怎么合作?

第一步,确立规则。

有一天,关于谁先洗手的战争再次上演。我把两个人叫到客厅,让他们坐到椅子上,开始了以下的谈话。

我:“刚才发生了什么,你们告诉我,一个一个说。”

南瓜(举手):“刚才我在洗手的时候,乐乐也要过来洗!”

乐乐(皱着眉头):“不能一起洗吗?”

南瓜(声音高八度):“不!能!”

我(及时叫停):“我知道事情的经过了,我们现在来制定一个关于洗手的规则好吗?”

两人点点头。

我继续说:“以后在洗手的时候,谁先迈进洗手间的门,谁就先洗,另外一个人在洗手间外面排队,等洗完了再进去洗,可以吗?”(对于小孩,规则一定要非常明确和具体)

南瓜和乐乐:“可以。”

我:“如果谁违反了规则,会受到什么惩罚?”

南瓜(大声说):“没收零速争霸的赛车!”

我(暗喜):“好,那就这么定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确立规则对于减少冲突是非常有效的。南瓜和乐乐都是独生子,在各自的家庭有不同的规则,现在住在一起,必须重新建立共同的规则。昨天,南瓜告诉我:“妈妈,今天乐乐在洗手的时候,我一直在门口排队哟!”乐乐说:“是我提醒强强的呢!”

除了洗手的规则,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还建立了其他规则,比如一个人在说话的时候,另一个人要等待他说完然后再说;玩托马斯火车的时候,一个人先玩一局(对于什么是“一局”,也有很明确的规定,就是从木头轨道到蓝色轨道中间的一段),另一个人再玩。但是,只有规则,是不够的,接下来我要教他们什么是合作。


第二步,告诉孩子“合作”的含义。

有一天,南瓜哭咧咧的过来找我:“妈妈,我想要乐乐的车上的电池,但是他不给!”乐乐在一边鼓着腮帮子生闷气。我意识到这是个好机会,于是说:“你们两个都过来,坐在地板上,我教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两个人撅着嘴并排坐在地板上。

我说:“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合作。”

两人眼神有些迷离,估计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词。

我继续说:“什么是合作呢?合作就是在一个人伤心的时候,另一个人过去拍拍他的背。在一个人赛车落后的时候,另一个人给他加油。在一个人摔跤的时候,另一个人去把他扶起来。”

这时,两人的眼睛里闪过了一丝“哦,原来是这样啊”的光芒。

我:“所以在下次你们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希望你们可以先想一想怎样才能合作。好吗?”

两个人傻傻的点了点头。

说到这,可能你会想,小孩子懂什么,肯定听过了就忘了嘛。但是我想说,千万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因为后面发生了很多让我惊讶的事情。


合作情景一:

中午吃饭。

南瓜:“我吃的比你快!你吃的好慢!”(不自觉的竞争)

我:“强强想想怎么做是合作?”

南瓜(歪着头想了一下):“我知道了!我可以说乐乐加油,我们两个一起吃完!”

合作情景二:

南瓜不知道为什么哭了。乐乐在旁边默默的玩玩具(回避)。

我走过去对乐乐说:“乐乐,这个时候合作是怎么做的呀?”

乐乐想了想,默默的走到南瓜旁边,拍了拍他的背。南瓜破涕为笑。

合作情景三:

我在做饭,南瓜走过来说:“妈妈,我想吃一块冰糖,”然后加了一句,“不要告诉乐乐哦~”(竞争)

我:“嗯嗯,合作是怎么做来着?”

南瓜(想了想):“那我和乐乐分享吧。”

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只要我们给他们正确的指引和发挥的空间。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合作之后,南瓜和乐乐的感情好了很多,家里也没那么鸡飞狗跳了。但是,这还不够,我需要再加一剂“猛药”。


昨天吃完晚饭,我把南瓜和乐乐叫到跟前,说:“今天你们两个人单独开个会,到卧室里,把门关上,商量合作的三个方法,画下来,然后出来讲给我们听。”

“嗯!”两个小家伙就像战士接受任务一样,使劲的点了一下头,然后手拉手走进了卧室。婆婆笑着对我说:“你就逗孩子玩吧。”“先看看再说嘛~~”我朝婆婆眨了眨眼。

过了十五分钟,两个人出来了,手里各拿了一张下面这样的画(字是后来南瓜让我写上去的)。

强强的画(请忽略那个写反了的3)
乐乐的画

然后,他们轮流站在椅子上,讲给爷爷奶奶、我和老廖听,经过讨论之后的合作策略包括:

1.  乐乐伤心的时候,强强拍拍他的背

2.  乐乐把冰糖分享给强强

3.  不能打架

4.  乐乐和强强一起玩玩具

5.  强强哭的时候,乐乐给强强拍拍背

6.  乐乐和强强一起合作踢足球

讲完之后,爷爷奶奶不停的鼓掌,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我暗自窃喜,今晚我又可以享受我美好的独处时光了。


昨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问南瓜:“你觉得合作的感觉怎么样呀?”

“很好~~~我好喜欢乐乐哥哥!”南瓜欢快的说,很快进入了梦乡。

南瓜难过的时候,乐乐在拍他的背
南瓜和乐乐,相信这将是一个非常难忘的暑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