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中秋

看到小敏短信的一刹那,甄晓雅深深体会到了一点:人啊,做点事儿真难。就这么屁大点的事儿,其实她从来就没有做成过。甄晓雅还想到了大弟甄一鸣,简直对他失望以致绝望!对于一个人来说多么重要的事情对于另一个人那就根本不是事儿。甄晓雅觉得对于甄一鸣来说,她的所有心思努力都是别人家的事儿,都是别人的故事。

那一刻,甄晓雅除了累,最清晰的感觉就是对弟弟的怨。她觉得还真不能怪小敏,因为小敏从没回家过过节她也就从来不知道这个节的意义,但甄晓雅真的不能容忍大弟。她觉得是他没给小敏做好工作。

再后来,有一次甄晓雅跟小弟小妹聊起了那个中秋。她跟他们说她的感受说她当时的心情说她小小的期望。甄晓雅告诉他们,那天晚上她哭了。但她没说,她哭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无能,最重要的是突然觉得自己将有负于妈妈。小敏的事儿让甄晓雅知道,她自认为能够帮助甄妈妈维持和睦家庭的责任原来如此艰巨。

“你哭了?”小妹甄晓娴以不可思议的神情看了看她继而淡然一笑:“怎么会!至于的吗你!”话还没说完就转身去照顾儿子帅帅了:帅帅玩儿水弄湿了上衣,妈妈妈妈,冲着她们跑过来了。

小弟甄一鼎当时正闷头躺在床上,听了甄晓雅的话,他皱着眉头黑了脸说:“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儿,再说,我嫂子也不容易。你不能这样!”他没说完甄晓雅却听了出来,他想接着说:你不能这样强迫大家!转头冲墙甄一鼎又想自己的事情了。

就在那一刻,甄晓雅真正明白了甄妈妈的力不从心缘何而来。

真是累了,甄晓雅想。中秋节前一天她们一家三口开车回了老家。按甄晓雅以往的作风,她会再次提醒大家注意时间,并且提醒让顺路的捎上没车的。但那次,她没有那么做。甄晓雅心想:我先管好自己吧!

还好,经过几天的沉淀,甄晓雅依然能以微笑面对甄妈妈,依然能以微笑面对这个属于她们家庭的节日包括大弟甄一鸣。但甄晓雅心里赌气地想:从现在开始,我再不进一鸣家大门,等妈闭了眼我连老家也不回,一鸣心里没我我也就不是他姐。

回到家最先看见的居然是甄一鸣,他正领着三岁的小侄女大宝儿在院子里玩儿。大宝看见甄晓雅,乖巧地冲她扑过来,大姑大姑地叫,甄一鸣也冲她笑,笑的尴尬:“大姐,你回来啦!”那几天他一直是这样的表情,他搭讪着跟甄晓雅说话,甄晓雅不知道说什么也不想说什么。连回家看望妈妈这样的事儿他都不理解,她觉得她姐俩再没什么可交流的。

中秋节前一天晚些时候,嫁在自村的甄晓静姗姗而来,她红肿着眼睛跟甄晓雅打招呼:“姐,你回来了!”

又这个样子,甄晓雅的心登时就灰了个底儿朝天:小敏是媳妇,不知道还可以理解。我这个妹妹倒好,嫁在自村守着老娘,每年中秋你一家人倒是按时按点儿的能来呀。甄晓雅想:我真说不着人家小敏。

果然如甄晓雅所料,甄晓静说道:“姐,洪波她姐从外地回来过节,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洪波爸妈也老了,他,他明天就不过来了。”

“二丫,别给我说你们家的破事儿,爱来不来。”憋了一肚子的火儿憋了好几天的火儿甄晓雅终于找到了发泄口。

“姐,你也理解理解我。”甄晓静嚅嚅道。

“我理解你?谁理解我谁理解咱妈!”甄晓雅压着怒火。

“姐,你们家简单,没那么多事儿,可是我们家……”甄晓静冷冷地说着又想掉眼泪。

“奥,我们家简单我们家没事儿。就你有公公婆婆大姑小姑,我没有婆婆,我没有大伯子小叔子。我什么也没有!”甄晓雅克制不住自己,突然打断甄晓静,怒冲冲说道。

“那说明你行,你厉害。”看甄晓雅这样,甄晓静也不甘示弱!

“好-- 好--好,”甄晓雅气噎,不知道再怎么说。姐妹两个不欢而散。这,还是过节吗!

节嘛,一定要过!还要有模有样地过!

中秋那天,太行西南山坳深处,大山脚下的这户农家,满院子充溢着成人的说笑和孩子的尖叫。

老甄家的厂房在景区附近守着大道,颇有商业头脑的甄一鸣就着甄爸爸的老本儿开起了农家院,里外两进院落,大点儿的里院给客人,小点儿的外院儿成了家人的活动区域,甄一鸣还在外院儿南边盖起了一溜儿七间的青砖小楼。白灰泥勾缝儿配上木本色的门窗既有乡土气息又显得雅致讲究。姐妹几个在南屋的青石凉台上,坐着奶奶在世时用玉米皮编的蒲墩儿闲话家常,痴迷茶艺的甄晓雅不忘在旁边儿沏一壶香茗和大家边喝边聊。

七八个孩子按年龄自自然然分成两组。十来岁的那组一会儿爬高上低一会儿点火打架;三两岁的一组在院子里混跑乱跳,一会儿没动静了,仔细看,不是玩儿水弄了一身就是揪花儿撒了一地,总之满院子的祸祸。突然就有哭的了,妈妈妈妈冲着大人堆儿跑过来,眼泪鼻涕地告状,聪聪告大宝的状说,大宝抢我花儿了,大宝儿又告帅帅的状,说帅帅不让我玩儿枪了!大人们只好笑着放下手里的茶杯做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

那时节,阳光正好,天高云淡。东墙影壁下是甄妈妈种的花花草草,花儿们开的艳丽,半院子花草如银瓶炸裂流光溢彩,恍惚间又以为是怒放的烟火定格成永恒,连无花的肉肉们也不甘寂寞,以壮硕的身姿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中秋那天下午,甄妈妈好开心呐!早早地,她就开始张罗晚餐了!从厨房到院子又从院子到厨房,一会儿去菜店儿了一会儿又去肉铺儿了,甄妈妈脚不沾地儿地出出进进,甄晓雅姊妹想帮忙却插不上手,甄妈妈舍不得用她的孩子们,她明明已经忙作一团嘴上只说不忙不忙……甄晓雅姊妹几个只是偶尔打个下手,大部分时间都是甄妈妈在忙活。她经过院子时一遍遍扭头,幸福地看向自己的一群儿女,还有儿女的儿女,呵呵笑道:“我这些孩子们,长得还真不赖!”

饺子馅儿和了两大盆,有肉的也有素的,因为甄晓静爱吃她包的素饺子刘中禹爱吃她包的肉饺子。灶火上炖了两只大猪肘,因为孩子们男人们都爱吃肉。还有两大盆子凉拌菜:一盆拌黄瓜;一盆绿橄榄,尤其是绿橄榄,细细地切了丝,放入香葱香菜麻油香油,撒上一勺绵白的精盐,加上一点提鲜的白糖,在盆里颠腾匀装了盘端上桌子,甄妈妈说,玲玲最爱吃她拌的这个凉菜。

据说,人是最容易受暗示的动物。甄晓雅内心的阴霾被甄妈妈眉开眼笑的样子一扫而光。何况,她所有的努力不就是为了此刻,为了看见妈妈累并快乐的笑容!抽空儿,甄晓雅从网上下载了一张果盘儿花样,她把天津表妹给妈妈寄回来的各样水果,依葫芦画瓢按着样儿组合搭配做造型,说实话惨不忍睹跟图片真心没得比。这可真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甄晓雅不好意思地端上桌子时,居然也能得到小朋友的追捧:

“哇噻,大姨,你真厉害!”

“姑姑,好看!“

是甄晓娴,把夜宴的氛围推向高潮。

她跟她爱人王鹏从朋友那里借来自动烧烤炉。从超市买了羊肉、鸡翅、塔马鱼、火腿、骨肉相连、小馒头、面包片………夜幕刚刚降临,他们两口子就点燃炉火。王鹏烧烤甄晓娴在旁边穿串儿。

烧烤摊儿支在里院儿通外院的大门楼子下边。炉火通红,笑语盈盈。孩子们围着烧烤摊,目光里露着贪馋的神色。等不一会儿就蹦蹦跳跳跑一边了。跑不多远又折回来问:火腿好了吗,鸡翅熟了吗?

怕滚烫热水的伤着,大家都不敢让最小的聪聪跟着瞎跑,他就像个绣球一样在大家怀里抛来抛去。一会儿妈妈抱一会儿大姑抱,一会又让二姑抱着看三姑烤羊肉串儿。

东墙影壁下甄妈妈的百草园跟前,两张方桌一拼变成了长条桌子,大人孩子层次错落团团地围了一大圈。荤的素的果盘炒菜摆满一桌,大家一边吃菜一边耐着性子等待电烤炉上的羊肉串儿。

一向性急的王鹏这个时候却是悠然自得,目测很行家的样子:一会儿拿起肉串儿看看,一会儿又拿竹签子扎扎肉串儿。闻着香喷喷的烤肉味儿看着油滋滋的羊肉串,这个时候任是大人也早已馋的哈喇子直流了。满以为就要上桌的羊肉串让王鹏一次次拿起放下,然后又生生地被他放到炉火上!大家忍不住唉声叹气相互埋怨,甚至对烤肉人的手艺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好嘞好嘞,新鲜的羊肉串嘞!”小妹甄晓娴说着怪腔怪调的新疆腔,拿着一大把四十厘米长的肉串走到饭桌跟前时,孩子们恨不得爬到桌子上去抢。明摆着一人根本分不到一串,甄晓娴只好把肉撸下来放进一个大的不锈钢盘子里。一眨眼,盘子空了,手快的还能得着一两块儿肉,至于手慢的—-无,也只好巴巴看着大家吃然后等第二轮烤肉。饭桌上终于出现了短暂的沉默……

在这个时候,甄晓雅一般都义无反顾担任摄影大师。透过镜头她感慨万千看着眼前的美好画面:背景是朦胧的山水影壁,还有微风中轻轻舞蹈的花草。门楼下的白炽灯泡照射着饭桌前的亲人:男人们正推杯换盏,女人们怀里抱着最小的孩子,她们一边自己吃一边不忘给坐在旁边儿的小孩子们夹菜,大点的孩子安琪安麟和贝贝自力更生吃着菜讲着趣事儿,兴致处咯咯地笑做一团。

此时此刻门楼下面永不停歇的烧烤摊儿前已经换成了小弟甄一鼎和大妹甄晓静,炉火映红了她们暂时忘却生活艰辛的笑脸,姐弟俩头对头嘀嘀咕咕聊个不停!

“哎呀,忘了,忘了供月儿了!快去拿月饼去。”甄晓雅惊呼不已!

“妈呢,妈去哪儿了,赶紧叫过来呀!”吃到酣处,大家才突然发现少了一个重要人物,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

“来喽!”只见甄妈妈端着一个十来寸的巨型月饼正从厨房出来,一边走一边吩咐着:“饺子已经煮好了,玲玲晓娴,你俩快去厨房端出来,坨了就不好了。”姐儿俩站起来往厨房走去,转身时差点儿跟疾步走过来的甄妈妈撞个满怀。

小孩子见了月饼立马站立来:“月饼月饼!要吃月饼!”

“要供月儿!”甄妈妈把她们轰到一边:“等供了月儿再吃!”

看着孩子们巴巴的眼神,甄晓雅突然想起小时候的那些个中秋,想起了姥姥,想起了她们食物相对贫乏却又乐趣无限的童年时光!

那时候,既想像不出这么大的月饼也难得见到青红丝五仁儿之外的月饼。尤其是青红丝,有了选择之后它就识趣地在老甄家中秋节的餐桌上彻底失踪了:蛋黄,莲蓉,枣泥,豆沙,芝麻,苔蓉……即使有五仁儿也找不着青红丝的五仁馅儿。

此一刻抬头:幽蓝的夜空,水漾的满月。清泠泠的光辉像最温柔的抚摸似有若无地掠过甄晓雅的心间,那种熟悉的感觉让她忍不住内心哽咽。

甄晓雅怀抱里,聪聪痴痴地望着天边的月亮,伸出小手指头问:“介是什么?”

“月亮!”甄晓雅教他说。

“月---样!”他跟着甄晓雅学舌。

“不对不对,是月亮。”旁边的大宝小宝和帅帅听了,嘻嘻笑着争先恐后给聪聪纠正。

“月---样!”聪聪瞪着大眼睛抬头看着月亮认真地说道。

“错啦错啦……”

“叫月亮……”

“你真笨……”

“咯咯……哈哈哈哈哈……”大宝笑弯了腰,小宝乐开了花,旁边的帅帅捂着肚子露出了小豁牙……

而聪聪的固执却再次把甄晓雅的思绪拉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弟弟甄一鸣趴在妈妈背上的中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的婚姻历程当中都会有那么一段特别难熬的时光吧。甄晓雅记得,那次和刘中禹怄气,一怒之下没出息的她抱着孩子回了娘...
    青衣青衫阅读 217评论 0 4
  • 甄晓雅总忘不了那张照片,是在三十一岁的大弟婚礼上,她给两个妈妈拍的。甄妈妈和亲家站在甄家老屋门口,俩人脸上盛满幸福...
    青衣青衫阅读 322评论 0 1
  • 忘了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儿,也许是她发际的白发,也许是她眼角的皱纹,也或许是甄妈妈某一次疲惫的流露。终于有那么一天...
    青衣青衫阅读 205评论 0 7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