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确定的目标,懂得再多的时间管理技巧也徒劳

学习践行时间管理的方法已经一年了,很长一段时间里发现自己根本管理不好自己的时间。刚开始都不知道为什么,直到有一天开始记录自己每月/周计划的时候,发现计划的多实现的少,原来是目标管理的问题,要不就是没有目标,要么就是目标设定不合理,再不然就是目标制定后并没有去执行……所以在正式步入时间管理技巧前,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和目标管理相关的知识,其重要程度绝对高于时间管理的技能。


1 我们为什么都需要目标?

在学生时代,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好各门学科的成绩。成绩的好坏直接成为衡量我们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的标准,“三好学生”都是颁发给成绩好的同学。成绩好的学生也能更多地获得老师的青睐,而成绩差的学生,想跟老师交流下学习,还会怕被老师取笑。这种单一以学业进步为目标的方式,让我们在学校里目标明确,过得倒也充实,但是弊病也不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很多人毕业后就突然没有了目标,很长一段时间内得过且过、不知所措。

毕业之后,没有这么多的考试了,社会这个大考场也不再以考试成败论英雄,你考的证书再多,起的也只是敲门砖的作用罢了。要想在公司年终绩效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升职加薪,还需要很多其他的技能,比如要提升专业能力、学会与不同层级的人的沟通技能、处理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提升战胜困难和挫折的能力等等。如果你是鼓起勇气创业一族,要学习和考虑的就更多了,要知道怎么去运营一家公司、如何拓展和维持客户、如何带领团队、如何规划公司战略等等。这都不是在学校里能学到的,每一个实现起来都不是那么容易。有计划有目标的人在其他人不经意的时候就实现了他的目标,假以时日没有目标的人则会被甩的很远。大家可以看看周围的同学,毕业5年就会显现出很大的变化。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技术进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后很多可以用人工智能替代的工作都会大幅减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本身学的会计专业,知道近些年大型企业集团都在着手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以后大批的基础会计人员都会失业,看到这种现象,不免感慨,这个世界是残酷的,竞争无处不在。在这样一个时代,目标管理就能显得尤为重要,未雨绸缪,去做那些“长尾”的工作,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被社会淘汰。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没有目标的人都会被有目标的人利用。”问题在于一个没有目标的人,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被人利用的,就像自己身处险境而不自知,又像温水煮青蛙,等某一天意识到的时候悔之晚矣。

2 目标设定多长时间才合适?

目标一般分为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那制定多长时间的目标才是合适的呢?刚开始制定目标时,不要一上来就定一个很长期间的目标。普通人很难做一个5-10年的长期规划,甚至2-3年都很难,估计大部分人也想不起3年前你定了什么目标吧,记起2年前的目标并完成了的人也是少之又少。就像王健林也说:“先定1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挣它1个亿。”1个亿虽然对普通人很难,但是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小目标还是可以实现的。制定目标来看一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不算太长,实现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如果1年对有些朋友来说还是太长,那么你就从月开始,甚至从一周的目标设立开始。目标设立是否合理的标志就是自己能否真的按照你设立的目标去执行、且保质保量地完成。

周目标做好了,并按照自己的目标去执行,再拓展到月,然后去制定一年的目标。如此下去,自己制定目标的能力和执行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所以,制定目标的时间长短和执行力有关,从小目标开始,逐步增加自己制定和执行目标的能力,慢慢地自信心也会越来越强。

3 目标的分类

当代实战派管理学家李践在《高绩效人士的五项管理》这本书里将个人目标分为财富、事业、学习成长、家庭生活、人际关系、健康休闲六个方面。粗略可分为工作、学习和生活,细分起来就很多了,比如职业、家庭、健身、兴趣、饮食、娱乐、学习、理财、心灵、社交、亲子、兴趣等等。

目标分类那么多,但人的一辈子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把什么事情都做到完美和极致,选择几个对自己重要的和感兴趣的,坚持下去已经是不容易的了。所以,一段时间内,不要要求自己完成太多的目标,完成一个目标后再进行下一个。

我去年年中给自己制定了24个大大小小的目标。发足马力,向这24个目标一起开火,刚开始信心十足,整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身处其中,当时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这样的方式是不可能长久的。果然,过了几个月后,我意识到自己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达到那么多的目标,中间一度非常焦虑,自信心爆棚的那种状态立马被现实打回原状。仔细思考之后,原来自己一直都是一个追求完美之人,太贪心了进而什么都想得到。认识到这一点之后,我现在轻装上阵,一段时间内不要过于苛求自己,经常告诉自己不要事事苛求完美,完成几件重要的事情就好。告诉自己:“你想要的都可以达到,但是不是现在。”心态回归之后,反而能感受到自己一天一天的进步。

4 如何找到自己的目标?

学校里没有哪一门课程是专门教人制定目标的,所以大部分人毕业之后也不知道该怎么制定自己的目标。那么我们怎么去找到自己的目标呢?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在《拆掉思维里的墙》里提到:

按照生涯的观点,我们生命的发展方式有4个维度:高度、温度、宽度和深度,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想要的方式发展自己的生活。……选择工作的人选择了高度和深度,让自己职位或者专业性更高;而选择做快乐DINK的人则选择了温度,过自己最热情的生活。。——高度、宽度和温度,你最喜欢哪一个?你可以按照你最想要的生活,选择你喜欢的生活方式,生产、生活还是生娃。

另一个重要观点是,生涯的总能量守恒。也就是说,世上没有完美的选项——选了高度,就必然降低宽度和温度,反之亦然——当你追求一样的时候,另外一样一定会减少。所以另一种选择的方式是,按照你最受不了的程度来,你最不能忍受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当年华老去,你最不能容忍的,到底是碌碌无为?还是孤苦伶仃?还是苍白无奇?毕竟我们很多时候不是不够爱一种生活,而是受不了他的反面。

我们也可以从生命的这四个维度,去问问自己的内心,是想要自己事业的发展,还是想要家庭幸福?如果都想要,“生涯能量守恒”这一观点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很多人都说想要平衡好生活和工作,隐含的意思其实是:“我想事业达到一定高度,同时家庭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实际上生活和工作本来就很难平衡,如果你相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那是因为人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眼里看到的都是别人的好、自己的挫,看到什么就都想要的那个叫做“欲望”。但是人生是有限的,以有限的生命去博取欲望的无穷,这本就是不可能的。多问问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follow your heart”,你就能找到自己的目标。

很多人应该听说过网红秋叶大叔,2016年10月的时候,他们家二宝出生了。孩子出生后第二天,他公众号里写到:“还好我有个好老婆,但也许正是知道我老婆体谅我,才导致我只顾自己。”就在刚过去的几天,6月16日秋叶大叔因为要在618这天任务冲刺,压力巨大,在公众号里写下了这么几句:

我老婆今年其实经常冲我发脾气。

二宝出生,我不是不在家,就是一天抱不到十分钟,就得忙自己的事情。这些她无怨无悔支持我。她生气的是,半夜一点左右二宝都会醒一次,这个时候我往往还在电脑上工作,还没有睡。

她生气我不要命的工作,怕我搞垮了身体。我也怕搞垮了身体,看不到二宝出嫁的那一天,二宝好可爱呢。只要我在家,她就优先让我抱,我不抱她,她居然还会哭。

我老婆说,你这个每天不理她的爹,她居然还认得你。

看到秋叶大叔的生活真是让人叹息,成功背后也有心酸和无奈,感慨生活本就不容易,想要平衡家庭和事业其实没那么容易。想要什么都做好,那是不可能的,有舍有得。你想好了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吗?对现在的你来说,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呢?你的目标又是什么?这件事情只能自己去想明白,任何人都帮不了你。

伽利略说:“你不能教给别人什么,你只能帮他发现他已经拥有的东西。”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我们每个人都是全能的,只要你愿意,一定能找到你的人生目标。

5 目标的制定和分解

很多人都知道SMART原则,这在制定目标的时候也适用。我们来重温下SMART原则(摘自百度百科):

s即specific,代表具体的,指绩效考核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标,不能笼统;

m即measurable,代表可度量的,指绩效指标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

a即attainable,代表可实现的,指绩效指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

r即relevant,代表相关性,指实现此目标与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

t即time-based,代表有时限,注重完成绩效指标的特定期限。

在制定目标的时候,操作层面我认为运用SMART原则最重要的就是两点,目标要达成的效果和目标完成的时间。第一点,最好将目标完成后的结果在脑海中形成一个画面,这种感觉越真实,就越能激励自己,越有利于目标的达成。比如我的写作目标,要达成的效果就是定期更新公众号,达到能流畅、快速地写个人成长类文章,因为“教是最好的学”,在写作的过程中,我自己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能得到锻炼,想象着我目标实现之后的情景,我自己也很有动力。第二点,给自己的目标设定一个合理的完成时间。时间太长了也不好,容易使人懒散;时间太短导致不能及时完成,会打击自己的积极性和信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我之前设定的目标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给自己规划具体的时间,没有考虑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目标的可行性,让自己产生焦虑的感觉,目标达成也比较难。如果我给自己设定一个较长的时间去实现目标的话,焦虑的感觉就会不复存在了。所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有了这两点我们就可以去着手实施了。

现实生活中,做事情之所以半途而废,往往是给自己设定了目标,却没有制定到达这一目标的路径。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目标分解不合理。把大的目标分解为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每一个小目标完成之后,再继续下一个小目标,直到完成最终的目标。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完成一个小目标会给自己增强信心,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有勇气去挑战下一个目标,所以目标的分解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比如假设设定目标是体能锻炼到可以一次跑10公里,对长期没有锻炼过的人来说是很难的,可以从第一天跑1公里开始,第二天跑1.1公里,第三天跑1.3公里……只要你按照这种速度,第90天你就可以跑到10公里。如果你觉得这个目标对你来说不可能,觉得自己肯定达不到,那么你愿意花180天去完成这个目标么?在180天的时间里去完成这个跑步10公里的目标,是不是觉得这个 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大大增强了?

目标分解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活,只有经常给自己机会练习,分解目标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强。

6 目标的定期回顾与反思

回顾和反思过程中会看到自己的错误,谁愿意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需要承认自己的不完美,谁不想做一个完人?还要花心思思考怎么去改进,谁又愿意被人改变?最后还要告诉自己要真正去改变和践行,践行才是世上最难的事情。这都需要莫大的勇气,很多人都不愿意回顾和反思,偏偏就是缺乏这份勇气。

古人云“五日三省吾身”,曾国藩用日记记录自己每天的一言一行,柳传志最重视的方法就是“复盘”,《好好说话》的成甲通过反思自己练就了直达事物本质的强大思考力。

回顾和反思就像跳出自己的思维的限制,动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从另一个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做法是否合适,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纠正。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我们的目标的执行情况,也可以思考我们的目标是否合适,甚至有可能修正当初制定的目标。

最后,让我们再回到时间管理上来。时间管理里有很多方法,要事第一、吃掉当天最大一只青蛙、四象限法则、番茄工作法、时间记录等;也有很多工具,比如有一些时间管理app番茄土豆、潮汐、种子习惯等,后面我会把这些我所了解的这些方法都分享给大家,但不管任何时候学习任何技能都不要忘了自己要达成的目标。

一切工具或方法都是为了完成某一目标而采用的,如果没有合理的目标,工具或方法掌握得再好,也没办法实现自己的目标。希望每位阅读此文的朋友都能找到和实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