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

看电影的时候,我恰好从柳园火车站下车,踏上前往敦煌的小巴,一路上又哭又笑,幸好当时车上没几个人,否则这场面,他们大概是要笑话我的。

三傻更多的是对当代教育的职责和批判。主演阿米尔汗本身就是一个对印度教育很有自己的思想很看法的人。同样是讲教育题材的电影,我并不推荐大家观看《死亡诗社》。首先它与东方文化之间的差异,让很多时候我们在观看影片时无法理解其电影所隐藏的隐喻。

《三傻大闹宝莱坞》这部电影的基调就很欢乐。让人们边看边笑,过后还会让你思考。影片的带入性很强大,很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尽管影片的时间很长但只要是看过一遍的人绝对不会反感再看第二篇。这也难怪这部电影一在香港上映就拿下了当年香港票房第一的桂冠。其次可能就是印度填鸭式的教育跟中国很相似,很能引起共鸣。所以当正值高中的我们在课堂上观看这部影片时除了爽朗的笑声更多的是看完之后深深的思考。从这一点来说,这部电影无疑是成功的。

心很脆弱,你得学会哄它。

不管有多大困难,告诉你的心“一切顺利”

《三傻》故事情节也不复杂。Farhran、Raju与Rancho是皇家工程学院的学生,三人共居一室,结为好友。在以严格著称的学院里,Rancho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不死记硬背,甚至还公然顶撞校长“病毒”,质疑他的教学方法。

他不仅鼓动Farhran与Raju去勇敢追寻理想,还劝说校长的二女儿Pia离开满眼铜臭的未婚夫。兰乔的特立独行引起了模范学生“消音器”的不满,他约定十年后再与兰乔一决高下,看哪种生活方式更能取得成功。

十年之后,当拉杜、兰乔、“消音器”和碧雅在一个在偏远地区的有趣的农村小学里找到Rancho的时候,“消音器”已经是大公司的副总,正在寻求与一位炙手可热的科学家建立合作,而Rancho在“消音器”眼中看来就是一个小学老师,一个月的薪水可能还不如他孩子的零花钱,名副其实的loser。

但即便在面对“消音器”小人得志的嘲笑时,Rancho还是淡定从容地面对他,影片中配合着农村小学所处地点的碧海蓝天的背景,这一幕看着其实很有张力很感人。

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从小到大,从小学到大学,我过的教育环境对于大多数的学生来说都不是很理想。到了高中毕业的时候,可以选择自己的专业,这个时候大多数学生根本不知道自己兴趣在哪儿,自然选择起来也多少有些跟风。

其实兴趣这玩意儿,倒是可以培养,一个人爱做什么,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他能够从中得到多少成就感。但对于一个即将步入大学的年轻人,难以决断自己能从哪儿得到成就感。过多的功课可能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导致学生没有时间去经营自己的爱好。即使是大学生,受够了“压迫”,在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里,也不一定能够瞬间适应,发现自我

深夜自弹自唱热爱发明的寒门子弟,一心一意研制十分前卫的航拍机想得到校长的支持与鼓励,最后换来的是校长不屑一顾的回应和严酷无情的退学勒令书。

一个因专心致志于新发明而没有按所谓的教学标准按时完成任务的学生最后只能在呆板的填鸭式教育中死去,现在都记得Rancho修好航拍器要给学长看的时候,随着镜头的上移,人们反而看到了这个学生已经上吊自尽(影片中这一幕时黑白的)。

也许我们真的得问问自己的内心,到底我们为了什么而读书。真正的教育者应该引导学生如何通过学习将自己的兴趣变成自己在这个世界生独一无二的生存技能。

当然,即使如同电影里的那位“臭屁王”,即使是实际硬背,不求甚解,最后也还是做到了副总裁。被扭曲的学生不一定就不会“成功”,他们最后也有可能做出一定的成绩,甚至是不小的成绩,但是他们不会完成伟大的事业,不会做完善的自己,正如那位副总裁还在随地大小便一样。

乔布斯说热爱自己的事业,有真正的兴趣才能做出伟大的工作。世界上百分之99 的技能都能够通过练习掌握,但是如果真是要做到最顶尖,没有兴趣是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件事,就是在突破常规,寻找自我,在这个大多数人都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或是带着极端功利的目标的世界了,我们依然需要不断的学习,认清自己。

这么多年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而恰好今年是知识IP井喷的一年,更多的人开始觉醒,所以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学识决定一切,练习可以学会大多数技能!以及我相信自我可以不断提升,这就是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