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00篇爆款文标题,总结10个取标题小技巧

自媒体文章,好的标题就算成功了一半。

每一个自媒体小白,在取标题这个问题上可谓煞费苦心,绞尽脑汁。

原本想到了一个好的观点,素材也有了,可是,在如何取标题上却卡壳了;

文章写好了,回头一看,标题和内容相差十万八千里.;

好不容易取了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标题,可是编辑说再取两个备用标题,看到这回复立即石化了······

这篇文章总结的小技巧,希望对新媒体写作新手会有点帮助。

01

什么样的标题才算好标题

为了取个好标题,我研究了100篇10万+爆款文章标题。

通过分析,我觉得好标题有以下三个共同特点。

一是好的标题足够吸引读者的眼球。

吸引读者眼球,是衡量标题好坏的最直观指标。

一个标题要想吸引读者眼球,必须引起读者共鸣,与读者产生共情或者戳中读者痛点。

比如《你天天刷微信,到底想干啥?》

这个标题,首先它戳中了现代人天天刷微信这个痛点,从而引起读者共鸣,让读者想:那些和我一样刷微信的人,都在干嘛。

二是好的标题必须有料。

好的标题必须有料,就是你这个标题能给读者提供有价值,实用的东西,而不是单纯的自嗨。

比如潘幸知的《我做了200个离婚家庭访谈录,想告诉你婚姻的三个真相》,这篇文章能给读者提供“关于婚姻真相”的干货内容。

那么,那些在婚姻中迷茫的人,就会点开阅读。

三是好的标题能让读者感觉到急迫感。

好的标题,能让读者有“如果你现在不读这篇文章,那接下来你会后悔终生”的急迫感,有急迫感才能促使读者点击阅读。

比如洞见的《40岁来临之前,给你7点建议》

这篇文章给快接近四十岁人的一种急迫感,读者就会想:我也快四十了,赶紧去看看有什么好建议。

好的标题,就是能引起读者的点击和转发欲望。

可以说,只要读者点击标题打开文章,就算成功一半了。

02

取好标题的10个小技巧

一是抛出疑问引读者好奇

要在标题中多用为什么、怎么样、什么、凭什么、如何等疑问词提出疑问,引起读者好奇心。

1、使用“为什么”:比如拾遗的《同样是姑娘,差距为什么这么大》;书单的《为什么总是不敢做真实的自己》

2、使用“怎么样”:比如拾遗的《许嵩是怎么过气的》;书单的《职场中相信“付出总有回报”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3、使用“什么”:比如拾遗的《你最欣赏的性格是什么样子的》

4、使用“凭什么”:比如油炸绿番茄的《钢铁侠凭什么进复联,最后一个理由直接让我跪了》

5、使用“吗”:比如《月薪四千的女人能买两万块的包包吗》

二是用问答形式设置问题

在标题中设置一问一答的设问形式,让读者确信你提出的问题,在文章中绝对能找到他想要的答案,从而坚定他读下去的决心。

比如: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章子怡人设崩塌?原来这才是真相》。

前半句提出章子怡人设崩塌的这个疑问,后面说你读了文章就知道真相,从而引导读者点开文章去阅读。

三是用数据说服读者

数据是最直观最有说服力的。

比如书单的《9000万人无声崩溃:生活没有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该标题用“9000万”这样一个数据,吸引读者去读这个数字背后的故事;

比如我的这篇《参加点评班2个月,研究100篇10万+爆款文章标题,总结出10个取标题小技巧》

相信每个写作的小白,看到这个标题绝对点开(没人表扬自己表扬,嘿嘿)

四是戳中读者痛点

一个标题如果能戳中读者痛点,那读者会毫不犹豫地点击阅读,因为读者相信你的文章能治愈她的痛点。

比如:书单的《妈妈总是催你结婚怎么办?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答案》

这篇文章就是抓住了那些被催婚的年轻人的痛点,并明确告诉他们文章里有最好的答案,既戳中了痛点还给出答案,读者肯定会毫不犹豫点开阅读。

如果你文章中的答案真帮他解决了难题,读者还会毫不犹豫的转发分享,阅读量直线上升将不再高不可期。

五是标题中巧妙使用金句

金句都是大咖们总结出来的真理,文章中使用金句,一方面会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另一方面会具有良好的传播力。

比如富书的《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升迁的速度》

六是标题要颠覆认知

越是反常理,颠覆认知的标题,更能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和阅读欲望。

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疯传的《世界上最毒的情话,就是“我养你”》

这就是一个颠覆认知的标题。用颠覆认知的标题时,作者要注意,必须找到一个支撑点,让你的观点自圆其说,否则用不好会适得其反。

七是制造反差和矛盾冲突

在标题中制造反差和矛盾,用对比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引导读者阅读。

比如《你的同学都身价上亿了,你还在纠结早晨几点能起床》

这篇文章就是利用已成功同学与未成功人的反差和冲突,引导读者去阅读文章。

八是标题中借用热点事件

热点事件都是自带流量的,蹭热点这是所有公众号都使用的一个标题方法。

但是,对于写做小白来说,要慎用热点,因为热点时效性特别强,新手一是写作速度没大咖快,二是名气没大咖响,等写出来,再等到编辑看到早已过了时效性。

所以,小白蹭热点还是要慎重。

九是标题中设置悬念

标题有悬念,才能吊起读者的胃口,从而引导读者去阅读。

比如桌子的生活观的《马云被网友骂惨,他到底错在哪里》

这个标题就是利用最近马云关于996的说法,然后给大家制造了一个悬念,引导读者读下去。

十是借用画面加深印象

标题中带有画面感,会让读者有更直观的感受,从而引导读者阅读正文

比如拾遗的《我见过情商最低的行为,就是不停地讲道理》

这个标题给读者展现了一副,不停唠叨低情商人的行为画面,让读者想,读文章看看自己是不是这样唠叨的人。

03

三招教你写出爆款标题

一、先模仿后创新

对于写作小白来说,多研究大号的取标题技巧,然后再模仿,最后在模仿基础上创新,写出自己风格的标题。

二、每篇文章多取几个标题

我们在平时的写作中,就要刻意练习取标题,一般一篇文章取2-3个标题。一是有些平台编辑要求文章后面要有备选标题,二是通过多取标题锻炼自己取标题的能力

三、一个标题融合多个技巧

一般的爆款文章在取标题时,都是一个标题里包含多个技巧,这样取出来的标题才能更能吸引读者读下去。

以上10个取标题小技巧,希望能给小白作者加深印象,带来启发和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