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我们想象力的,除了贫穷,还有什么

                    

                                                         


      中午陪同事小文逛街,在商场一家服装店里,她根据自己平时的穿衣风格拿了几件衣服去试衣间,小文性格比较低调,所以平日的穿着也相对朴素,可是等她从试衣间出来,穿上新试穿的衣服时,顿时感觉她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


      小文的身材就是我们平时逛街时,商场导购们所说的“衣架子”,真是穿什么都特别有型。看看自己看上的衣服的标签价格,小文却连连摇头。中间看到一件很流行的阔腿牛仔裤时,小文爱不释手,旁边导购小姑娘一直说让小文去试试,最后经不住劝说,小文就去试衣间了,穿了出来,果然很有型,版型很正,穿上确实很好看。小文在镜子前转来转去,纠结的不行,最后狠了狠心买了下来。

       后来小文告诉我说,其实自己很久都没有穿牛仔了,而且曾经发誓说再也不穿牛仔裤了,尤其是腰里系扣子的。

        原来小文小时候家里穷,自己很少买衣服,经常拿姐姐的衣服来穿,后来长大后小文的身高超过了姐姐,姐姐的衣服穿起来慢慢的也变得小了,但还是没有改变穿姐姐衣服的习惯,于是就从姐姐不要的衣服里挑着穿,然而结果就是要么上衣有些短,要么外套会显小,尤其是姐姐穿过的牛仔裤,样子确实很好看,但是小文穿起来总是会勒的紧,无数次心里想着要是大一个号就完美了,而且本来就是紧身的,小文穿着总是不舒服。于是慢慢地小文就不喜欢牛仔裤了,她形成了一种意识,总觉得牛仔裤是没有弹性,穿上是不舒服的,直到刚才试穿那条牛仔裤时才发现,原来可以有这么好的裤子啊,自己穿上正好,版型又正,主要穿起来也很舒服。


      记得在网上看到过一篇文章,是关于贫穷的悲哀是什么,有个网友留言说,他小的时候,有人来家里做客,顺便带了个小孩过来。外婆就从柜子里拿出个苹果给小孩吃,小孩拿在手上盘弄了很久,最后放在口袋里。 听母亲说,后来小孩放在口袋里忘了吃,苹果都坏了。


     贫穷的悲哀在于,心里永远装着个“我不配”,这样会使自己继续贫穷下去。


      贫穷有时会让人忘了生活的本质,钱的存在应该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更美好,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让我们不断地去尝试新的东西,开阔我们的眼界和格局,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局限,从而能过上一种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画地为牢,固步自封。


    原来限制我们想象力的,除了贫穷,还有我们从来不敢去尝试的心。




      我不禁想起自己,以前去商场逛衣服,看到那些动不动就标价上千甚至上万的衣服,尤其是那些单调的颜色,好像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东西,还那么贵,实在是想不到会有什么样的人会买它们。有时还傻得问店员,这么贵的衣服有人买么。


     后来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能力的提高,我的消费水平也较过去有所提升,有一次单位发了季度奖金,像所有爱逛街的女孩子一样,我去了我经常逛的那家商场,去几个店里转了转,那次也是闲的无事,于是,让店员拿了一套衣服试了试,原来起初看起来不起眼的款式,以及单调的颜色,穿在身上竟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好看,那得体的裁剪,就像给自己量身打造的一般,好像自己从来没有穿过那么高级的衣服,穿在身上竟然感觉自己也好像上档次了一样。于是当即让店员打包买下了。


     事后我想,原来是会有人买这种衣服的呀,曾经自己认为不可能的事儿竟然会变得这么简单。


    还记得有一次参加一个聚会,聚会上有个姑娘是在商场卖高级男士西装的,聊天间隙,有人问姑娘,你们那儿的西装怎么样,改天我去给我老公买一身啊,姑娘说,那得西装都是量身定做的,会非常合身,没有低于一千的,大多数都是上万的。那个人吃惊地问,啊,那么贵啊,那有人买吗。姑娘淡定地说,有啊,大多数都是老板,参加某些特定场合穿的,而且姑娘工作每天还挺忙,因为有的人会一下定好几身。然后大家就七嘴八舌议论起来。


    你看,在某些地方,总会有某些人过着我们不知道也了解不到的生活呢。



    突然想起天涯上有个帖子,大致意思是楼主问:是不是只有自己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花几万买名牌包?那些什么LV,爱马仕,究竟哪里好啊,不就是出门装个东西吗,有那些钱我可以买好多便宜的,天天换着背,毕竟天天背一个包不会腻么,还可以买些其他的东西啊,把钱用在生活的其他方面,花那么多钱砸一个包真值得么。


  有个姑娘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当我只能买得起200的包时,我觉得买2万包的都是傻子;当我能买的起2000的包时,我觉得2万的包是真好呀。。。


  有人说,穷人和富人思维的不同是,穷人永远不懂得变通。


  有时候你对于一些事情的不理解,是因为你和别人的空间维度不一样。


  当你除于什么阶层时,你就容易用那个阶层固有的思维去想象那些你认为的理所当然的事情,总觉得全世界不可理喻;而当你上升一个阶层,你的格局和心境也会被打开,再回望当初的自己,你会觉得自己真是少不更事。




  当然不管我们现在是什么阶段,都应该鼓励大家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适当消费。


  如果你要买的东西是需要花自己好几个月工资去支付的,那我劝你还是量力而行;如果自己是有那个能力,但由于自己消费习惯的不同,你也可以自己看着办。


    我只是说人生毕竟有无限可能,如果可以,尝试让自己的生活各方面能变得更好也不是一件坏事情。


   所以无论我们目前处于什么阶段,位于社会的哪一个阶层,如果自己的思维不跳出当前的框框,你会永远犹如井底之蛙,只看得见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
    吾欢阅读 441评论 0 2
  • 坐在地下铁里, 眼睛看着十三号街的牌子, 始终没闭。 听着播音员的轻声细语, 眼前方块字变成一条白龙, 缓缓飞起,...
    chen思哲阅读 236评论 0 4
  • 自从那天找到天涯海角之后 我的时间被写成电脑程序 我感受着冷漠世界带给我的无边压力 那种压力逃到天涯海角也避无可避...
    叶孤腾阅读 246评论 0 0
  • (一)纯代码多页面切换 (二)多个storyboard彼此之间切换 (三)storyboard内部页面的切换 (四...
    衹氏阅读 286评论 0 0
  • 在一年四季中,有春夏秋冬更替,我和夏最有缘,在炎热的夏天里开始了我的故事 ……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他(她)的故...
    从心来阅读 1,059评论 1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