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口腔健康

四种征兆可能意味着你的口腔有问题了

糖尿病会让你的口腔更容易有问题。它会让你丧失对抗口腔细菌的能力,因为血液里有过高的糖分,会让细菌更容易生长、繁殖,从而导致牙周疾病。

如果你有以下的问题,那么你可能是有牙周病了:

牙龈红肿、疼痛、出血,牙齿移位;

牙齿松动;

慢性口臭;

咬合不正常,或者假牙不适合。

控制好糖尿病,有助于口腔健康

糖尿病控制良好,有利于口腔保持健康,如果你的糖尿病控制不好,或者血糖持续过高,你就更有可能会发生口腔干燥、牙周病、牙齿松动,或者真菌感染。由于感染会让你的血糖升高,糖尿病会变得更加难以控制。因此,保持口腔卫生健康,也有助于控制血糖。

定期去看牙医

有糖尿病的人,容易发生口腔感染。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年至少去看牙医两次,让牙医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并告诉牙医你患有糖尿病,以及你正在服用什么药物来控制血糖。定期检查和专业的洗牙有助于保持口腔健康。牙医会教你正确的方法来保持牙齿和牙周健康。

控制牙菌斑

粘在牙齿表面的斑块——包括食物残渣、唾液以及细菌,在你吃完饭之后就会在牙齿表面形成,不断释放出酸性物质,腐蚀牙齿表面的矿物质。牙菌斑如果不及时清除,会慢慢硬化,变成牙石,逐渐在牙龈边缘累积,就算是用牙线也难以清除。牙齿在牙齿表面停留越久,害处越大。牙菌斑里面的细菌,会引起牙龈炎症,从而导致牙周疾病。而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会让牙周病恶化。

如果你能够保持每天刷牙两次,不但可以让你口腔保持清新,还有助于清除口腔细菌,从而减少牙菌斑蓄积,避免细菌导致的感染。为了正确的刷牙,你必须把牙刷刷毛呈45度角朝向牙龈,用轻柔的前后圆弧动作来刷牙。可以先刷外侧面、内侧面,最后刷咬合面,至少刷两分钟。如果你不能正确地握牙刷,可以尝试使用电动牙刷。除了刷牙齿,还应该刷牙龈以及舌头。

每天用牙线

牙线有助于控制牙菌斑。牙线可以到达牙刷无法到达的地方,比如牙缝。每天用牙线,是各个国家的牙医学会推荐的。如果你不会用牙线,可以在网上观看相应的指导视频,或者去找牙医,请他们教会你。和学习其他技能一样,越用牙线,你就会觉得越简单。

用漱口水

每天使用抗菌性漱口水。漱口水不但有助于口腔清新,清除口腔里面的残渣,还有利于牙周健康,控制牙菌斑的形成。如果你不知道哪种漱口水比较好,你也可以请教你的牙医。

清洁干净假牙

松动或者有破损的假牙,会刺激牙龈,并导致感染。如果你的假牙不适合了,尽快告诉牙医。如果你有糖尿病,你就很有可能会发生真菌感染。有破损的假牙,可能导致真菌感染。每天晚睡前,取出你的假牙,清洁干净,放在干净的水中浸泡,这样会减少你发生感染的机会。

坚持戒烟

烟草产品,比如香烟、雪茄等,对口腔健康是非常有害的。而且如果你有糖尿病又吸烟的话,发生牙周病的风险将更加高。烟草会破坏牙周组织,导致牙龈退缩,还会加快骨组织和软组织的丧失。一定要鼓起勇气戒烟,你可以列出,你要列举戒烟的理由,设定一个时间,并争取获得家庭和朋友的支持。

为口腔手术要做好准备

血糖控制良好,可以减少你感染的风险,并加快愈合的速度。如果你需要做口腔手术,比如拔牙,一定要告诉牙医你有糖尿病。牙医会建议你等到血糖控制良好才做手术。

糖尿病患者保持口腔健康的四个贴士

健康饮食

远离吸烟

坚持服药

定期看牙

保持警惕

即使你没有任何的疼痛或明显的症状,定期口腔检查也可以让牙医及早发现牙齿或牙周问题。不过,你自己在家也可以时常检查口腔,及早发现早期症状。

口腔感染会发展很快,如果你发现牙龈变红、肿胀、出血、牙齿松动、口腔干燥、疼痛,或者其他让你担忧的症状,尽快去告诉牙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