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市民看牙病都有拖延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口腔健康。牙齿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牙齿出现问题,将会对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活质量。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龋齿率平均高达80%以上、成年人牙周病患率平均高达90%以上、老年人牙齿保有率更是少于40%。口腔疾病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存在着共同的危险因素,如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控制口腔疾病,提高生命质量。

多数市民牙病拖延治疗

相关权威调查显示:大多数成年人有牙龈问题,九成人的龋齿超过4颗,但仅有不足两成的人会定期看牙医或有牙病时马上看牙医。如此导致牙龈炎、龋齿、掉牙等各种口腔疾病接踵而来。我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希望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能够重视起牙齿的保护和修复,避免因小失大,造成不必要的健康负担。

五种好习惯 保持口腔健康

保持口腔健康,远离口腔疾病,专家推荐五大日常保健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坚持每年洗牙一次,为牙齿清除沉积的细菌;出现龋齿龋洞立即治疗、填补;少用牙签剔牙,改用牙线;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据了解,龋病和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常是缓慢发生的。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一般不易察觉,等到出现疼痛时,说明龋病已经加重并发生牙髓炎,出现传说中的“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的现象,逐渐会导致牙齿脱落。这时治疗起来就复杂了,患者也会花费更多的费用。  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每年至少一次,不但能及时发现、治疗口腔疾病,还有助于医生根据情况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发展。预防还可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液、含氟涂料、氟化泡沫(后两种需要口腔医生涂布)等;窝沟封闭可用于3-4岁儿童的乳牙、6-7岁儿童的第一恒磨牙、11--13岁儿童的第二恒磨牙的龋病预防;减少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可避免口腔内细菌利用其产酸破坏牙齿产生龋病。

成年人易患牙周、牙本质敏感等疾病

据介绍,牙周疾病是从牙龈炎开始的,牙龈炎的症状表现为牙龈红肿或者出血,如果你注意到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种,那么在其发展为更严重的问题之前去看牙科医生。牙周疾病发展到后期阶段时,会导致牙齿脱落。另外,吸烟是牙周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戒烟对防治牙周病非常重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面面俱到的同时重点刷牙龈边缘和牙缝处的牙面,每次至少刷牙2分钟;提倡每年一次到具备执业资质的医疗机构洁治牙齿,预防牙周病;随着年龄增长,牙齿敏感会渐渐成为问题。牙龈随着年龄发生退缩,暴露出的牙根容易发生磨耗,引起牙本质暴露。这些部位在遇冷或热的食物或饮料时,特别容易产生敏感疼痛。专家表示,成年期保护牙齿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早晚两次,以清除齿菌斑——即牙齿上的粘性薄膜。饭后清水漱口,有条件可以使用漱口水或茶水漱口,以防龋齿。二是每天用牙线清洁牙齿,从而在牙菌斑硬化形成牙石之前将其从牙缝间清除。一旦牙石已经形成,就只能通过专业清理才能将其清除。三是限制糖类或者淀粉类食物的摄入,尤其是粘性的零食。正餐之间吃零食的次数越多,牙菌斑内的酸性物质侵袭牙釉质的机会就越多。四是定期做口腔检查,进行专业清理。由牙科医生或卫生专业人士对牙齿进行彻底清洗,将清除掉牙齿表面的牙石、菌斑和色素。

老年人缺牙对健康危害最大  在各种牙齿问题中,缺牙问题对老年人的健康危害最大。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牙齿中的骨质会逐步流失,如果平时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定期进行口腔护理,牙槽骨的吸收速度会比正常的快,从而容易出现牙齿松动、脱落。

老年人龋病以根面龋为主,早期遇冷、热或甜酸食物出现疼痛症状,不及时治疗,可继发牙髓炎、根尖周围炎,进一步可导致牙齿丧失。另外,牙齿在长期咀嚼食物过程中容易形成牙齿的磨损,牙本质甚至牙髓暴露。牙冠变短也会使得牙冠边缘变薄而锐利,刺破黏膜,形成溃疡、糜烂,长期可导致病变。重度磨耗甚至会引起颞下颌关节疾患,出现关节弹响、疼痛、开口受限等症状。

然而最令人担心的是,牙齿出现问题后往往会有连锁反应。一般牙齿长期缺失后没有及时修复,邻牙会出现向缺陷处倾斜,且颌牙伸长,缺失牙槽骨吸收,整排牙齿都会受到影响。所以缺牙对老年人的伤害是巨大的,如果出现缺牙的现象,一定要尽早修复。就目前常用的牙齿缺失修复方式而言,主要有三种,即活动假牙、烤瓷牙和种植牙。

活动假牙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假牙套,因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在老年人中比较多见。但这种修复方式会磨损口腔黏膜,易引发口腔溃疡,同时会有意外脱落、折断等危险。烤瓷牙颜色逼真、表面光滑、耐磨性强、不易变形,但做一颗烤瓷牙要磨损相邻的真牙来做连桥,这种磨损是不可逆的。而且牙桥部分没有牙根,和牙龈是分开的,易造成食物残渣嵌塞,长久清理不当会造成蛀牙和牙周病。很多使用固定假牙多年却从未进行检查和调试的人会出现牙龈红肿和牙痛的情况,甚至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种植牙是将由纯钛材料制成的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区牙槽骨内,然后再把大家熟悉的烤瓷牙按到这个人工牙根上面。相对于传统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修复,种植牙更舒适、耐用、无需磨牙。  建议老年人日常要少吃硬物;防止偏侧咀嚼;用含氟牙膏防止因磨耗而引起的牙本质过敏症状;必要时找医生进行治疗。另外老年人牙齿常见的还有牙周疾病、牙列缺失等疾病。所以要定期检查牙齿,保持牙齿清洁,一般成年人每年检查一次,特殊人群如儿童,老年人应每半年检查一次。

需免费医生咨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洁西口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