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个月

繁花似锦就是形容这个月的,所以即便疫情反扑令人烦闷,春意盎然明亮鲜活的颜色一挤进眼中,整个人很快就能开心快活起来。有点像我这个月看到的小伙子,兴趣使然带给他更多的快乐。

我每天周而复始的上班,小伙子按部就班的上学,姥爷勤勤恳恳的督学,姥姥最忙平均每星期两趟,实地帮我们收集北京各处春光美景。

除了正常的学习,热情的小伙子这个月干了不少班里的副业。一个周末,他把自己关在屋里剪视频,姥爷说他在完成班里的任务。我好奇想看看,推开门原来小伙子在做创编操的视频。因为他们班的创编操和别的班雷同,需要重新设计,他主动接过这个活儿,从网上找了几个有意思的创编操视频,重新铺上音乐,挑出有意思的动作组合了一套新的操。还让我看看提点儿意见,我明白他心里的小傲娇,点了几处不错的细节,也提出有的章节动作比较花哨节奏有些乱,同学们学着做起来可能……他不以为然,说不要在意那些小瑕疵。

过了几日,晚上做完作业,他在房间对着自己做的视频练操,间歇里他无奈的说

妈妈,你知道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怎么了?

我现在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前两天剪的这个视频,老师说挺好的,既然是我剪的,让我当领操员,所以我得先学会呀。

那又怎样?

你那天说有的地方节奏与动作不吻合,现在我做真的有点儿难。我这不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嘛。

创编操在年级的评比结果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最近他对弹钢琴有了新的兴趣点,让老母亲略感欣慰。他每次弹完老师的规定作业,会翻出手机调出《带你去旅行》和《起风了》两首曲子的乐谱,自己练上一个小时。一次他停下来问问我的意见,好久没有因为练琴这么虚心真诚的询问,我自然挺“当回事”的说了说,明显理解有偏差,人家砸来一句“还没练熟呢”+抛过来一个大白眼。识趣的闭上嘴,心态已躺平的我,每天盼望着他能比昨天弹得顺溜些少点儿错音就挺好的,“还要什么自行车呢”。

我不要“自行车”,他却想要,且不论结果如何,小伙子用的方式令我挺意外也挺欣喜,让我不自然的畅想了一下也许以后他能多掌握一种疏散自我的方法。这件事说起来还要追溯到一个多月前,他写了一篇叫《善恶难辩》的作文,虽然老师没有让他誊抄到作文本上,但一个多月以后他告诉我创作的原因、写作手法时还是挺神采奕奕。

老师都没看明白,把我叫过去三次,让我解释后来老师才明白过来。因为全文都没有提到具体的某位同学或者具体事情,我用的都是借物喻人的方式,讲了讲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到底是什么事情呢?

等以后有机会拿回那篇作文再给你看吧。而且我借用了朱自清《匆匆》的写作手法。

你怎么想到用这种方式去表达呢?

《匆匆》表达是对时间流逝的无奈,而我表达的是愤怒之后想要报复的心情,但是我却没有办法报复,只能告诉老师让老师去制裁他们,但是老师又没有制裁的无奈。

到底写了什么?

就是我前段时间比较失意嘛。后来老师明白我表达的是什么。

老师知道了?老师知道你指的是谁吗?

老师这么跟我说的:知道你的情感,知道你的无奈,但是你表达的太虚了,你这篇作文上了本,虽然说我能理解你表达的意思,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你这个事情,如果大家知道你肯定是高分,但是没人知道这个事情。所以说你现在要上到本上交到学校去给你打分,肯定分得不高,所以就换一篇写吧。

你就换了一篇?这篇被老师珍藏了?

反正老师收走了。

孩子,你有没有跟老师探讨过写作手法,这种小众的写作作品还有什么可以提高的地方?

反正这是我第一次写,肯定不成熟嘛。

没关系的, 妈妈觉得这是一种能力,你明白吗?我特别欣喜的看到是你居然会这么干,这件事还挺有意思的,明白吗?

借物喻人因为第一回写写的不是很好,人物写的也不清楚,感情写的也不清楚,这跟肯定是我的问题。是吧?老师说你这篇作文是有一些问题,但是我还拿回去好好研究。

你可以在老师方便的时候请教请教老师,像这种小众的作文,如果想练练笔,还可以在那些方面加强和提升,更加聚实聚焦,能写出自己的思想。

还小众?是又小众又反动吧。

原本文章的主题应该是什么?

以一种我的心情是什么,无奈盼望追悔莫及都可以,然后写一个自我发生的事情,要有心情描写。

你写的这篇《善恶难辩》也算扣题吧。

反正跑题不跑题也没病句,也没错词,一个错词都没有,这篇文章最大的问题就是写的有点虚,老师觉得不能上本,不够积极,不够阳光,让我换了一个。

以后你可以在家写,写写日记什么的,也是一种抒发。

写作本身对于一个人的表达、逻辑思维以及怎样去思考都有很强的锻炼能力,写作可以代替记忆,可以帮忙总结经验,是和自己或者和他人最有价值的的沟通方式。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他能够自己想到用写作的方式向老师表达内心的不满,用借物的方式完成一篇作文,我已经很为他骄傲。也许他的思考问题的方式还需要我和老师进一步引导,单就用笔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一个方面已然是人生里的一次小突破。生活是实践的体验,表达是写作的源泉,只有当小伙子有了书面表达的尝试和欲望,他才会慢慢尝试如何把自己的观察所得、体验感受写出来,我想以后他会认识到写作是一件很有价值且会快乐的事情。加油吧!小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月爬雪山的小熊治愈了很多人,大家都在感叹小熊的时候,我关注的更多是熊妈妈。看到孩子上不来,熊妈妈也很着急,但只...
    菁姝阅读 518评论 0 0
  • 一片绒毛似的云朵,好像疲倦得不能动弹似地凝固在逐渐阴暗的天空。 地理课临近下课,众人心里都清楚得很,倘若不能成为头...
    叶Sir不会踢正步阅读 60评论 0 0
  • 兴趣与欲望,爱好与控制,在少年时代混淆裹挟。这段日子因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总是和姥爷的教育思路发生冲突。我不喜欢被...
    菁姝阅读 220评论 0 2
  • 又到周末,儿子依旧是一上午的休息,中午吃饭的时候,问他,明天中午吃什么,我提前准备,因为明天上午我还要上班,只...
    烟火_53c8阅读 181评论 1 2
  • 最近天天被“内卷”和“躺平”的推文轰炸,不知道小伙子有没有收到这类文章的推送,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因为我的“畸形”内卷...
    菁姝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