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活得通透的人,都具有这种品质

文︱陈言

图︱原创

我们处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敏感似乎成了一个贬义词,一个太敏感的人,也许会被认作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一个不太懂得团队合作的人,一个难以相处的人。

总而言之,一个敏感的人在社交圈中肯定会耗费到他人太多的精力,所以不太有人愿意跟敏感度比较高的人相处、合作或者是共事。

但是在德国的卡特琳·佐斯特所写的这本《恰到好处的敏感》一书中,却给我们传递了另外一种价值观念。

作者始终认为,敏感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敏感具有强大的力量,它能激发人内心独特的情感,并让人从中获得力量,敏感不但不会给人际关系带来阻碍,反而还会带给我们更多的人与人之间的和平共处。

卡特琳·佐斯特是高度敏感性方面的研究专家,她还著有另外一本著作——《高度敏感的力量》,在书中她列举了许多现实的例子,用以支撑她的观点,敏感不但不是缺陷,而是一种力量。

是时候去更深层次地了解敏感这个词,以及它背后所具有的丰富的内涵了。

一、敏感是一种美好的品质

敏感的人无论是对外界还是对内在,都多了一份细腻的体验,他会深切地关注外在人的情感与内在心灵的变化。

快节奏的时代,我们忽视了他人的情感需求与自我的内在需求,一切以快捷方便为目的,却忘记了我们作为生物体的人,却需要许多的关怀,更多的情感以及与周围的连接。

而天生敏感的人是能适时地捕捉到这些隐秘的信息的。

事实上很多患有抑郁症的女性,在疗愈过程当中她们会诉说,“我不被看见”,这是让她们抑郁的根本原因所在。

敏感的人无疑能够很好地填补这一空白,他能够及时地看见内在的自己,而修复的前提必定是先要看见,然后才能去找寻解决症结的办法。

二、敏感是一种力量

敏感的人看似很脆弱,也很情绪化,但是他内在却拥有着极大的力量。

敏感的人大多比较安静,他们擅长在热闹的环境当中找到一种让自己舒服的方式,也许在人群中他们是安静的,感觉不太合群,但是他们既能感受到热闹的环境,又能够领悟到自我内在的真实感受。

敏感的人善于独处,他们或许不太习惯于混迹人群前,但却非常善于与自己相处。

当我读到这一句,敏感是一种力量的时候,内心会涌动出一种别样的感受,就是我作为一个在书中被检测出来算是一个高敏感度的人,我确实在生活中感受到了这股来自敏感的力量。

有时候他人一句不经意的话,让我会想得比较多,但是我却能从中感悟到自省的力量,当我有疑问的时候,我也懂得在独处中向书本寻求答案,从而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敏感这种力量不是外显的而是内敛的,它并不容易被他人所发现,却极容易被自己所感受到,这样的人,他的自渡能力非常强。

敏感的人安安静静,不张扬,不浮夸,却自有一份沉着的力量,能够从容应对生活中的一切挑战和危机。

三、敏感的人同样可以处理好人际关系

不是说敏感的人在人际关系当中就要耗费他人更多的情绪价值,事实上在人际交往当中,一个敏感度比较高的人反而能够提供给他人更多的情绪价值。

因为现代社会人际交往的特征非常明显,那就是快捷,人人关注的都是利益,自己的利益,双方的利益,共同协作的利益,很少有人去关注对方的情感出了什么问题。

因为这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才会有一种感觉,生活在这个社会,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摆渡人,学会自我疗伤非常的重要。

然而当你面对的是一个高敏感度的人,或者说你自己本身是一个高敏感度的人,你就能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他人的这种低落的情绪,并给他一种关怀,一种鼓励。

我们说锦上添花永远赶不上雪中送炭,人与人的这种交流与关怀,但是情绪上的雪中送炭,是非常能够收获他人友谊的一种方式。

但是这个世界当中,人人都穿了一副盔甲,生怕被人发现自己脆弱的地方,自己不完美的地方,然而当你真正能够用一双慧眼去发现他人脆弱的地方,并且愿意去接纳他,鼓励他,让对方能正视自己这些缺点的时候,你无疑也走进了他的内心深处。

敏感的人是一个不会自我内耗的人,那么敏感的人也能看到他人内耗的过程,并将他解救出来,谁说这不是一种巨大的力量,不是一种巨大的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四、敏感更具有充沛的情感

我们在这个时代生活,有时候总觉得身边的人少了一些情感,让人感觉有些冷漠。

我们不知道周围的人都遭遇了些什么,我们看不清他们的内心世界,因为这个时代告诉我们,向人展示脆弱是一种不恰当的行为,有可能会让自己更受伤。

于是我们学会了像一只蜗牛一样,把自己蜷缩在自己的壳中,不向人展示自己的情感,也不向人吐露自己的脆弱。

敏感的人能细心地观照到自己的情绪,之后他便也能推己及人地观照到他人的情绪,他人的情感,无疑他的情感力量比其他人更充沛。

让我们从情感中能吸收积极的力量的时候,我们也让自己成长了一个更为健全的,更为丰富的,更为理性的人。

我们人类从动物进化而来,是因为语言和情感让我们有别于其他生物,时代在快速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被裹挟其中。

我们的身体逐渐适应了快节奏的时代,但是我们的内在却还始终保留着原始的生命状态,那就是我们需要情感的滋养,才能够焕发出巨大的生命力。

所以做一个感性的人,是一个敏感的人,真没必要以此为恼,这便是真实的人,做自己才最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