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活得通透的人,早已看淡这“三样”

文/安冬悦

人生是一场修行。修德行,修心性。

当一个人经历了世间的苦与乐、是与非,就会慢慢领悟人生的真谛,懂得该如何为人,如何处世,成为一个活得通透,看得明白,有思想,有境界的人。

通透,是一种难得的优秀品质。活得通透的人,身上有很多优点。比如内心祥和安定,遇事沉着冷静,面对得失,不再过喜过悲。

除此之外,真正通透的人,早已看淡这“三样”。

01.看淡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人生在世,免不了与人相交。与人相交,免不了被人评价。

评价有两面,正面和负面。不同的人,对你的评价也不同。

那些喜欢你、欣赏你的人,会发自内心地赞美你;那些讨厌你、憎恶你的人,会毫无底线地诋毁你。

被人喜欢、欣赏、赞美,你会感到愉悦、满足;被人讨厌、憎恶、诋毁,你会感到难过、愤怒。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非常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因此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

注意自己的言行,时刻约束自己,本无可厚非。但若是因为害怕听到不好的评价而畏首畏尾,顾虑重重,不敢做真实的自己,就可能得不偿失。

有一个兼职做自媒体的单身妈妈,带着儿子生活,为了多挣些钱补贴家用,她开始拍生活短视频。网络上什么人都有,她收到各种各样的留言,有人鼓励她,有人质疑她,还有人嫌弃她,骂她,说她长得丑,甚至有人攻击她的儿子。

一开始,她很在意,心里特别不好受,但她又能怎样呢,嘴巴长在别人身上,别人说什么她管不了。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过好自己的生活,视频照常拍,毕竟能给她带来一些收入。对于那些评论,她学会了看开看淡。

当一个人能够看淡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是赞美,还是诋毁,都可以泰然处之,既不因赞美而飘飘然,也不因诋毁而受伤,那么,说明他已经足够成熟悉,且活得通透,是一个内心强大非常有自我的人。

02.看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际关系,向来复杂,但又不得不面对。

生活中最常见的人际关系,不外乎亲戚朋友、同学同事、恋人夫妻等。不同的人际关系,有不同的意义和价值,自然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亲戚之间常走动,传统礼节不能丢;朋友之间常问候,有事相互搭把手;同学偶尔聚一聚,青春往事共回首;同事之间常交流,互惠互利多条路;恋人夫妻心连心,漫漫人生不孤独……

不可否认,人际关系很重要,但也不能回避一个事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多都很淡薄,经不起时间、距离,以及现实的考验。

关于亲戚,有句俗语:“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都拉倒。”

关于朋友,《增广贤文》里说:“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关于同学,毕业后各奔东西,还有多少人能保持最初的情谊?

关于同事,相处得再好,一旦离开,也是人走茶凉。

关于恋人夫妻,有些大难临头各自飞,有些相处久了感情淡了,不是背叛,就是将就。

真正通透的人,珍惜所有关系,而又不会对任何关系抱有过高的期待。无论是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还是恋人夫妻,有缘相聚尽欢颜,缘尽人散皆看淡。

人生,聚散离合是常态。通透的人,看淡所有关系,拥有时不过度依赖,失去后不过度悲伤,一切随缘。

03.看淡世间的喧嚣与浮华

很多人在初入社会时,都曾满腔热血,一心向往繁华,喜欢热闹,觉得纸醉金迷的生活才精彩,才充实。

为了追逐心中的繁华,拥有更精彩的人生,拼尽全力,不断学习新的技能,适应新的环境,主动结交这样那样的人。

那时候的梦想极尽奢华,内心不断地膨胀,欲壑难填,什么都想要。得不到心不甘,得到了心不满,总想拥有更多。

然而,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事事如意,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挫折和打击。当现实给你当头一棒,你才如梦如醒,才意识到曾经的自己有多天真,多狂妄。

在见识过社会的喧嚣、世间的浮华、人情的冷暖之后,才真正明白,内心的宁静与丰盈才是最珍贵、最重要的。曾经那些所谓的繁华、热闹、精彩,都只能带给自己短暂的欢愉,很快就会褪去,消逝,只剩一地狼藉,满目苍凉。

时间改变了心境,岁月沉淀了过往,人越来越成熟,淡然,通透。

很喜欢作家林清玄的一句话:“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于喧嚣浮华的尘世,修得一颗清净心,欢喜心,平常心,柔软心,是做人的最高境界。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才是真正通透的人。

结语:

真正通透的人,早已看淡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好的坏的,都无所谓。

真正通透的人,早已看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远近亲疏,一切随缘。

真正通透的人,早已看淡世间的喧嚣与浮华,高峰低谷,淡定从容。

愿你我都能成为一个真正通透的人,看淡所有,自在而活。

-END-

作者:安冬悦,自由撰稿人,以温情的笔触,写走心的文字,愿在最深的红尘里与你相逢。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