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3分享秋叶大叔的十种读书方法

一、通读法:培养思考框架

我们读书时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读一本新书时经常看到一些过去看过的观点,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但如果你问这是在哪本旧书里看到的,还真不记得。偶尔大脑灵感一来,冒出一些妙言,可能文字是自己的,但思想其实是别人的碎片。

我们平常读书,读得多,看得多,也忘得快,为啥,就是没有把一本入门的书反复读,读透读烂,读懂别人的方法论,来化成自己的,“浅尝辄止”说的就是这种读书方法。

这种读书的心态就好像是一个贪心的胃,想把什么好吃的食物都试一遍,结果却消化不良。其实如果一个人一开始没有扎扎实实读几本书形成思考框架,书读得越多头脑越乱,脑袋里完全是糨糊,今天听这个人说有道理,明天听那个人说也有道理,到最后就是没有自己的道理。

其实书还是要系统地读,反复读几本相对结构化、体系化的关于某一领域框架和业务的入门经典书,反复读,读透,从而形成自己的思考框架。然后遇到某个领域的问题,就拿这个框架去梳理,再吸收新东西,就十分轻松了。这样读书的好处就是从概念定义出发,慢慢理解现象,这样才能把一些基础的东西读透。

而如果没有系统的读书呢,我们吸收的大多可以称为碎片知识,其特点就是看到了激动一下,过几天又被新的碎片冲掉了。大家有没有这种感受?

而人的大脑好比是硬盘,而且可以看作是容量无限的硬盘。会读书,就要学会给硬盘建立索引,然后往里面放资料,但是很多人没有先给硬盘分区,直接把吸收来的东西一股脑儿丢进去,以为反正容量大,结果悲剧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分了区却也无法很好地整合信息,填满了后面的就冲掉前面的,人的大脑看起来在不断更新,整体的潜力却完全没有发挥。

其实,在一个领域业余和专业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反复系统读通几本经典教程,再陆续进化。

那对于自己不专业的领域,我们可以采用的阅读策略是经常读新书,不断刺激过去的阅读经验,这样在这些领域也不至于完全外行。

那如何系统学习阅读和思考,大叔推荐先看《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会提问:批判性思维指南》等判性思维领域的经典作品,耐着性子多读几遍,一辈子受益。然后尝试写读书笔记、做读书PPT、和朋友交流,等方式来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

二、树读法:做主题阅读

大部分认为在某个领域一定有一本最好的书,只要看懂这本书,其他书就可以不用看了。这种想走捷径的方式我是不推荐的。

如果你觉得某个方面有必要了解学习,至少先看十本同类书籍,然后仔细想想那些专家的看法是否一致,慢慢得出你在这个领域的思考框架。这种阅读方式叫主题阅读。

怎么理解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就是先圈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然后搜集这个领域可以找到的图书、论文、网文进行阅读。

做起来其实挺简单,就是你准备了解哪个领域,就先写一个大纲,然后开始大量买这个领域的图书。

先看一本经典的,对照我的大纲,梳理充实完成后,开始读其他的图书,边看文章边把其中的观点结合自己的理解写到对应的条目下,迅速把别人的思想变成我的体系内容。

如果发现别人的观点颠覆了原有的结构,或者发现之前拟定的结构遗漏了重要的内容,就马上调整或者修改,让自己的思想体系先成型,再去吸收。当你完成一个领域的主题阅读,就有了对这个领域的系统认识。这个方法可以让一个人在很短时间内深入研究一个领域。

三、图读法:啃硬书

所谓的硬书是指口碑好、内容多、思想含金量高的书,作者在其专业领域名声在外,但是要读懂作者原著或者译著,相当困难。

小学时我们都学过一个笨办法,先把作者每一段、每一节、每一章的中心思想概括出来,或者摘录出来,然后一段段把作者的大纲拼出来。

我们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工具,把作者的思维画成导图,这就是所谓的图读法。

用这样的方法去读硬书,就比较容易跟得上作者思路,思维导图这样的工具又能很快帮助我们把思路图形化表达出来,是事半功倍的方法。

图读法的更高阶段是做读书笔记PPT。读一本书有很多消化它核心思想和精华的方法,把一本书的内容梳理成一个读书笔记PPT,无疑是立竿见影的方式,也是非常有挑战的方式。

做一个读书笔记PPT,不仅仅要求开动你的左脑,发挥提炼抽象概念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要求开动你的右脑,发挥你的形象化表达和展示的能力。

一般而言,做过读书笔记PPT的书,读者很难遗忘其中的内容,而且把一个好的读书笔记PPT分享出去,不仅仅帮助别人快速了解一本书,还能提升你的个人品牌影响力。

关于如何做出好的读书笔记PPT,大叔有一些建议:

建议一:选对书。

做出喜闻乐见的读书笔记PPT的关键在于选书。一本书越有知名度,大家的关注度就越高,它的读书笔记PPT关注度也会水涨船高。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书。

一种是流行快餐书,其中的营养价值不高,但是宣传到位,很多人想看,却没有时间看。你读书PPT做得好,会比较容易引发看过或者没有看过的人共鸣。

另一种是干货书,哪怕真正的读者很小众,如果你能深入浅出把它讲明白,干货自己就有传播效应。

总之,要么很主流,要么有深度。

建议二:选对人。

有些书的作者和出版社非常重视新媒体宣传,在微博上也很活跃。如果你选择他们出版的书做PPT,而且做得很好,他们会主动转发,这会给你带来传播的能量,引起更多人关注。

建议三:选对路。

读书笔记有三种做法:

1.抄录精华,做警句体,适合心灵鸡汤书。

2.梳理框架,图文讲解,适合学科体系的书。

3.切入角度,重点讲解,适合结合现实吐槽的书。

不过读书笔记PPT最容易变成摘抄警句陈列鸡汤的快餐PPT。很多初次尝试做读书PPT的朋友,往往会从书里面摘几句自己有感触的话,配上一些大图,搞一点点小排版,看起来一张不错的PPT就完成了。

我一直认为文学类的书不适合改成PPT,做成所谓图文并茂的PPT反而破坏了书的整体阅读美感。要做文学作品的PPT,应该做成文学赏析的形式,围绕书做外围分析,例如书的时代背景、作者生平、书的口碑、逸闻花边,这才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刚开始做读书笔记PPT,你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方法去做,关键是能方便自己动手,哪怕只是警句摘抄,慢慢有了经验,你可以尝试做更复杂的读书笔记PPT。做的过程也不必贪大求全,一定要把一本书写完,哪怕一次写一章都可以。

好的PPT必须能把书里面的思想用图形结构化显示出来,这才叫水平!

建议四:选对势。

好书的价值在于它能呼应时代,做读书笔记PPT完全可以跳出书的框框,主动和时代或者生活中的现象进行互动思考。把做书摘的过程变成对照现实问题进行学习思考的过程,会比单纯的书摘PPT更有含金量。

建议五:选对法。

做读书笔记第一步是写文案大纲。可以先用Word写PPT上每一页的内容要点,顺便构思下大概的版式和素材。

这个阶段你可以采取“抄录+点评”的模式,为书的内容加入你的思考,把提纲打好,理顺,找到一个切入口,并考虑从不同的角度来组织你摘抄的材料,找对最恰当的表达框架。

这些构思清楚了,你再开始做PPT效率才快。在设计PPT时可以借鉴书的封面风格,例如字体、配色,使PPT和图书风格一致,感觉会更好。

如果整个PPT和图书的设计风格一致,文风统一,内容裁剪详略得当,就是佳品。

做一个好的读书笔记PPT也许能给你带来很多新朋友,打开你了解世界的新窗口。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了成长。

四、框读法:读经管书

框读是我对于有一定难度的书采取的阅读方法。

比如经管类图书,可以试着用自己学到的思考框架去理解作者的逻辑,然后写出书评。

框读法模式:

1.介绍作者(社会地位、人生重要经历、此书写作时间、此书写作目的)。

2.分享精彩片段。

(1)直接分享书中的精彩片段,然后讲述自己也有过的共同经验。

(2)特别交代作者所在时代的特点、弊病,有针对性地叙述作者的经历,总结作者通过此事是战胜困难还是被打败,然后分析造成最后结局的关键要素,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手段是什么。

3.最后总结本书的价值(本书适合的人群、所涉及领域的深度等)。

这个读书框架其实适合很多书的书评结构,所以是一种常用的框架。

大叔也介绍了另外一种框架,方法如下:

1.列出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

2.作者看到目前社会存在的状况是怎样的。

3.作者认为此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

4.作者提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不要照搬书上的,要先自己梳理成简单易懂的句子、段落):

(1)写出总结句;

(2)解释“总结句”;

(3)你认为这个方法可行还是不可行;

(4)不可行的地方在哪?或者哪个观点让你产生了共鸣?比如,根据作者提出的观点列举自己身边相关的事,再分析作者的观点是否客观等。

5.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你会如何解决?(请描述事实,不要表达你的感觉。)

你掌握的框架越多,读书的角度也可以越多,比如试试心理学的框架、历史学的框架、管理学的框架、社会学的框架,乐趣无穷。

还可以尝试利用一些读书框架速读一本陌生领域的书籍。秋叶大叔有两个经验分享。

第一个经验是,你阅读一本书的动机越明确越强烈,最终能化为己用的知识就越多。

第二个经验是,梳理出全书的框架再去读书收获更快。

阅读陌生领域的图书,你需要一个相对有整体感的框架。比如先通过阅读书籍前言、后记、目录部分,初步了解本书存在的目的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大概有几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以速读一遍建立对这本书的初步阅读框架。如:

背景(时代背景、作者等);

本书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种还是多种);

造成问题的原因(都有哪些);

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有哪些且具体如何操作)。

然后再开始阅读书本内容,在阅读中丰满自己之前建立的框架。如此下来,就可以对全书有个整体的认识。

五、炼读法:读畅销书

大多数人很难有时间做系统阅读、主题阅读,可能更多地采取碎片化阅读模式。这个模式,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句老话——不动笔墨不看书。当然值得你动笔墨的书才动,不是什么书都去动。

我始终以为读书要先消化,再内化,然后输出。很多人读书不消化,只是翻书,而动笔就是主动消化的过程,内化的开始。如果不做输出,书只算看过。

那什么是炼读法?

一本书写出来,作者一定有他的逻辑。要把作者的逻辑从一本书里提炼出来,变成自己能够说清楚的核心观点,这是非常难的事情。

所谓炼读,就是把一本书读薄的过程,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此,还得看出作者的思维逻辑才是成功。

当然如果作者水平高,我们也许炼读到最后,也未必全部理解正确,但是这样的努力会大大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

六、逆读法:读“传道书”

“传道书”就是作者貌似“大牛”,或者观点很有名但其实有偏颇的书。这样的书有很多观点在某种条件下是不成立的,可以故意反着读。

这种方法其实也简单:列出你认为书中错误或者在现实中不适用的观点,说出理由,一条条反驳。

不过逆读的话最好还是学一点儿批判性思维的方法,这样你就比较容易看出哪些问题是有隐含价值观冲突,哪些是隐含不同的假设,哪些是有逻辑错误,哪些是论据不可靠。

没有这些积累,就容易变成为了抬杠去抬杠,就不是学习心态了。

七、抄读法:读“大牛书”

有的书作者高你太多,你就别装内行写书评了,老老实实把别人的观点抄下来,先有个印象,将来好有机会反刍。不过在摘录的时候,适当写写自己的感受或者感悟,会更有互动感。

八、仿读法:读工具书

有些书介绍一些方法,也不知道是否有效,不管它,先读起来,然后照着做。这样的书一般是工具书,或者操作步骤写得特别清楚的书,没有什么好说的,一步步操练起来。看一百遍不如动手学一遍。

九、诵读法:读文艺书

文艺书要写读后感最好的方法是对比阅读,两边一对比,差距马上就出来了。

要读懂好诗真的是需要生活阅历支撑的。有些诗词,我们读的时候,只是觉得诗人写得真好,若是要具体问它怎么个好法,又或者要求写个诗评什么的,却难以说清楚。

写诗评的方法:

1、交代背景。

首先,老老实实地交代一下你的阅读背景。比如,你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偶遇这首诗的呢?以此为开头,虽然保守,但不会让你的文章显得突兀。

2、交代基本信息。

毫无疑问,一般人都知道要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介绍一下诗的名称和内容,诗人的名字及一些基本信息(性别、年龄、生活的时代背景或者是传奇的人生经历……)。

3、表达感受。

然后,交代一下读了这首诗之后,你有什么感受;你喜不喜欢这种描述、这种文笔风格;等等。

像我这种初学者,我会先选择单个观点开始练习。功力不够深就不要装,不要贪心,多未必就是好。没有清晰的逻辑,评论写得越多越乱,反而学不到东西。

4、陈述支撑你观点的依据(这个部分就是很主观的感受了)。

诗中哪些句子撞击了你的心灵?描述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产生触动的?是被作者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所震撼,还是因为相似的经历让你产生了共鸣?(此处最好描述一下你们的相似经历是什么,你的感觉是否与诗人描述的相同。)

5、进行客观对比。

上面的部分,纯粹是从你个人的感觉、经历出发对作品做评价的。单单只说这些会使你的点评略显单薄,也会让人觉得不是很专业。

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小白”,但是还是有方法可以让我们显得更专业一点的。那就是客观对比。可对比的对象是很多的。

比如,你可以拿这个作品跟其他诗人的作品相比较(相互对比的两个作者最好有个共同点,可以是生活时代相似,或者是经历相似,也可以是拿这个作品和作者以前的作品做对比,相比之下,作者的写作能力是越发娴熟了还是倒退了?这些都是可以从一个很客观的角度去评价的。

对比之后,当然会有一个综述,就是这首诗到底好不好?好的地方在哪?是文字提炼方面,还是思想层次方面?又或者是视野范围更加有优势?如果是写得还不够好的话,别人的优点是什么?哪里可以学习借鉴?如何会写得更好?

6、友情分享。

如果你愿意,可以在文章的最后宣传该作者的个人网站或者个人社交账号信息,列出作者的作品集或者官方版的作者简介,这也是对这位作者的支持!

7、模仿学习。

无论学习什么,最后的目的都是为了化为己用。读完诗、写完诗评并不代表结束,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如果能模仿作者的风格造句写首小诗,那是更好不过了。

十、闲读法:读快餐书

不是读什么书都是为了有收获,有时候就是放松一下大脑,不怎么思考的。通过这样的阅读,我可以了解现代人都看什么书,这类书怎样写受欢迎,尽量学一点别人的长处,就是大收获了。

以上种种读书方法,实际读书时很难分得那么清楚,有时候需要交叉使用。大家熟悉这些方法,活学活用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