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衰老的妖精

在我都还不能解释什么叫“留守儿童”的时候,我就用我亲身经历诠释了这个代名词。

她是我的女英雄!

NO.1

她的泼辣强悍是整个邻里之间都闻名的。在后来,我读《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时,就这觉得我她简直就是现代版的“凤辣子”,却又有过之而又不及。她的泼辣比王熙凤的更还要高胜一筹,却又是个没文化的农村妇女!她时常教育学习不努力的我和弟弟,在我们那个时候,我学习可是最好的。要不是家里没钱,父母重男轻女,要不然,谁会来照顾你们两个小兔崽子。

我和弟弟相视一笑,面对她的吹嘘,我们实在是不敢相信!当今社会,都讲究“有图有真相”,她既没有图,当然没真相。不过,我对生活在那个社会的她怀抱着深深的同情和惋惜。不过这种感情很快就被扼杀在她的尖酸毒骂狠打中,消失的一干二净。

小时候贪玩,经常一身白白净净的衣服穿出去脏兮兮的回来。50多岁的她脾气暴躁,洗衣服的时候都要大发脾气把我喊过去说,你穿衣服这么脏,你是怎么穿的啊!女孩子不爱干净以后没有人要你!洗你的衣服我都要减好几年寿命。她一边对着旁边的我骂,一边呼哧呼哧的洗着我的衣服。后来,我照样如此。穿的白白的出去,黑黑的回来!她依旧是骂骂咧咧。

7,8岁的我,生活上还不能很好地自己照顾自己。所以让她给我洗头发。用两腿把我夹着,不留指甲的手在头皮上猛抓,头皮似乎都要被她抓起来。每次她给我洗头的时候,我都要因她用力的抓头皮而疼的哭,她却还嚷着说,给你洗个头真累,以后自己洗。再后来,我长大了些,能够做自己的清洁卫生了。冬天,我懒也嫌冷,嚷嚷着让她给我洗,她依旧用两腿将我夹住,却再也找不到她抓头发的猛劲儿!

NO.2

时值中年她,力气大,脾气与年轻的时候也一点没减。而且我认为生活在50,60年代下的她,都会带着封建残余!喜欢我哥哥和弟弟,唯独对我,一点都不怜惜!我经常想我是不是捡来的!

做错一点小事,就对我横眉竖眼,恶语相加,看的人心里发麻,听的人心里难受。13,14岁的我遇上50多封建迫害下的她,简直就是折磨。而年轻气盛的我,面对她的毒骂,也不甘示弱。常常要与气头上的她继续争吵,气的她青筋暴起。我害怕怒极她给我一顿棍棒吃,却也为气她而高兴。

与她交锋,每每是她占上风。一大家子人围着她转,每次与她闹完后,带着沉重的心情爬到楼上,吹吹夜风,狂燥的心趋于平静!红着眼眶,像没事人似的又继续和她针风相对。那几年,她没少骂过我,我也没少顶过她的嘴,可是过不了几个小时,就在一顿饭菜,一袋零食下我向她求和。

读小学的有一年,我回到家,发现只有我爷爷,爷爷说,奶奶上街的时候,出了车祸,现在在医院。我的心紧紧的拧在一起。我问要紧么。爷爷说,不严重不严重。

怎么会不严重,在医院待了足足半个月!

半个月后,我放学回家后,发现她在家里,我高兴的都要跳起来,想轻轻的拥抱她,她却恶声恶气的说,回来还不快去写作业,愣着干嘛!我吐了吐舌头,立即不高兴的走开!却看到她眼角的伤痕。心里想小猫抓一样难受,可又想起她刚刚那副嘴脸,心里一下缓和了不少。

NO.3

我最不喜欢和她一起上街买衣服,她看上的我看不上,我看上的她却说,这有什么好看的,走,试我刚才那件!我敢怒不敢言,穿这她看上的衣服,她笑眯眯的去付钱。

在学校,同学们都嫌我穿的太土,不愿意和我玩,我生气的回家,脱下她给我买的衣服,说,不穿了不穿了!她狠狠瞪我,发哪门子疯,快把衣服穿上。

后来,我厌倦了她的审美水平,喊她给我拿钱,我自己买,她讥讽说,你看你买的那什么衣服,那么丑。却也把钱给我掏出来。

NO.4

时光苒苒,即使我对她再大的仇恨在匆匆流逝的时光面前都显得渺小。那个当年老被挨打受骂的女孩子,现如今,也比她高出了好多。做饭得心应手,衣服能够洗的干干净净,能够拾掇自己,我已经长大,而她,正在衰老。

她特别喜欢染头发,一有白发都要去染黑。对此我还嘲笑过她“妖精”!都一把岁数,还学人家年轻人染个黑头。可是如今,她的头发全白了,人一下也瞬间老了许多。儿女都喊她染黑,她说老都老了,染黑浪费那个钱干嘛!

看电视,老是分不清人物!而我由以前的不愿和她解释变成和她争执再到以后的心平气和的给她介绍。

我想不到我有一天会这样心平气和的站在她能理解的基础上和她解释。那大概是因为我爱她。

上次陪她上街,她说她要买条裤子,家里的都是旧的了,我陪她逛了逛,她带着我走进菜市场,里面的小地摊一个接一个,她摸着一条25块的裤子和老板说,能不能少点!老板说,这是最便宜的价了。她走开,走到另一家地摊听下,拿着一条15的裤子说,这条好不好看,很一般的料子,穿在身上还能隐约的看到肉,我说,好看。我看到她脸上像个小孩的笑容,说,老板就拿这条!我突然想起她当年带我去买衣服,不困多贵,上百的,她都能给我买下来。问老板能不能少点的时候,还能和老板争执两句。她现在用很平静的心和老板谈价,往年那个嚣张跋扈唯我独尊的气势一去不复返。她是真的老了。头发花白,牙齿也不好。腿脚也不利索了,就连性格也收敛起来。

上街买菜,她问我,你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回家了好好补补。我知道我不在家的日子她是怎样过的,粗茶淡饭,把最好的留给我,即使变质变坏,她也不忍心吃。她提这几个菜口袋,不到一会就说累。我说,那我来提。她说,不重不重,我可以。我别过脸去,由着风吹过我肆意落下泪的脸。

NO.4

她老了!

虽然年少无知的我经常暴躁不安叛逆和她吵架,可是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我爱她就如同她爱着我一样。她是我的奶奶,我的盖世女英雄!

今天我20,她70了,我们是相差了整整40年的亲人。时光在她的额头上留上印记,在我青春懵懂的岁月里她在我身边依然爱着我。

这辈子最遗憾的事就是我还没有快快的大,依旧让你过的很辛苦。每天早早的起来劳作,为在外的儿女担心操劳。没有像别的老人早已享受着温暖和儿女的孝敬。

时光时光你慢些吧,不要再让我的奶奶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她的岁月长流。

我愿意陪她去逛地摊,看她换上新衣笑的像孩子的脸,愿意不厌其烦的给她解释电视剧里的谁和谁,愿意看她黑黑发丝年轻的样子,体验她用她的双手穿过我发丝的温柔。

奶奶,在我终于懂得爱的美好,家的温馨,你的可爱之后,让我来爱你,来拥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都还不能解释什么叫“留守儿童”的时候,我就用我亲身经历诠释了这个代名词。 她是我的女英雄! NO.1 她的泼辣...
    钟西里阅读 255评论 0 0
  • 谢谢你点击进来,可能你看完之后会骂我,这本秘籍也许是“假”的,不过,我会很负责地把我在课程里学到的东西,还有自己的...
    施小施阅读 268评论 0 0
  • 王总是个特别会说话的人,在员工中享有很好的声誉。我内心一直以为这样的男人,在夫妻关系也一定能处理的很好。 直到王总...
    阳光小房子zxf阅读 292评论 2 1
  • 看古装电视剧,列朝开国皇帝都可以配一句“我从马上得来的天下”的台词,这句话今天看来依旧很有震慑力。 为什么这样说?...
    长风18阅读 264评论 22 1
  • 登 天 蒙 山 2017年11月12日,我们一行五人(黄建堂夫妇、韩学智、我和老婆),早上6点出发,来到高速路口,...
    jtyzwzx阅读 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