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儿

眉儿弯弯,这四个字组合起来真是旖旎又多情。那眉儿,描着就妩媚了,眉儿媚,几多娇,惹人怜。弯弯,读着那份灵动就渲染开了。若是晨起懒画眉,只要那眉儿恰到好处的一弯,比任何精致的妆容都耐看。眉儿弯弯,是怎样的妥帖而欢愉呢!

若要眉儿弯弯,无需特意去寻觅那份小欢喜,因为欢喜无处不在,比如早自习看书读到了一个句子:“芭蕉过雨绿生凉”,这样的句子一读就入耳入心了,就心生荡漾了。特别是在这样的下雨天,花也寂寂,人也寂寂特别是看到食堂到教室路上的那棵树的叶子一点点的掉,而今天树上已经什么都没有了,不免有些感伤。唯有在这样的天气盼望一场雪,南方的女子总是爱雪的,更爱的是那份稀奇和独特,那雪生出的几分凉,能够直抵心间,让人觉得清且明,心绪也不禁婉转清扬了。

若是恰逢了一场雪最好是周末,趴着窗,翻一翻喜爱的小字看看从前的日记那倒是一份快乐吧。清越缠绵,似从故人的城市而来,抬头出去迎,那些情绪在眉间,无限惦念,犹如故人触面。抬手轻轻一抚,雪染发,凉眉目,温心情。如此景致与念想,怎不能换得你一双眉儿弯弯?

或者是遇到了一个明净的人儿,明净,明朗和洁净的意思。若形容一个人的容貌用了明净,只二字,无需赘述就将一个人的气质铺陈开来,那一定是个清朗的人,眉目疏朗,与人相处随和,不争、不夺,山水写意般青秀自然。这样的人呀,若时常亲近,怕是能够养眉目,使其温软,朗润。

令人眉儿弯弯的事,一定是旖旎而又细小的美好。比如清晨早已等待多时,只要你睁眼推窗,它便亲吻你的细碎阳光;比如夜深人静依然伴你阅读的闲窗;比如得闲一粥一饭细火慢熬,熬出世间百味……

若得慢时光,方能体味。

周末的时候除了做兼职喜欢去充满生活烟火味的菜市场,挑选一些喜爱的蔬菜回来做饭,慢熬时光。闲时喜欢亲近这些蔬菜,它们离我的童年很近,与妈妈身上的气息很相似,有家的味道。

最喜甜椒,早些年,青绿可爱的甜辣椒是三代人栽种得来,是婆婆撒下籽长成小秧苗,然后婶婶一棵一棵移栽在自家田园,我和哥哥每天晚间浇水,日盼夜盼盼来第一批红色的小灯笼,必定是配着鲜黄的鸡蛋在婶婶的巧手下翻、炒、煎而成的家常小菜,却是一家人都喜欢的味道,再凑三两小菜,围坐一起,婶婶看着我和哥哥抢食,盛一半,剩一半,总是眉儿弯弯,笑意恬淡、欢喜,而时光太快,哥哥却在元旦节也终将成家。

眉儿弯弯,是真心的欢喜,不娇柔,不张扬,或许你看不出她哪里在笑,可是整个人就透出一种随喜的姿态来,似乎空气里都是快乐的因子,让人看了,也不禁快乐起来,只那么静静地看着,莫不是迎合了那句“心有天籁,眉便清,目便静”吗?

那个洗手做羹汤,守着几亩田地过了大半生的女子,虽不是我的妈妈不像小时候那样亲近虽已不是照片里年少时清丽端庄的嫣然模样,但在低眉的生活里,依然不忘眉儿弯弯,恰恰好地弯出生活的欢喜意来。

周末懒画眉不出门的下午,一个人,好书闲放,五分懒,三分颓,两分呆,一分自在。发呆时忽想起了一个旧人,眉间有清浅的笑意荡漾开来。若是碰见了这样的我,鱼儿一定嚷着“你这样不行,得出去走走”,边说边拽着我出去,她是个明净的女子,总是用最美好的愿画眉,画出浅笑的模样。

她叫鱼儿,这是我叫的因为身边的朋友总是一些心爱的动物,而她的朋友都叫她弯弯,不知是否是她父母在取小名时希望她一生眉儿弯弯?

总觉得,一个人的眉间,是一个旖旎的地址。

眉间有草木清香,桃花会从《诗经》里出发,乘旧时月色而来;有往事清美,光阴会从另一个人的望眼里,寄长长的信来。

如此,有的人,眉间住着白月牙,玉一样剔透,雪一样明净;有的人,眉间住着清凉风,何时何地都能随缘随喜。这样的人,谦和入世,温润出尘,向外含蓄,向内敛静。

看一朵花,看一页书,那低下的眉间,便挂着纯和的时光。他懂得低眉——低眉于友,可交一生;低眉于爱,可修百年;低眉于己,可得最后。

像水烟深处,一点缥缈的淡,一点幽清的痕;也像月明帘下,一点皎洁的白,一点安稳的静。这样的眉间,描着清淡、静笃、明媚之气,是一个人气质上的饰品,如清代某人所著《谈美人》篇中之言:不过一珠一翠,一金一玉,疏疏散散,便有画意。

最美的画眉,就应该是这样的,带着一点从容、疏朗的底色,几分喜悦、清凉的神色,素一笔,润一笔,看一眼,便全是画意,这样的人才称得上岁月美人。

那眉间,是花枝春满,天心月圆。

这也是一个人眉间最隐秘的花开,沉敛,端然,这样的风骨是来自内在的,也必然使得心灵开阔,精神超拔。

也许,眉间,正是一个人的精神地址。你来过,一封信来过,长长的一生,与岁月,与往事,温润相待,相关照。从此,依窗看花月,花月不相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