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庸俗里的富有者,偏做丰盈的孤独者

文/橘子

“本华”叔说过: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我深以为然。

庸俗的是买买买带来的伤害,在互相伤害的路上见招拆招。攒攒攒,攒来的弊端,放放放,放到全世界都遗忘。

最后发现无处安放的竟然是自己。

孤独是断舍离后的自我发现。

断就是要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就是要舍弃多余的废物;离,则是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的内心,让内心留出更多的空挡,让你的心灵轻松舒畅。

—1—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一开衣橱,选妃时候的全世界唯朕独尊。

翻遍整个衣柜时的气喘吁吁。

扯出所有衣服找不到一件可以穿的衣服时的慨叹:呀?原来去年是裸奔过来的,朕又该选妃了!这次希望不是皇帝的新衣——不见了!

想想这些妃子也是来之不易啊。

逛逛逛,逛到老眼昏花,双脚发麻。

试试试,试到生无可恋 ,信心崩塌。

整条街,全商场,甚至整个世界都被瘦子统治了!

曾经无数感慨,不管好歹死活买回来。

“万一哪天瘦了呢?要不先买了?”自己安慰自己。

“这个颜色多好看,款式也好,要不先收着?”自己诱惑自己。

“这个很衬肤色的,你皮肤这么白,穿起来肯定好看。”喝着售货员灌进的迷汤,心不自觉得就开始飞翔,在自夸自大的海洋里徜徉。

“嗯嗯,我觉得也挺好的。”自己欺骗自己!

看着那些穿不得、舍不得、离不得的“不得们”开始了反思。

才发现,哪里是自己统治了自己的世界,是那些为了应付给别人看的“物”,统治了我。以为是皇帝的自己,原来只是个“傀儡”!

果断扔!

断!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何止是乱,简直就是猪圈。

“去年再好的衣服也配不上今年的我了!”这是人家气质美女的宣言。

可对于我,不是搭配的配,而是般配的配。就是好像少了俩叉,不是衣服太小,就是我太大了!

已经成年的我又长大了!

好吧,我是巨人,不是绿色的,是可以称霸武林,说一不二的。我的衣柜,我做主。我的家,我做主。我的地盘,全都听我的!

开始规划!

按照《断舍离》里的讲得“七、五、一总量控制法则”。

所谓“七、五、一总量控制法则”就是在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能放满七成。

在看得见的收纳空间,放东西的限量是五成。

在装饰性空间,放东西尽量只放一成。

真是“行动出真知”啊!

整理收拾完,才发现,原来是这么轻松的事情。

看着干净、宽松的房间,好像心里真的也干净宽松了许多。

怪不得有人说“提高生活品质的法则就是扔东西。”也不无其道理呢!

—2—

断舍离,舍得的是旧的意识和执念。

其实整理东西只是表面功夫,真的要做到的是处理好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

不要以为你花钱买回来的东西,你就是他们的主人。在实际生活中,你还要不停地去“伺候”他们,买了没用过的、宠幸过一两次就忘记的、还有那些一年两年没碰过一次的躲在角落跟你抢房子的。

你拥有了它们,却好像给自己多树立了很多敌人。

所以实际上,是这些物品花掉了你的钱财,掌控了你的生活,又主导了你的意志。

所以首先断的就是自己的物欲,改变自己的执念。

断舍离,是一种态度,真的要落实到行动上,确实很难。

人好像总是用囤积物品来满足自己的安全感。

就算不是物资紧缺的年代,对于攒攒攒的心态还是很难改变。

尤其是一些老年人。

婆婆家前段时间重新装修,有次我过去,跟工人聊了几句,问问进度。

那人无奈地叹口气说:“东西太多了,搬来搬去太麻烦了。”

“嗯嗯,确实是。慢慢来吧。”

我也很无奈。

婆婆家是那种面积不大,往上盖的房子。三层半。但是真的能活动的地方,个人估摸也就一半。整个一楼三楼都塞满了东西,各种不要的,没用的,不舍得扔的,我扔了他们又捡回来的……

前几年每次回去,都得整理一天。把春夏秋冬的孩子大人的衣服分开。不要的打包,要的单独放好。可过段时间回去发现,又乱了。丢掉的又被捡回来了。整理好的,又混成了一团。

后来只得偷偷过两条街去丢。

但现在还是一包一包,一地一地的东西。

舍不得?乱不乱?

—3—

曾经的悲欢离合,你能舍得几何?

那些躲在生活里,藏在心里的“旧物”可有想过舍弃?

难以做到断舍离的还有一种类型的人就是念旧型的人。

现在很多人不快乐,很多人都在纠结那已经过去的过去。如何舍弃一些旧情绪,拒绝回忆反刍带来的心理伤害。

在遭遇了痛苦的经历时,有的人会陷入反刍的恶性循环中。痛苦的场景、记忆和感觉一遍遍重放,每一次都令我们感觉更糟。

不幸的是,我们更倾向于反刍的痛苦感受,而非快乐的经历。很少人会一遍遍回忆老板称赞我们的每一个细节,但如果被老板狠狠骂一顿,就有可能经常回味。

当我们一遍遍看到那些曾有我们很多记忆的物品时,就像一次次重新谈论自己的痛苦,会让心情变得更糟,加剧我们的痛苦,反刍带来的是悲伤的情绪。

所以我们要丢弃那些与不好回忆有关的东西。拂去心上那些浮尘,改变视角。更加积极地解释各种事件,改变对事情的理解程度。

对于已经过去的过去,完全的放下,给自己的心来个断舍离,懂得舍弃,才有更多空间盛放现在。

—4—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远离喧闹浮华的人群,选择孤独地面对自己。

现在几乎人人都在喊关于深度工作的话题。只是如何做到深度工作,如何摒弃无用社交,给自己的生活来个瘦身?

人到了一定年纪,便会发现。

这个世界除了自己谁都不想去取悦。

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被无关紧要的人打扰。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

有书书友叶清寻有篇文章写得特别好,《孤独不是离群索居,而是思想独立》,这篇只看名字就被迷倒了。

他(其实我不知他是男还是女)里面有段话特别入心:

“我们留给自己独处的时间真不多,本就是带着‘面具’生存在这个社会上,是不是应该留些自己喘息的时间和精力,卸下‘面具’,自由自在的生活,真性情的生活,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一杯茶,一本书,一支笔,一个下午。

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温柔地抚过脸庞。

来一段有书共读的领读,跟着婉转的音乐。与有书的小伙伴们一起聆听着主播温柔而坚定的声音,把一个个字符输进心里,做个安静而丰盈的自己。谁又敢说我们孤独呢?

所以要记得舍弃不必要的“讨好”,做个思想独立的人。

只有自己思想独立,才不会为在翻遍所有通讯录找不到一个可以拨的电话而伤感。

也不会因为帮朋友一个忙,或者应付一个面子,维持那些“点赞之交”的盲目友谊而为难自己。

不会为暮然回首已经失去的大好年华而悔恨。

你拥有当下完整完全的自己,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怎样做到断舍离的小建议:

首先,要做到断舍离,先要整理自己的头脑。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转思维方式,在断舍离的过程中要“自私”一点。

整理自己的头脑不仅要转变思维方式,以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还要把自己与物品的关系理清晰。自己才是物的主人。

例如手机,人才是手机的主人,别让手机操纵了人。

其次,应该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运用正念的方法观想各种冲动和渴望。提高了自我控制力的时候,也能够有效提升自尊感,让生活的体验更好。

例如:商家的各种“秒杀”心理攻战,要想不阵地沦陷就要遏制住自己的“冲动”。

—5—

庸俗世界里的富有者,不一定都是快乐的。他们的世界被物欲横流的“物品”主宰,人生都在服务“物品”中浪费。

叔本华还有句话: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便痛苦,满足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

痛苦和无聊我们都不想要,所以我们要做自己生活的主角。哪怕是思想独立世界中的孤独者。

而丰盈的孤独者,会浮去心上覆盖的旧物,抛开商家打折促销的攻心迷惑,远离应付面子“点赞”的假朋友,剥离出真实的自己,拥有完整的自己,而这才是我们想要的自在。

人人都在期待生活过成诗,要我说,我们也可以把生活过成画。

挥毫泼墨的同时适当留白,给自己留出更多喘息时间和想象空间,生活也可以充满山水画的美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11评论 1 101
  • 01 发现很多人对研究生的生活比较感兴趣,这种心理很正常,我自己,以前也设想过。但想象毕竟不如亲自体验,所以我考研...
    怀左同学阅读 8,608评论 42 53
  • 最近科技手机圈内除了三星Note 8和iPhone 8为科技“春晚”做足准备外,连擅长怼魅族的小米也紧随其后。9月...
    每日爆科技阅读 264评论 0 0
  • 古今多少爱情诗句中 多少能够深深击中你的心呢 是山无楞安敢与绝 还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不在朝朝暮暮 还是我在一滴眼泪中闭关
    仁之地的水阅读 141评论 0 0
  • 窗帘是红色的 映着透来的阴天的光,我坐在面前,忍不住把手伸上去,看着我的指尖和关节轮廓,有些恍惚,里面的血液像在慢...
    一份像是作文的东西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