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台

最近中台概念比较火,收集整理了最近2篇文章。

1、关于中台的来源

2015年年中,马云带领阿里巴巴集团高管,拜访了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Supercell当时号称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移动游戏公司,Supercell由6名资深游戏开发者在2010年创立,旗下拥有《部落冲突》、《皇室战争》、《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这四款超级现象级产品。Supercell是一家典型的以小团队模式进行游戏开发的公司,以2到5个员工、最多不超过7个员工组成独立的开发团队,称之为Cell(细胞) ,这也是公司名字Supercell (超级细胞)的由来。团队自己决定做什么样的产品,然后最快时间推出产品公测版,看看游戏是否受用户欢迎。如果用户不欢迎,迅速放弃这个产品,再进行新的尝试,期间几乎没有管理角色的介入。团队研发的产品失败后,不但不会受到惩罚,甚至还会举办庆祝仪式,以庆祝他们从失败中学到了东西。这种模式让Supercell公司成为了年税前利润15亿美金的游戏公司。

2016年6月,腾讯以86亿美元收购了员工数不超过200人的Supercell公司84.3%的股权,每一名员工人均贡献的估值超过3.54亿人民币。Supercell的成功很大原因就在于其高效的“部落”组织策略。在supercell仅有的100多人中,被分成若干个小前台组织,每个小组虽然人不多,但都包含了做一款游戏需要的所有人才。本来就不大的公司被分成若干个小组,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快速决策,快速研发,快速把产品推向市场,而游戏引擎、服务器等后台基础则不需要操心。

Supercell 的模式给参加此次拜访的阿里高管们很大的震撼,在大家反复的心得交流和讨论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思:信息时代的公司架构到底应该是怎样的?正是有了这次拜访才真正让阿里巴巴的领导层有了足够的决心要将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在此次拜访的半年后,阿里集团CEO逍遥子发出内部邮件,组织架构全面升级,建设整合阿里产品技术和数据能力的强大中台,组建“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和业务体制。

2、中台是什么

所谓的“中台”,并不是阿里巴巴首先提出的词语,从字面意思上理解,中台是基于前台和后台之间。阿里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在业务的不断催化滋养下,将自己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沉淀出一套综合能力平台,具备了对于前台业务变化及创新的快速响应能力。阿里人将“中台战略”形象地比喻成陆海空三军立体化协同作战:

他们将中台分为六类,分别对应不同兵种:

业务中台,提供重用服务,例如用户中心、订单中心之类的开箱即用可重用能力,为战场提供了空军支援能力,随叫随到,威力强大;

数据中台,提供数据分析能力,帮助从数据中学习改进,调整方向,为战场提供了海军支援能力;

算法中台,提供算法能力,帮助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增强用户体验,为战场提供了陆军支援能力,随机应变,所向披靡;

技术中台,提供自建系统部分的技术支撑能力,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分布式数据库等底层技术问题,为前台特种兵提供了精良的武器装备;

研发中台,提供自建系统部分的管理和技术实践支撑能力,帮助快速搭建项目、管理进度、测试、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是前台特种兵的训练基地;

组织中台,为项目提供投资管理、风险管理、资源调度等,是战场的指挥部,战争的大脑,指挥前线,调度后方。

2018双11,阿里又一次实现了一次壮举,在2135亿的背后,在令人骄傲的战绩背后,缺少不了阿里中台铁军发挥的巨大力量。

3、白话数据中台

中台就是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中台就是将数据加工以后封装成一个公共的数据产品或服务。

家里厨房有油/盐/酱油/醋/料酒/生抽…很多种调料(数据),你(业务部门)特别喜欢吃糖醋排骨/糖醋鱼/糖醋里脊/糖醋猪蹄…(各种业务应用),你老妈(IT部门)觉得每天都按照比例调制糖醋汁很麻烦很浪费时间还每次都有偏差(每次数据有误差),于是你老妈决定按照“1料酒;2酱油;3白糖;4醋;5水”的比例(数据算法)调制好一大桶糖醋汁(数据产品),以后每天倒一点糖醋汁就可以很快做出一盘糖醋XX(业务应用)。

这个调制糖醋汁的过程就相当于构建了 一个数据中台,糖醋汁就是数据产品。数据产品往往不是直接提供给用户使用的,而是提供给业务应用使用的(类似于糖醋汁不是用来直接喝的,而是用来做糖醋XX的)。另外,为了调制更快更准确,可能还需要买一些密封大桶/漏斗/量杯(ETL/BI 等数据工具)。

当然,如果你家十天半个月才做一次糖醋XX(低频),那就没有必要调制一大桶糖醋汁方哪儿(不需要构建这个数据产品)。类似这个逻辑,如果你家每天都做八宝粥,则可以把八种粮食(数据)混合好放一个大桶里做成八宝粥混料(数据产品)。

如果你老妈的糖醋XX做的特别好开了个餐馆,每天做给几百个人吃(需求量变大),就需要调制更多糖醋汁买个冰箱存起来(数据仓库),这也解决了随用随跳(实时取数)的效率瓶颈。所以,在做数据中台之前,先自问一下:

1. 有没有糖醋汁、八宝粥混料的需求?(有没有数据产品的需求?)

2. 有多少人吃?(使用这个数据产品的需求量大不大?)

3. 多久吃一次?(需要这个数据产品的频率高不高?)

如果以上都合理,就可以开始规划数据中台了。再回过头看,公司为什么要建中台?

在过去几年中,借着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许多公司都高速发展,进行大规模业务拓展,业务拓展的速度足够快,对公司自然是好事,但是随着而来的问题就是,公司内部出现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重复造轮子。

参考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aHJ9NZGgN8F9MWQIr9AjmA

4、阿里数据中台的运用

最佳实践:具有业务实践性的数据中台体系

在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介绍:阿里已经形成了一个横跨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各个领域的一个独特的数字经济体。

数据中台的业务模式帮助这一经济体实现了计算存储累计过亿的成本降低、响应业务效率多倍提升、为业务快速创新提供坚实保障。

王赛介绍说:“阿里历经登月、集团公共层、全域数据、云上数据中台四大战役,逐步实现方法论统一、平台统一、工具统一、数据统一,实现真正即‘准’且‘快’的‘全’、‘通’、‘融’的‘智能’数据体系。”

他在论坛上分享了数据中台在阿里集团内部打造数据价值的实践经验。“从高管到基层每个运营小二,数据中台构建了多层的产品服务体系。让高管经营决策有依据,让平台运行更加智能,让小二的工作更便利,让商家的商业更精准,让消费者享受个性化带来的极丰富的商品与服务。”

同时,阿里基于中台的技术思考与沉淀,也通过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赋能全社会,目前已经沉淀了以海底捞、蒙牛、大润发、央视网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先的实践样本。

云智能驱动:技术持续更新极具经济性

“实践性、基于云端和商业连接。”在王赛看来,这些是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的独特优势。

目前行业内数据中台的大多实现方案依旧是以独立部署为主。但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则完全基于云端。借助云智能快速迭代的发展优势,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的用户能够持续享受最为领先的技术和服务。

云智能驱动的数据中台的另一显著优点则是能根据企业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和特点,进行“量身定制”,在保证数据中台最大限度符合企业个性需求外,还能极大降低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成本。“基于企业规模按量付费,用户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高价值技术。”王赛介绍说。

连接商业:极尽丰富的生态价值

随着“物联”、“数联”、“众联”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技术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们一致认为,未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深度融合,企业、机构的业务也将全面转变为互联网业务。

以解决业务问题为主要目的,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在帮助企业构建自身数据中台体系之初,便以数据价值化方法论作为指导。从业务监测、洞察、优化到业务变现与重塑,真正形成数据中台连接前台商业生态的闭环。

阿里巴巴拥有丰富的商业生态和健全的商业体系,并且蕴含极大体量且已经数字化的消费者。在帮助企业连接商业价值上,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已经构建了面向用户的多层次、多场景数据服务与产品体系,能够迅速帮助企业进行业务转型,真正实现让每一名员工、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系统得以运用最为便捷的数据端流程。

据了解,未来阿里云企业数据中台也将开放生态。王赛介绍,“我们目前正在加大部署和培育数据中台生态,相信与生态合作伙伴的携手共建,企业数据中台将不断升级和沉淀数字化范式与技术,打造出更为繁荣共赢的生态局面。”

https://mp.weixin.qq.com/s/CIVbWXpqACgU79zL_meJ1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年底开始,阿里、腾讯、京东、今日头条等公司纷纷进行最近几年最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几乎不约而同的提到了“...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5,966评论 1 9
  • 最近朋友圈被中台刷屏了,那么今天我们来说说中台! 缘起 百度指数搜索“中台”,可以发现,中台一词前几年几乎都没有搜...
    边缘计算社区阅读 1,333评论 3 9
  • 读过冉老师的一封信后,我非常感动,看到了一位老师对这43名孩子无私的付出。 我现在觉得,以前对孩子...
    夏至未至_fb7a阅读 212评论 0 0
  • 昨晚竟兴奋得睡不着觉了,睡得不熟,早上早早地便醒了。因为同事提前告诉我不用当班主任了,当了九年了,千盼万盼终于盼来...
    清汤寡水bh阅读 338评论 4 1
  • 一句话,如果一个人的善良可以带来直接利益,或利益转换(如金钱利益转换为名誉利益),那么执行这一切的很难是善良本身。...
    人土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