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早报160704——《不懂装懂、无知者无畏的指手画脚,是大学正常发展的极大障碍》

简书招募专题主编啦——简叔邀你来做专题主编,在简书,你说了算!

点击文章标题可以阅读全文,点击作者名字可以进入作者首页~


教育·不懂装懂、无知者无畏的指手画脚,是大学正常发展的极大障碍 

作者:吴昱则刚

若干年后,我在和同学们讨论“大学是什么,大学到底是做什么”的时候,忽然产生一种感慨:虽然我们常用理想主义来解释大学的功能,但实则大学从未脱离于社会之外,甚至于不能引领社会风气而往往被社会潮流所同化。身为高校的知识分子,往往只有批判的冲动,却缺乏批判的基本前提和常识:不懂装懂、信口开河、拿着教科书的知识批判其它学科存在的价值与意义、甚至于用相当低俗的字眼攻击其他学科和学人。这已经不是学术规范的问题,这已经进入到缺乏个人基本修养的问题。


@IT·第一次顺风车接单体验 

作者:薛御风

巧的是这是我的第一次顺风车接单,而这位美女乘客也是第一次乘坐顺风车,和我一样没有经验。起止点是乘客自己在地图上标注的,我在即将抵达目的地时询问了一下她要在哪里下车,她才告诉我她的目的地似乎不是地图上那个位置,这时我才知道她对于地图并不熟悉,而她在地图上标注的目的地是错的,所以临时停车问清楚了她的目的地,才发现已经多走了5公里多,而她和大多数女性乘客一样,只能报出目的地的大致方位,连东南西北都说不清楚。于是掉头重新驶入回城的车流,她所住的社区正在拆迁,许多路口都成了工地,我们被导航带着转了一个大圆,翻山越岭地抵达了目的地。


杂文·落笔前,先搜集些素材吧 

作者:可惜无声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同时你写的地方确实存在。你可以直接去向当地,与当地人一对一沟通。你可以找一些拍摄当地标志物,或者传统民俗的照片给对方看,问他们这些照片里的内容有何特别,一些隐藏的信息可能就会被你发掘出来。

在交流的过程中,你也可以要求对方用一些比喻来描述该地。无论这种比喻你能否会意。你会逐渐定义出当地人的价值观中,对于人与事的普遍好恶。而积累方言中频繁出现的一些词句,暗喻甚至禁忌等,也可以大大丰富你写作对白的鲜活生动。


影视天堂·让我教你如何才能给别人推荐一部好电影——我看《独立日:卷土重来》

作者:新河岸

觉得不满意的就是觉得和第一部编剧上面没有什么突破,典型的好莱坞制作+都能猜到情节的老套人物设定,让见惯了大场面的大片观众真的很难有惊喜。

其实现在关于电影的评价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上映的热门电影除了很少有的一边倒好评不断和一些恶评如潮的影片。

大部分的电影的评论都有些各执一词,既然有强烈推荐逢人就赞的也有一提就说不过如此不如不看的。

好莱坞大片毕竟不是春晚,要是那样的话除了那个给自己打一百分的那个导演,正常人的我们可以众口一致地说不好看,好莱坞电影怎么才能判断是不是值得推荐给周围的人呢?


历史·苏轼的婉约与柔情:六首诗词,五位佳人 

作者:一叶浮生gr

常言道:“少年夫妻老来伴。”王弗之于苏轼便是那少年夫妻。苏东坡十九岁时,与年方十六的王弗结婚。王弗年轻美貌,且侍亲甚孝,二人恩爱情深。影视剧《苏东坡》里,想象了一出二人初次相见的场景,才子佳人被安排在正月十五灯谜会上,王弗连连猜中灯谜,苏轼为王弗的聪明伶俐所倾倒,苏王二人结婚时,两人甚至隔着门对了三联诗,俏皮的王弗才肯让苏轼进来。


文化·闲聊传统文化 

作者:若零F

儒家就是日常粮食,必须经常吃,因为咱中国人都是小米白面高粱吃大滴,猛然经常吃面包奶酪牛排会消化不良的,水土不服。道家,很特别,相当于中药铺子!人吃五谷生百病,生病怕死乃人之恐惧之一,所以就得抓方子调理调理。而道家就是专门给人治病的,当然也有强身健体补的方子,是药三分毒,得适度不是。佛家也就是释,相当于百货公司,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们可以随便逛随便看,不见得一定要买。有合适的买点,没合适的咱就只来逛不用买,一点也不碍事。因为它讲究随缘。


连载·言情收录,想看言情的戳进来7.2更新 

作者:蔷薇下的阳光

还会一直更新的哦,如果亲,你是写连载言情的,可以直接给蔷薇呢,蔷薇会把你的文章直接收录到简书连载小茶馆里去哦。优秀的文章蔷薇也会推荐给简书的。

更多类型连载,请戳这里<<<简书连载作品库


在路上·有点迷人的西贡 - 越南游记攻略版(一) 

作者:贾小lei


欢迎关注简书官方微博@简书,官方微信jianshuio 获取活动第一讯息~

微信添加 wjnwjn1994(简书小明),注明个人的简书ID、所在地和兴趣爱好,即可加入丰富多彩的简书微信群,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