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沟通,反映问题是方式,不是目的。

图片来源优美图,向原图作者致谢。

说实话,贝贝(化名)确实是个让人抓急的孩子,有很多坏习惯,几乎把她的优点掩盖地严严实实的。

今天放学,贝贝的妈妈来学校接她回家。班上的其他同学几乎都被家长接走了,我们便在教室里做了一次交谈。

“她以前在那个学校的时候啊,我真是怕去学校。她的老师一见到我就指着我说:‘你们家贝贝又这样了,又那样了……’我真是怕去学校啊!”贝贝妈妈一边讲,一边学着以前老师的样子,右手食指像点兵点将般在眼前比划着。

我有些诧异,自从站在讲台以来,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事,也是第一次亲自听说这样的事。之前说听说过老师指责家长的,但是都是道听途说,今天是听到了被老师指责的家长“现身说法”。

“你还好,虽然会跟我说她的不好,我却愿意听,不像以前的老师我一看到就怕,不敢去学校。”贝贝妈妈对我说。

“哎,这孩子确实是不争气,太让人操心了,而且屡教不改,想必老师也是气得不行了才会那样。不过我是这样想,父母都不容易,为了子女日夜奔波,没有父母会害自己的子女,也没有父母会不为自己的子女着想。所以,即使孩子各种表现让人着急,我还是会跟家长好好说,实在是不能去指责家长的。”

贝贝妈妈的话匣子便也打开了,向对朋友一样倾述起来:

我让她来这里读书,每年花那么多钱,亲戚就说你有钱有本事,供女儿读书花那么多钱干什么,女儿都是别人家的,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

我为了这个事和亲戚扯皮啊,吵啊,不都是为了她吗?不是为了她以后能够有好日子,好生活,不会受人欺负。

我总想着她是个姑娘,把好的都给她,她的衣服鞋子都是新的,弟弟都是捡别人的旧衣服穿,我自己也是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都是为了让她能多读点书,哪怕她有一点点进步我也高兴啊。

为了她读书,跟亲戚吵架,生气,我心里难受啊!

可是她不争气啊,我真是拿她没办法了。我知道孩子不能打多了,可是她真的把我气得不打她不解恨,我真是没法啊……

小西妈妈一边说,一边哭,抬起手擦拭着委屈、难受、无助、自责的泪水。

这是贝贝妈妈第二次哭了,上一次是她打了贝贝以后跟我说起打她的经历,也是一边说一边哭。

眼前这位为了孩子不惜省吃俭用,不惜亏待小儿子,不惜与亲戚争吵的妈妈,是多么地无助。她为了女儿,竭尽所能了,可是女儿却让她一再地失望,失望,直到愤怒不已,声泪俱下。

贝贝在一旁也留下了泪水,我俯下身子对她说:“你现在知道了吗?妈妈为了你,连弟弟都没有新衣服穿,连她自己都舍不得吃穿。为了你,还要跟亲戚吵架,不管别人怎么说都坚持要送你上学。就是希望你能有一点点的进步啊,你可要知道妈妈的苦心和不容易啊。”

……

因为学校还安排了其他的工作,我不得不在时间点上结束我们的谈话。

看着母女俩走出教室的背影,我真希望贝贝能够有所改变,能够成为妈妈的小棉袄,暖一暖妈妈的心,让妈妈为她高兴、为她骄傲、为她挺直腰杆。

所以,无论学生多么让老师生气,也请老师们不要对孩子的家长指责教训,也许家长背后有难言的苦衷。孩子不好,最难受的是家长,但最爱孩子的还是家长。

哪怕家长知道自己的孩子不好,但他们在听到关于对孩子的各种指责时心里都是不舒服的、难受的。自己辛苦养大的孩子,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是美好的,如何能接受他人总是说她不好呢?就是嘴里不说,脸上不表现出来,心里总是不好受的。

当然,我并不是说老师不能向家长说孩子的不足,恰恰相反,老师和家长要多沟通,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不足更要及时沟通。

但沟通的时候,不能带情绪,更不能得理不饶人。

我们就好好地说,客观地反映问题。

因为反映问题只是方式,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孩子能够改正不足,能够养成好的习惯。如果与家长的沟通出了问题,让家长觉得畏惧、不想面对,那能达到反映问题的目的吗?

自然是不能的,而且会加深家校之间的鸿沟,让老师和家长之间更加不能协作,那不是对孩子的成长更不利。

我是亲身经历过的,知道一念之间便是两个世界,两种结果。

以前有个学生乐乐(化名),在某段时间经常“出口成脏”,骂人骂得很没下限,甚至用恶俗的话侮辱同学的家长。

我调查清楚情况以后很生气,把乐乐也狠狠地说教了一顿。

我拿起手机,给乐乐家长打电话,正在气头上的我在电话接通的嘟嘟嘟声中连第一句话都想好了:“这孩子太过分了,竟然用恶俗的话侮辱同学的家长……”

可是,那短短的数秒,我却突然地意识到不能带着情绪工作,更不能劈头盖脸地向家长“讨伐”,我的目的不是要告诉家长孩子有多可恶,而是要取得家长的协助,一起教育孩子。

在电话接通的那一刻,我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心平气和地与孩子家长沟通,平淡地叙述孩子身上发生的事情,并向家长提出需要他们的帮助,才能让孩子不再恶语伤人。

这件事解决地很顺利,我的工作也取得了家长的认可,直到孩子从班里毕业我们就像朋友一样,不但聊孩子的学习,还会时不时地聊聊家里的事情。

若是我当时把怒气倾泻在电话里,想来一定不是这样的局面。

所以,无论孩子如何,我都知道与家长沟通的目的是教育好孩子,帮助孩子摒弃陋习,所以我都坚持着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不指责、不嫌弃、不怒对。

又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了,晚安了,朋友们,周末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第七章:再难相信,打脸颜妃 文/晨屹 凤颜倾独自坐着,心思却飘的越来越久远。 她当然没看错,冷清浅这么容易就知道凤...
    晨屹阅读 576评论 22 16
  • 陈宗杰 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第203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13天 【知~学习】努力学习,是自己成长 《...
    C人在旅途阅读 161评论 0 0
  • 他的小名叫胖子,如今一直都很幼稚。 他胸中没有大志,眉毛上却长了个痦子。 他给女神写过诗,却被人家骂是白痴。 他有...
    黑糖_734阅读 306评论 2 6
  • 周五到今晚,陪老公出门办事,溜溜三整天不得闲,背书的进度停滞,无奈啊 明天起急起直追,把拉下的进度赶回来。开始新课...
    劲汶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