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县域游(6)百色右江

2023年9月17日,游览百色市右江区解放街-粤东会馆和右江民族博物馆。

早晨8:00出发,一行人在长寿村所在的甲篆镇上吃了米粉做为早餐。途经百马村甘水屯时,公路左侧的青山绿水画卷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我们停下车来欣赏拍照。今天的天气格外晴好,湛蓝如洗的天空下,袅袅婷婷的云朵堆叠在秀丽的峰丛间,如同神秘的仙境。山脚下的民居掩映在婆娑摇曳的翠竹和高大挺拔的芭蕉树中,青翠欲滴的稻田如绿毯一般铺到了我们脚下。经过村边的小桥时,眼前的风景更加惊艳了我们。桥下的盘阳河碧绿如宝石,清丽似明镜,蓝天白云、青山翠树依次倒映在水中,恰似一幅绮丽婉约的“水上桂林”图景。不远处的另一座小桥上,三三两两的村民如在画中行走,山水美如画,温婉入镜来。其实这样的地理环境在广西比比皆是,但这里有了光影的烘托,有了白云的妆点,这里便显得清新澄澈、曼妙多姿,有着与众不同的清丽隽永。欣赏了村庄美丽的外景,我们又来到小村之内。这里屋舍俨然,街道整洁,安宁静谧,恬淡闲适,仿佛一处幽静的世外桃源,完全没有坡月村和长寿村的喧嚣和拥挤。同学夫妻二人可能有些厌烦了坡月村的人居环境,于是就向村民询问租房居住问题,但村民们都拒绝对外出租房屋,原因是为了保持村内的整洁的环境和安静的生活秩序。同住盘阳河畔,相距只有十几公里,但两地村庄的居民们却有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理念,这令我们感到有些诧异和好奇。

百马村景
百马村景

离开村庄继续行程,约10:30到达百色市解放街。去年9月我们的西南行程曾经来到这里,当时游览了解放街的骑楼街景,但因粤东会馆已经闭馆,未能游览。时隔一年再次来到这里游览,感觉很是亲切,旧地重游,也可以弥补上次到访不遇的遗憾。

粤东会馆是解放街最重要的一处景观,一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Z/国/G/农/HONG/军/第/七/军/军/部旧址,著名的百色起/义便是D/-/-、Z/YUN/YI、韦/BA/群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运筹、指挥的。第二这里也是解放街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清代古建筑。粤东会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砖木结构建筑,具有典型的广东古建筑的艺术传统和风格。会馆座西向东,以前、中、后三大殿宇为主轴,两侧配以相对称的四进厢房和庑廊,构成一座“日”字形封闭式独立建筑群。殿宇庑廊,布局严谨,庭院通道,铺设红色阶砖和长方形条石,殿堂廊下,全为是实木大圆柱或花岗岩方形石柱支撑。中间主体建筑三大殿宇的内山墙上现今还完整保存着十分精美的水墨壁画。建筑所有屋脊上都装饰有精美的陶塑脊饰,体现了南粤浓郁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整个建筑就是一件文化教育艺术精品。

粤东会馆

会馆内正有一群小学生志愿者为游客做导游讲解。他们身穿红蓝相间的校服,头戴讲解设备,每一位同学负责一处景点,用稚嫩青涩但又抑扬顿挫的童声接替为游客们讲解,我们饶有兴趣地跟随这些小同学逐一游览参观。从“东渐西被”的牌匾到屋脊上精美的砖雕和瓷塑,从D/-/-、Z/YUN/YI的办公室,到百色起/义决策会议现场的蜡像雕塑,在小讲解员们绘声绘色的解说中,我们既了解了百色起/义的发展历史,也了解了粤东会馆的发展历史以及广东古建筑的营建知识。1929年10月22日,D/-/-、Z/YUN/YI率领部队到达百色,当天就进驻粤东会馆,第二天就在这里召开会议,部署百色起/义的工作。12月11日成功发动发百色起/义,同时成立Z/国/G/农/HONG/军/第/七/军,军/部/司/令/部就设在粤东会馆,司/令/部所属的参谋处、经理处、副官处、军医处等就在这里办公。我们看到,D/-/-、Z/YUN/YI的办公室分别位于二进大殿的一角,每人一张办公桌和一张床铺,坐着床铺办公。正是在这样简陋的办公条件下,他们指挥发动了著名的百色起/义,也正是在这里,他们度过了领导百色起/义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D/X/-办公室
百色起义决策会议蜡像
屋脊的陶塑

参观了粤东会馆,又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我们离开粤东会馆,陪同学二人重游解放街,之后又来到解放街尽头的大码头和广场,欣赏了美丽的右江风光,然后去往3公里外的右江民族博物馆。

右江风光

右江民族博物馆陈列的主题为《悠久的百色历史 灿烂的民族文化》,分为《百色遗珍》和《千姿百色》两个展厅。百色遗珍主题是百色历史文物展览,展厅以百色历史沿革为主线,展示和介绍了百色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出土的青铜器、陶器文物,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铜鼓、历史久远的战国青铜钺、唐宋年代的传世铜镜等,充分展示了百色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千姿百色》展厅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展示壮族民族风俗文物,展厅从文字、衣饰、民居、娱乐、宗教等方面,充分展示了作为百色市土著民族的壮族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内容。讲解员为我们着重介绍了由壮族文化衍生出的最为有名的壮族特色产品——壮锦和绣球。壮锦的图案主要有蟒龙纹、万寿纹、回纹等20种。常见的蟒龙图纹以八边形和六边形组成边缘轮廓,内嵌各种吉祥纹路,寄托着壮族人民对自然的崇敬以及对风调雨顺的期待。绣球是壮家人的定情物和吉祥物,小巧精致,色彩鲜艳,以圆形最为常见,也有椭圆形、方形等,内装棉花籽、谷粟和谷壳等,上下两端分别系有彩带和红坠。12瓣代表12个月份,每种颜色都有不同的寓意,是壮族人民对新一年的期望。如今,绣球与壮锦作为广西极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备受外地游客的喜爱,用于赠送亲人和朋友都有十分美好的寓意。展厅的第二部分则是多民族民俗文物展览,通过展板、文物陈列等展示了百色境内除壮族外,汉、瑶、苗、仡佬、回等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通过参观馆陈的实物和讲解员的解说,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百色地区壮民族文化的深厚历史和丰富内涵,壮族拥有自己的语言体系,壮族服饰和民族节日绚丽多彩,从制作精良的绣球、壮锦到动听的山歌,都是壮族人民辛勤劳动的智慧结晶。壮族文化既具有自己本民族的特色,又与其他民族文化交融发展,在百色,在广西,状族与其他各民族交流共促,融合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制度下各民族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美好局面。

右江民族博物馆
铜鼓浮雕
博物馆院内

12:30结束我们结束博物馆的参观,来到龙景东路的一处叫做农耕园的壮族特色饭店品尝了地道的壮族菜肴。酒足饭饱之后,同学送我们到百色站乘坐D3840返回南宁。动车快到南宁时,我发现吴圩机场居然也有高铁站,但我们这次列车并不经停。于是快速搜索,发现有一列距我们到站时间只有6分钟的高铁,于是决定到站后在站内换乘,到站后我们在第一时间下车在站内换乘后,仅用16分钟后便到达吴圩机场。虽然路程节约了不少时间,但到达机场后却遇到航班延误,原本应该23:00之前到达的NS3252航班在18日1:00多才到达石家庄。广西七日,我们游历了三个地区的三个县域城市,游览了18处景区,广西县域休闲游愉快结束。

广西,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