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西县域游(2)靖西之一

2023年9月13日,游览靖西市鹅泉、旧州古镇、龙潭湿地公园、锦绣古镇、小城故事和二郎瀑布景区。

靖西市是广西自治区辖县级市,由百色市代管,位于广西西南部边境,百色市南部,地处中越边境,边境线长152.5千米,南与越南高平省重庆、茶岭、河广三县交界,西与那坡县毗邻,北与百色市和云南省富宁县相连,东与天等县、大新县接壤,东北紧靠德保县。 2021年末,靖西市常住人口48.93万,以壮族为主,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4%,是中/国壮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级行政区,被誉为“壮乡中的壮乡”。除壮族外,靖西还有少量汉族、苗族、回族、瑶族、满族、蒙古族、侗族、布依族、毛南族等11个民族。靖西市作为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城市, 是广西、百色乃至全/国对接越南、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靖西不仅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更有独特的人文资源,这里既是中/国绣球之乡,又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之所以钟情于靖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广西边陲小城,主要是因为靖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到了众多媒体的青睐。我不止一次从各种推文上了解了靖西秀美的山水风光和人文旅游资源,之后便将其纳入旅游目的地清单。之后在翻阅之前的旅游照片时,我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早在2011年11月的一次广西跟团旅游中,就到访过靖西市的古龙山大峡谷景区,这让我对靖西有了更深刻的印象。此次休假七天,原本就是想在这座静静的小城中观光旅游, 渡过几日休闲时光。行前查阅攻略,了解了靖西有鹅泉、旧州古镇、锦绣谷镇、二郎瀑布等十几个景点,我们按方位规划了路线,分别是南线的鹅泉、旧州古镇、二郎瀑布;东线的三叠岭瀑布、爱步瀑布、通天大峡谷,古龙山大峡谷;市区的锦绣谷镇、龙滩湿地公园、小城故事;西北的渠洋湖。

今天计划先游览南线的景点,昨天晚上搜索了靖西市的特色早餐,排名第一的当属张记米饺。早晨8:20,一行人离开酒店来到位于人/民街的张记米饺,但人家还未蒸熟开售,于是我们又到市场逛了半小时后才吃上,之后驱车去往9公里外的鹅泉景区。

9:40到达位于新靖镇念安屯的鹅泉景区,导航直接引导我们来到了念安屯村的停车场,步出停车场后就来到了鹅泉景区的湖岸边。湖边停放着很多渔船,有船工上来搭讪说,可以乘船进入景区,这样可以免去门票。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向前来到景区的侧门购票进入景区。

天色阴沉,不时会有雨点滴落。步入景区,我们便进入了一个灵秀的山水世界,沿着碧波之上的甬路走上十几米,便来到了景区的鹅泉泉眼。泉眼处的湖水碧绿之中又透出湖蓝色,如同一块温润的碧玉。导游介绍,鹅泉泉眼并非地下涌泉,而是一条地下暗河的出口,所以很难看到喷泉口。泉眼共有三个喷泉口,水涌出后直接着流入鹅泉河,令我们惊讶的是,这里居然是“亚洲第一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发源地。新靖镇的山上基本上没有水流,这里的水土就是靠这座泉眼来涵养的。泉眼的水非常纯净,据说曾经有日本游客带泉眼的水去试验,发现它比市面上普通饮用水更纯净,被日本人称为“天下第一净水”。

鹅泉泉眼
灵泉晚照

鹅泉泉眼对面的一座山峰的中部有一片裸露的岩石,上有“灵泉晚照”的红色摩崖石刻,这便是靖西古八景之一“灵泉晚照”所在。因为鹅泉四周青山环绕、田园风光如画,因其奇特的景观和难得一见的美景,在明成化年间(1470年)是被皇/帝赐名“灵泉晚照”,并摩刻于山崖之上,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泉眼右侧是景区的龙神庙,向前穿过一座小拱桥,这里有一座鹅仙雕塑和著名的鹅字碑,此碑上的“鹅”字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独笔书法,堪称一绝。穿过跃鲤桥,经过曼戏楼,我们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爬上景区的一级观景台。从观景台上俯瞰鹅泉景区,这里如同一幅精致的田园山水画卷。四周青山环绕,秀峰重峦叠嶂,鹅泉河如同一条蓝绿色的丝带飘向天际,河岸边的稻田绿如翡翠,娇嫩欲滴,河边几丛凤尾竹婆娑摇曳,为鹅泉平添了几分娇柔。鹅泉的湖面上,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亭台水榭,游廊添秀,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和人类的精工雕饰构画出一幅绮丽的世外桃源美景。在小雨中穿过蜿蜒曲折的小路,来到鹅泉湖边,这里的湖面上矗立着一座镌刻有“鹅泉”的碑石,碑石下伫立着几只安静的鹅。湖面雨滴成漪,波纹轻漾,湖中水草扶摇,游鱼浅凫,天光水影,倒映成趣,令人恍如来到了童话般的九寨。

鹅泉秀色
鹅泉全景
鹅泉

在状如莲叶的湖中步石上欣赏着水中美景,穿过娉婷而立的怡心亭,来到一座有着徽派色彩的水榭,这里是鹅泉传说亭。传说古时这里的村里有一名杨姓阿婆,无儿无女,上山途中捡到两枚鹅蛋,用自己的体温孵出小鹅并精心喂养。有一天,小鹅不见了,阿婆四处找寻未果,非常伤心。一天阿婆在睡梦中,突然看到两位极美的仙子走来,对她说,她们本是天上的仙子,下凡变成了鹅,为报答阿婆的呵护,在村里造了一口清泉,造福四方乡亲。回味着鹅泉美丽的传说,徜徉在秀美的15孔桥上,这座桥建于清代年间,长60米,宽1.5米,是鹅泉标志性建筑之一。回望如梦似幻的鹅泉,青山如画,碧水长流,桃源烟雨,静谧安详,会让人忘记尘世的喧嚣,定格在如梵音一般的瞬间。鹅泉景区虽小,但精致的如同一座巧夺天工的诗画园林,令人流连忘返。逗留了许久,时间已近11:00,我们离开鹅泉,去往8公里外的旧州古镇。

旧州古镇建于宋朝末年,古镇依山傍水,四周被群山层层环抱,号称“山水赛桂林,气候似昆明”。古镇人文古迹众多,还有“壮族活的博物馆”之美誉。靖西号称“中/国绣球之乡”,而绣球制作的发源地就在旧州古镇,这里制作绣球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走进古镇,街道上方的网格、两侧的灯杆,住户的家门口,悬挂着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绣球,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很多妇女就坐在自家的家门口,手里飞针走线地在制作绣球。绣球是壮族青年男女的信物和定情物,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绣球,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里的绣球产业也在不断壮大,除了作为旅游产品,还远销欧美国家。走过绣球街,来到"壮音阁",这座舞台是三月三歌圩擂台,因宋/祖/英在此唱《大地飞歌》而名扬全国。舞台两旁的浮雕是旧州著名的历史人物——南宋名将张/天/宗,他随文/天/祥抗元,兵败后率部300余人来此定居,与当地壮民开发建设边疆,传播中原的先进文化技术,使这个偏僻的壮族山区经济文化得到发展。

旧州碑石
壮音阁

参观了壮音阁,我们来到鹅泉河畔,河的源头就是我们刚刚看过的鹅泉,河两岸是旧州最美的自然风光。在河中的小岛上建有明清时代的文昌阁,走过古石桥,可以入阁观景。文昌阁是旧州古镇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这是一座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古建筑,三层高的古楼阁矗立于鹅泉河之中,有一座横桥连接河岸。楼阁造型古朴,翘角飞檐,青山为景,迎河而立,颇具清代遗风。文昌阁一侧是古镇的“瓦氏点将台”,这里介绍的是古镇另一位民族英雄,她是明代抗倭巾帼英雄瓦氏夫人, 在明代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奉朝廷之命率广西壮、苗、瑶四个州三个民族组成的精兵奔赴江浙抗倭寇前线, 连歼倭寇,战功赫赫,被嘉/靖/皇/帝封为二品夫人。穿行了古镇的主要街道,返回时参观了古镇的“广西壮族生态博物馆”后,我们便结束了古镇的游览,返回靖西市内,游览龙潭湿地公园景区。

文昌阁
靖远亭

龙潭湿地公园位于靖西市城东北、大龙潭水库以南的龙潭河两侧。来到这里,两位女同志均不下车参观,只有我和同学两人游览。我们顺着景区的东侧的木栈道信步而行,当做旅游过程中的休闲时刻。栈道两侧是生态湿地观光区,景区运用植物层次塑造出自然美观的生态园林,通过园林步道将景区贯通,同时采用水景设计,利用天然水源的优势,建设了水系景观,同时配以灯光设计,营造出自然生态景观。在公园尽头公路的对面,是轰鸣作响的大龙潭水库瀑布,瀑布从水坝高处奔涌而下,訇然泄入下方的龙潭河主河道。河道一侧有一位中年妇女在岸边钓鱼,这勾起了作为钓友的我的同学的极大兴趣,在这里观看了许久我们才返回停车地点。浏览了龙潭湿地公园,我们计划到市区的锦绣古镇游览,之后在古镇吃中饭。

龙潭湿地公园

锦绣古镇是靖西市区的一处标志性建筑,行走在绣球大道,你一定会被那翘角飞檐、雕梁画栋的壮族民居和高耸的鼓楼所吸引。古镇是以壮族文化、中越边境文化、生态养生为主题,以壮乡古味,小桥流水,廊桥古雅,描摹出一卷繁华古镇的亮丽风景。点缀着灯笼、铜鼓、绣球、壮锦等文化元素的锦绣古镇,用最嘹亮的山歌,跳最热情洋溢的舞蹈,用壮族人的特色迎宾八方来客。夜晚来临,锦绣古镇又会浓妆艳抹,张灯结彩,描摹出一卷繁华古镇的亮丽风景线。

锦绣古镇
鼓楼

下午时分,古镇的游客寥寥无几,除了几家营业的饭馆,其他的门店大多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在古镇中穿行徜徉,欣赏了古镇的各种建筑美景。游览了大约半小时,浏览了几家饭馆感觉不是很中意,于是放弃在此就餐。可能早餐吃得较多的原因,大家均感觉不饿,于是决定16:00到市区的壮族人餐饮就餐。

还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决定到市区的小城故事景区游览。小城故事地处靖西城市发展中央,号称靖西市未来生活中心,是一座集吃、住、行、游、购、娱、商为一体的美食城。来到之后却发现,这里如同一片豪华的别墅区,尚在建设之中,同样是没有什么游客。为了消耗我们剩余的时间,决定再去西南方向27公里的二郎瀑布游览。

小城故事

二郎瀑布位于壬庄乡二郎村,这里应该是一处野景点或者小众景点。到达二郎村边,看到路边竖着一块标有“二郎”的蓝色指示牌。远远地便听到瀑布巨大的轰鸣声,穿过一座大树荫盖下的石拱桥,看到清澈的河水从桥下奔涌而下,冲入桥下的梯级河道。村民介绍,桥下的河为难滩河,河水常年奔流不息,由于有巨大的天然落差,河水在桥东面50米处形成多层瀑布群,也称为龙门瀑布。在轰鸣的水声中顺着桥边的公路向下行走,大约200米后,我们看到了巨浪滔天的二郎瀑布。白色的瀑布从绿树葱茏的河谷中奔流而下,主瀑分为两叠,落差大约在十几米,幅宽在20-30米。瀑布水流飞溅,如万马奔腾,瀑水银光迸射,如白练飞天。广西真实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样一个偏僻的边陲小村,默默无闻的乡村一角,居然有这样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瀑布,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二郎瀑布

欣赏了壮美的二郎瀑布,时间已近16:00,我们再次驱车返回市区。来到壮族人餐饮,却感觉就餐环境不够理想,于是又来到广百汇商城的如在蜀毛肚火锅,一行人喝酒涮肉,大快朵颐一番。

今天林林总总共浏览了6个景区,明天计划游览通灵大峡谷、三叠岭瀑布和渠洋湖景区,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就离开靖西去往巴马长寿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