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和一个愿意为你洗碗的人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连微博上的流行金句也是“要和一个愿意为你做饭的人在一起”,而不是“要和一个愿意为你洗碗的人在一起”。

这一点都不生活,做完了一桌子的饭,饭桌上的碗筷厨房里的锅具洗菜池子里的废弃物乱七八糟的调料瓶,谁来收拾呢。

日子总要往前过,残留的烂尾摊总要收拾因为该做下一顿饭了。


才意识到原来洗碗是项技能,还是一项不是人人都有的技能。

虽然说起来这项技能并没有任何值得夸耀之处,也不能为人类的进步做什么突出贡献,毕竟现在都在普及自动洗碗机了。

洗碗过程并没有什么新意,说白了就是把碗筷洗干净再收起来,仅此而已,拿来说事未免太夸大其词。

不过这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看起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知如何下手。




1.

首先收拾饭桌,剩菜倒掉,可以再继续吃的留下来。

比如红烧肉,现在生活有富余了,都不兴别浪费要节约的心理一股脑全留下来等着下顿饭再吃,也讲究养生,从何种角度看剩菜都总是不好的。


把碗筷一股脑搬到厨房料理台。

这样可以预防把厨房的厨具洗完了,擦好手出来一看桌子上还有一堆,这时候再洗可就没什么好心情了,通常也很敷衍,也是浪费水。

收捡干净碗筷,接着擦桌子,先拿上垃圾篓和较脏的抹布,把掉在桌上的饭菜或者吃过的残渣例如骨头顺进垃圾桶,还有很重的油污,过一遍之后虽然没有明显的脏东西,但是桌子是油腻的。

再拿干净的抹布挤上洗洁精擦桌子,去除油污,这时候就没有油渍了,再用清水清洗干净抹布,擦干桌上的残余水分。


桌子就完全干净了,接下来转战厨房。


和先清理饭桌一样,还是首先清理料理台。

油壶盖好放在储物柜,瓶瓶罐罐拧好擦拭干净放回原处,一切看起来和没有做饭之前一样干净整洁即可。

再清理要洗的东西,炒菜的锅铲、装菜的盆子、拌作料的小碗,零零碎碎一股脑归在洗碗池。

用抹布挤上洗洁精擦料理台,第一遍残渣,通常都是很宽敞的大理石面,很是顺手,再用干净的抹布去除洗洁精残留,第二遍干净,再用干燥的毛巾吸干水分,保证无水渍。

因为有时候就算没有明显油污只是清水残留,待风干之后水渍痕迹特别严重,东一块西一坨很难看而且看起来没有擦干净。




2.

接下来开始正式洗碗。


冬天会放热水,水太凉手也冻得难受油污也难去除。

夏天冷水也不难受但还是要稍微用点热水,加快油污分解速度,省时省力。


通常我会用留下来的洗菜的水在干净的锅里加热,又再利用一次水。

现在买回来的菜都很干净不像以前还有很重的泥要洗净,洗菜就在水里转一转,和洗衣服一样,一点也不脏,并没有什么需要特别清洗的。

水加热到一定温度以后,把洗碗池的盖子盖好,倒进去挤上两股洗洁精,用抹布搅拌一下就可以开始洗碗了。


先洗筷子。

筷子需要直接挤上一点洗洁精,手搓即可,再放清水冲。

洗干净直接放回筷子篓,注意头尾要一致,尾朝下头朝上。

再洗油污少的碗,比如吃粥的碗和装素菜或者泡菜的碟子。

洗碗不能只洗碗内,洗碗碗内要翻过来洗碗口碗面和碗底,不然待会儿叠起来碗底的污渍重又粘到下一个碗里,等于做了无用功。一个一个按大小叠好。

再洗油污重的碗,比如装肉类的菜盘,同上,彻底全面清洗。


放掉脏水,洗干净洗碗池,盖上盖子,一边放水一边拿洗好的碗开始冲洗。

用流水冲洗,避免残留。依次摞好。

通常是洗一遍,清两遍。




3.

开始收拾放进碗柜。

现在碗柜都是倾斜状,可以沥干水分,有的还带有消毒功能。

在没有这么高端的消毒功能之前,还在定期烧一大锅热水把常用碗放进去蒸煮,达到消毒效果。


碟子是碟子,盘子是盘子,碗是碗。

都是成套地买家具,大小都一样,直接放在一起即可,如果有不同型号,从大到小放置。


洗干净碗筷,放置好碗筷,接下来清洗洗碗池和抹布。

同样盖好盖子,可以利用刚才最后一遍的清水,加上洗洁精搓洗抹布,抹布上要没有残留渣滓和油污。

再清洗洗碗池,池壁、池面、池底,还有水龙头处,都要擦拭一番,确定光洁没有污物,放水。




4.

最后,清洗洗碗池与下水道的连接处,即池底装有网状的小装置。

倒掉里面拦截下来的大块食物残渣,用带有钢丝的抹布擦拭,也是里面、外面、边缘统统都要清洗,用清水冲干净。


别急着放进去,还有最后一步,把放这个小东西的地方擦一遍,也是挤上洗洁精用带有钢丝的一面,很小的孔,对折用手指固定,在里面旋转上几圈即可。用清水冲洗一遍,放上小漏斗。

好啦,这就算洗完碗啦,最后检查一遍桌面整洁和调味品摆放,抹布洗干净拧干搭在通风处,洗碗池盖子原样放好,包扎好垃圾袋放在门外。

就可以用香皂痛痛快快的洗去油腻腻的手,多多冲洗,冬天再抹上一点护手霜,擦干手就去休息吧。




5.

洗碗是一件小事,对那些事业有成的人来讲简直嗤之以鼻,天生我材必有用可

不是用来洗这么几个破碗破碟子的。


不过你也不可能一辈子点外卖吃快餐,吃干抹净就拍拍手走人不是。

学会生活,享受生活,回归本真。


村上春树说他在家务上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最喜欢熨衬衫,在中能得到什么特别的东西,我想大概就是生活的氛围带来的安定吧。




番外:

一个良好的做饭人,在切完菜后就会把剩余边角料顺手倒回垃圾桶,在放完油就会拧上瓶盖,用完调料就会放回置物架。

不良好的做饭人,生怕没有搞到厨房一团糟,来显示他是多么地大作为。

和做人一样一样的。

我姑妈常说:做事要像事,要有做事的样子。

就像洗碗一样,你必须整双手去拿起抹布洗碗擦桌子,而不是伸出几个手指头,小心翼翼提着抹布,在碗里毫无用处的晃两圈就完事。


有人来做客或是到别人家做客,别端着客人的架子。

既然能邀请你来做客而不是在外面随随便便找饭店吃点什么,还是当很重要很亲近的人。

这是一件幸事。


做饭的时候不要光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玩手机,在厨房帮忙洗洗菜剥剥蒜递一下盘子,做饭的人也不用枯燥做饭,何乐而不为。

吃完饭后,尽管主人一直拒绝帮忙,和做饭时一样,帮着收拾一下碗筷在厨房干站着陪着都好,一起再说说话,洗完后一起出厨房,也是很愉快的。


这是礼节。

                             

                               见微知著。

                                            她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吃完不管,后吃完洗碗。” 这是以前家里饭桌上的一句笑言了,那时候吃饭的人多,孩子也多,每到最后快结束的时候,谁...
    她栀阅读 1,157评论 2 3
  • 将抹布浸湿后用微波炉加热3分钟。 2 煮沸消毒 将抹布投入开水中,煮3~4分钟。 3 消毒液消毒 在250毫升清水...
    每天聊点健康阅读 351评论 0 0
  • 其实你真的是挺闹的,在我耳边大呼小叫 是阿,我是挺闹腾的,见不到你就要找你,睡觉了找你,吃饭了找你,不是说我很粘人...
    ovoouo阅读 431评论 0 0
  • 短发:倘若一直是抽长而没有停息,那么即使是从青葱到岁月的苍白无力,也一直是旺盛的。 长发:许多时候暗示自己并未到白...
    夜枇杷阅读 195评论 1 0
  • 坚定自己的心,才能毫不犹豫的走下去
    胖成一颗蛋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