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六弄咖啡馆》

上传中,请稍候。。。

像大多数青春电影一样,在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萌发出的好感渐渐生长为最难忘的初恋,经典的差生与学霸的恋爱故事,过程与结局都套路般的似曾相识。台湾青春片的套路大抵如此:高中差生与优秀生之间的青春悸动,随着时间流逝,年少的爱恋被现实打碎,每个故事里的人都在时光里慢慢成长,在亲情、友情、爱情的万花筒中找回自己的心。好像也没什么好说的,每部片子除却演员不一样,故事细节不同,影片本身传递信息大抵就是年少的爱情值得怀念,却也有没有一直走下去的遗憾。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内地的《青春派》、《谁的青春不迷茫》、《匆匆那年》、台湾的《那些年》、《我的少女时代》、《九降风》。《六弄咖啡馆》中的男猪脚小绿就是一个人设和柯景腾99.99%重合度的人物。女猪脚芯蕊也是如沈佳宜一般的设定。只是故事不完全相同而已。好像忘了我是来推荐影片的,吐槽停不下来了~忘记以上,让我们一起走进《六弄咖啡馆》~虽说人设和故事有些许雷同,但不能否认的是《六弄》确实是一个能让观影者感动的好故事(科普一下导演吴子云是台独,小夏很庆幸没去影院看,哈哈~),导演是翻拍了自己的同名书。但因为是台独,所以在大陆上映时影片遭冷遇。董子健这是第三次演学生吧!最初的《青春派》算是出道作,但是凭借这部影片获得了上海电影节年龄最小的影帝,然后是《少年班》搭档金马影后周冬雨和影帝孙红雷,这次的《六弄》其实和《青春派》的人设雷同,但他却演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还获得过两届金马奖提名,在一众8090面瘫小鲜肉中算是演技王了,又有好资源傍身,妥妥的人生赢家。说实话,这小伙演员路挺顺的,谁让人家有一个“中国第一经纪人”之称的老妈呀!小绿暗恋芯蕊,为了兑现和芯蕊上同一所大学而努力着。然而不是所以青春电影中的差生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两人只能异地恋,小绿为了缩小两人的差距,不停的打工挣钱,挣的钱几乎都买了通往台北的车票,为了缩短思念的距离,小绿没日没夜的辛苦打工,一次次的踏上通往台北的列车。然而距离不止体现在两个城市之间,还在岁月中慢慢发酵,长在人心中。而小绿对芯蕊的爱却始终如一我从她的侧脸,看到了另一个世界。彷彿我跟她被隔离在两个不同的空间。或许该这么说,当我看着她的侧脸时,我的人在这个空间,而“我双眼里的视界”,其实才是另一个世界。那感觉就像是全世界只有你熟悉这张侧脸,而这张侧脸只存在你的眼睛里,不存在你的世界。 芯蕊像所有异地恋的小女生一样希望小绿能时时刻刻陪在自己身旁,能和自己一起成长。而小绿眼中只有芯蕊,什么都为芯蕊着想。可是不管小绿多努力地缩短着两人之间的距离,仍然被时间无情的在两人间竖起一道墙。芯蕊觉得小绿的思想还想小孩子一样,只想着当下的安稳,不顾未来无数个未知数。我想这就是女生比男生成熟的早的遗憾吧!毕竟思想不同步,再相爱都会隔着一条河的距离。 爱不会因为远距离而脆弱,人才会。 说实话,小夏觉得女猪脚长得好像薛凯琪呀!这也是小夏看过的青春片里最渣的女猪脚,只因为想见男猪脚就谎称自己被抢了吧啦吧啦(其实只是被抢了包包,人并无大碍),害得男猪脚连夜骑摩托赶来,最后就因为男猪脚问她“你想让我干嘛?”而拂袖离去,所以说女生的心思你别猜~(但小夏就觉得这女生有点作了,毕竟男猪脚都因为担心她连夜骑车跨越两个城市来找她,太不懂事了~)然后又在还没有分手的情况下劈腿~劈腿就该被天打雷劈!!!你说分手后在劈就不行吗?分得享受一下被两个男人宠着的感觉吗???(小夏很愤怒,最看不惯这种人,渣子不分男女)小绿就这样被绿了~或许他该改个名字……很悲伤呀!那么努力还是败给了距离吗?芯蕊觉得小绿不够成熟,可她没有看到小绿的努力呀!为了见她努力赚钱,不顾暴风雨骑车赶去台北只为了能当面送给她生日礼物。可是这一切努力却抵不过芯蕊对未知数的恐惧。从高中时芯蕊就惧怕未知数,小绿那么努力的追赶着她的脚步,她却看不到小绿的努力,只被那点对为了的惶恐就向现实缴械投降。所以小绿说:她说她的观念和我本来就不一样 是的,本来就不一样 我追求的是真挚的爱情,虽然其中会很辛苦 而她要的是现实的浪漫 是欢快的时候有人分享 是寂寞的时候有人陪伴 她在电话里所有的担忧与恐惧都是为了害怕分开,当有办法解决分开的问题时,她又觉得这不是可以解决的方法。她不喜欢刻意凑起来的缘份,所以当缘份刻意安排我们分开的时候,她就可以欣然接受了吗? 可悲的是,忙着情感纠葛的小绿没见到妈妈的最后一面,一直沉浸在失恋悲痛中的小绿早就忘了妈妈曾打电话催他回家看看,遂,导致了一生的遗憾。电影中小夏最喜欢的角色就是阿智,一个嬉皮笑脸偷懒耍赖却又对小绿有情有义的哥们儿。他陪小绿打架,陪小绿追女孩,陪小绿考同一所大学,暴风雨夜也陪小绿骑车从高雄去台北,小绿丧母后陪他打架发泄……我一直认为小绿的阳光并不是心蕊,而是阿智。他是对小绿最好的人,他帮小绿去挑战小绿的情敌罗杰,知道能和小绿上同一个大学兴奋不已,跟小绿一起打架,台风天是他骑着电驴远赴台北,载小绿去见心蕊,陪小绿去咖啡店谈判。故事的最后,为小绿开了“六弄咖啡馆”,因为小绿知道心蕊的心愿是想开咖啡馆,而他自己无法实现了。这里就要说到我在电影中的最大泪点,小绿妈妈的葬礼过后,他陪着面无表情的小绿,试图让他振作,激怒他,躺在地上任由他发泄。最后小绿打着打着停了手,倒在地上大哭,阿智也一直在旁陪着。在我看来,阿智是故意这样,他明确知道小绿是内向敏感的人,不痛苦发泄憋着更不好,以这样的方式安慰他。他们俩让我既感动又心疼。 影片最后,是小绿写给阿智的一封信,他无法原谅自己曾忽视母亲,没有关心母亲。他希望阿智能替他开家咖啡馆,因为那是芯蕊的愿望,卡布奇诺不要太甜。他说:“人生太难了”。小绿的一生至此画上句号。因为两个女人的离开,他觉得人生太难,这个世界给他的考验太多,他不想长大,承受不来,所以选择离去。六弄人生: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亲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尽是死胡同。 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小绿走完了他的六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