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琐记(3)

书接上回。过了海棠大道,没走多远我们就发现了牡丹园。

以前在图片上看到的牡丹,花形硕大,花瓣层层叠叠又密密实实,黄色的花蕊点缀期间,无论远望还是近观,都给人富贵华丽的印象。

但是现在的牡丹园,大片大片的牡丹,还是光秃秃的茎叶,就像肉肉里面的老桩一样,枯坐着,等春来。

打开手电去观察,露天地里的牡丹叶片有孩子手掌大,有没有花苞呢?还真被我们找到了,像是鸽子蛋大小。

哈哈,牡丹要开还得10多天呢,今晚看到的是牡丹前传。

大家兴致勃勃地在手电的帮助下,寻觅沿途牡丹的花蕾,大的已经像核桃大小,都能影影绰绰看见江色的花瓣了。

从北到南一趟下来,从枝杆和叶子的颜色形状来看,发现这里的牡丹品种很多,到四月盛开的时候,满园春色确实能名动洛阳城。

友笑言,我们此时看的才是牡丹,到盛花期时,人头攒动,看的都是脑袋。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旁边地里覆着地膜,嘿,不用说,这里是牡丹的温室喽。

打着灯凑近观看,果然里面的牡丹花朵比外面的要大,近处有一个鸡蛋大小,而且已经华蕊初绽。花苞从紧攥的拳头变为半张开的形状,里面丝丝绕绕都是花瓣,可以想象它盛开时的硕大与华丽模样。

我们也看到牡丹喽,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回南门的路,特意挑了梅园。

这是一条沿着城墙的小径,晚上九点多的春日夜晚,并没有人来人往的热闹。

月光下美人梅依旧开的俊俏无比,满树繁花,扑鼻的幽香浸足了古韵,身处期间,真有点“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感慨。

三个人向梅林深处走去,因着对美的追寻,忘却了恐惧,忘却了时间。

同样的美人梅,却有着不同的姿态。每一株都被园艺师打理成一幅中国画,或低矮玲珑,或高大俊逸,或舒展放纵,或曲折蜿蜒,让花朵也有了迎躲开合的意味。只是静静站着,就能让游人能感受到错落有致的别样风情。

正走着,一树洁白突然出现在面前,它在粉红色的梅园里孑然而立,似一位高雅的名士在园中赏完。

是樱花,还是梨花?分辨不清楚。

如雪般堆满枝头的花朵,似南方的梨花,白得清新脱俗,月华融融,树木自带清幽和典雅,我们在树下痴痴望着,让人不知今夕何年。

一路上,总在说白天的植物园会如何的艳丽多姿,其实夜晚的园中花木亦会如月下佳人一般风流婀娜。

“灯下看美人,顾盼何翩翩”,植物园给了我们特殊的春日体验,让人不由自主迷醉其间。

晚上十点,告别梦一样的梅林,我们终踏上了归途。

洛阳,会让人思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梅花是从读描写梅花的古诗中开始的。从诗中感知到梅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花儿,芬芳清丽,孤傲坚忍。如北宋林逋的《山...
    如雨季节过来人阅读 385评论 0 11
  • 北方的春天,要比南方来得更晚一些。 对于“花痴”型的旅游达人来说,春季的行走路线,多会首先选择在中部南部一些地域 ...
    一米一江湖阅读 192评论 0 0
  • 1日】兰州阴,空气优。梨花数点春色一天,飞鸟二三生机无限。四月第一天,夜雨润兰山。仰望九州台,白雪层层染。俯...
    宗林的李阅读 723评论 0 3
  • 《红楼梦》第四十九回写宝玉因惦记着第二日起社作诗,一夜不曾安睡,天一亮就忙忙地往芦雪庵来。出了院门,顺着山脚刚转过...
    若洛阅读 596评论 0 1
  • 长安二月,春气虽动,余寒犹厉。久困室笼,郁郁然不知所以。至若春分,春阳渐暖,百卉萌动,惠风拂面,欣欣然有游赏踏青之...
    南岸啊阅读 2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