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丘壑独存|庾亮

庾氏家族为什么不能比齐王、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容止》:

庾太尉在武昌,秋夜气佳景清,使吏殷浩、王胡之之徒登南楼理咏。音调始遒,闻函道中有屐声甚厉,定是庾公。俄而率左右十许人步来,诸贤欲起避之。公徐云:“诸君少往,老子于此处兴复不浅。”因便据胡床,与诸人咏谑,竟坐甚得任乐。后王逸少下,与丞相言及此事。丞相曰:“元规尔时风范不得不小颓。”右军答曰:“唯丘壑独存。”

译文:

太尉庾亮在武昌的时候,正值秋夜天气凉爽、景色清幽,他的属官殷浩、王胡之一班人登上南楼吟诗咏唱。正在吟兴高昂之时,听见楼梯上传来木板鞋的声音很重,料定是庾亮来了。接着庾亮带着十来个随从走来,大家就想起身回避。庾亮慢条斯理地说道:“诸君暂且留步,老夫对这方面兴趣也不浅。”于是就坐在马扎儿上,和大家一起吟咏、谈笑,满座的人都能尽情欢乐。后来王逸少东下建康,和丞相王导谈到这件事。王导说:“元规那时候的气派也不得不收敛一点。”王逸少回答说:“唯独幽深的情趣还保留着。”

庾亮字元规,姿容俊美,善谈玄理,举止严肃遵礼。颍川鄢陵,今河南鄢陵北人。

东晋时期外戚、名士,丞相军谘祭酒庾琛之子、明穆皇后庾文君之兄。

早年,他被琅邪王司马睿召为西曹掾,先后任丞相参军、中书郎等职,颇受器重。

其妹庾文君又嫁世子司马绍,后来的晋明帝为妃,他与司马绍也结为布衣之交。

司马绍驾崩后,庾太后临朝,庾亮与王导等共同辅政,但政事实际都由庾亮决断。

他执政后一反王导的宽和,依法断事,又杀南顿王司马宗等人,因而大失人心。

后执意征苏峻入京,造成了苏峻之乱。

京师陷落后,庾亮逃奔寻阳,与江州刺史温峤共推荆州刺史陶侃为盟主,平定了动乱。

苏峻之乱平定后,庾亮出镇豫州。

陶侃死后,又代其为征西将军,兼领江、荆、豫三州刺史,都督七州诸军事。

还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庾亮骑乘的马里有一匹的卢马,有人劝他卖掉。庾公说:" 卖它就必定有人买它,那样也会伤害这位买主,难道因为它对自己不安全,就可以嫁祸他人吗?从前孙叔敖为了后人而杀了两头蛇,被古人传为美谈,我效仿他的做法,不也算是通达事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陶侃眼中,他不仅风流倜傥,也有为政的实际才能。

平定苏俊之乱时,庾亮向南去投奔温峤,温峤素来敬重庾亮,虽然他是败退而来,但温峤还是准备推举他为都统。

庾亮推辞,与温峤一起推举陶侃为盟主。

陶侃来到寻阳,仍因遗诏之事不满庾亮,时人议论陶侃会杀执政大臣以谢天下。

庾亮非常害怕,等见到陶侃时,引咎自责,风神度量令人佩服。

陶侃也就释然了,对庾亮说:“君侯您修石头城来防备老夫,怎么今天反过来又求我呀!”二人在一起宴饮闲谈了一整天。

庾亮知道陶侃素来节俭,于是在吃薤菜时,特地留下薤白,陶侃问:“为什么要这样?”庾亮说:“因为薤白可以再种。”

陶侃于是赞叹说:“庾元规不仅风流倜傥,也有为政的实际才能啊。”

陶侃于是与庾亮、温峤一同赶赴建康。到达石头城后,庾亮派遣督护王彰讨伐苏峻的党羽张曜,反被张曜打败。

庾亮将符节送到陶侃那里谢罪,陶侃回答说:“古人曾有三败,君侯您才败两次。现在是紧急关头,不该计较这些。”

又说:“朝廷政出多门,才产生国家的灾祸。自从王室丧乱以来,难道只是苏峻一人为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庾亮率二千人坚守白石垒,苏峻的步兵万余人,从四面围攻,士兵都感到恐惧。

庾亮激励全军将士,拼死奋战,苏峻只好退兵,庾亮随后追击斩杀敌人数百。

02 坚决推辞,不接受封赏。

咸和四年,正是公元329年二月,苏峻之乱平息,成帝来到温峤的船上,庾亮得以进见成帝,哽咽悲泣。

成帝下诏群臣与庾亮一起登上御座。

次日,庾亮又来跪拜谢罪,请求将自己免职,准备带全家远投山林。

成帝派尚书、侍中拿着成帝亲手写的诏令来安慰他说:“这是国家社稷的灾难,不是舅舅的责任。”

庾亮上疏说:“祖约、苏峻肆行凶逆之事,罪过由臣引发,即便寸寸斩割屠戮,也不足以向七庙的神灵谢罪,不足以平息天下人的责难。朝廷又有什么道理再将臣与他人相提并论,臣又有什么脸面跻身于人伦呢!希望陛下即便是赐降宽宥,保全臣的头颅也就行了,对臣还是应当抛弃不顾,让臣自生自灭,那么天下人便能粗知劝善罚恶的纲要了。”

成帝又下诏安慰,庾亮没有听从。还想遁逃于山水之间,自暨阳向东走。成帝下诏让有关部门挡住舟船。

庾亮请求在外镇效命,于是出任为持节、都督豫州、扬州之江西宣城诸军事、平西将军、假节、豫州刺史、领宣城内史。

庾亮接受任命,出镇芜湖。

同年十二月,后将军郭默杀害江州刺史刘胤,占据湓口反叛,庾亮上表请求亲自征讨,朝廷于是命庾亮以本职再加任征讨都督,率将军路永、毛宝、赵胤、匡术、刘仕等步骑二万人,与太尉陶侃会合。

咸和五年,是公元330年三月,庾亮到达湓口,与陶侃包围郭默。

五月十九日,郭默的部将宋侯捆绑郭默父子出城投降,陶侃将其处决,首级传至建康。

庾亮于是返回芜湖,拒绝朝廷的封赏。

陶侃写信给他说:“赏罚升降,是国家的信义,很奇怪您这样矫情要独为君子吗?”

庾亮回答说:“元帅指挥,武将们效命,我有什么功劳呢?”坚决推辞不接受赏赐。

朝廷进庾亮为镇西将军,他又推辞。当初,因为讨伐王敦的功劳,封庾亮为永昌县公。庾亮一次次的辞让,数十次上疏,最后朝廷才允许。

庾亮自从邾城失陷后,忧闷成疾。当时王导、郗鉴相继去世,朝廷于是征召庾亮为司徒、扬州刺史、录尚书事,他又推辞,成帝准许。

咸康六年,340年正月初一,是那一年的公历2月18日,庾亮忧慨而卒,享年五十二岁。

朝廷追赠太尉,谥号文康。

吊丧时,成帝亲临。等到下葬时,又追赠永昌公的印绶。

其弟庾冰力表庾亮先志而推辞,成帝准许。

03 颍川庾氏。

颍川庾氏在汉魏六朝是一个功勋卓著的家族,对东晋门阀政治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又是东晋四大文艺世家之一。

颍川庾氏在东晋一朝文学家辈出,创作成就显著。

但其家族地位和文学成就在南朝急遽衰落,与琅琊王氏、陈郡谢氏形成巨大反差。

学界对琅琊王氏、陈郡谢氏文学创作多有深入研究,对颍川庾氏文学创作则缺乏应有的关注。

东晋时期,门阀制度达到鼎盛,由此出现了一批世家大族。

庾氏家族在东晋四大家族中属于影响较小、实力较弱者。

在短短几十年内,庾氏家族经历了其他大族要上百年时间才经历的政治历史演变轨迹,故而对庾氏盛极而衰的原因进行探讨就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余庆:

庾亮起自外戚,无功晋室,而又措置乖谬,与王、谢家族的历史很不一样。庾氏家族不能比齐王、谢,是可以理解的。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行第一 二十七 周镇船漏 周镇罢临川郡还都,未及上,住泊青溪渚,王丞相往看之。时夏月,暴雨卒至,舫至狭小,而又大...
    黑夜暗淡了多少承诺阅读 3,227评论 0 0
  • 为什么魏晋时期入主中枢,需要得到高门的广泛支持? 《世说新语•容止》: 石头事故,朝廷倾覆。温忠武与庾文康投陶公求...
    扬菁阅读 1,561评论 0 4
  • 石虎自幼残暴成性,即位后更是肆无忌惮,尤其是在此盛极之时,外无强敌之患,内无乱政之忧。石虎可谓是在最好的...
    Lyon李阅读 463评论 0 3
  • 阮孚见太后临朝听证,国家大事都由皇帝的母舅一族把持,对自己的亲信说:“如今江东创业的时间不长,君主年幼,时世艰难,...
    寒七琪阅读 284评论 0 2
  • 借款最重要的就是速度快,有效果,最好秒下,这样就能达到效果了!而在湖南益阳这边,做小额贷款的倒是有几家,而app的...
    盒子小匠阅读 4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