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很长,何必慌张!但是我做不到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余生很长,何必慌张》,本以为是慰藉心灵的鸡汤书,想让自己在残酷的现实中得到暂时的喘息。

但是,我看完起了反作用,感觉更加焦虑和慌张。


【1】


我们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时代,所有事物都瞬息万变。

一夜之间房价就涨到你望而兴叹,一夜之间你身边的同学和朋友的收入就甩你几万条街。

每天打开手机看到的新闻也好,文章也罢,都是00后月入十万,95后年赚千万,还有各种关于个人成长的毒鸡汤。

全民贩卖焦虑,每个人都想热锅上的蚂蚱,很害怕被时代无情的抛弃。

这就直接导致很多人开始浮躁,急于求成,每天不停地利用各种碎片时间来学习碎片化的知识。

其实,学到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缓解焦虑才是真的。

但是,现实往往会给这些操之过急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的。

因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过程,一口吃个大胖子只会消化不良,得不到根本的改变。

而且越是着急,越是达不到自己的标准和要求。

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就会丧失自信,会自暴自弃,慢慢地就自卑了。

再发展下去就是焦虑症和抑郁症。

现在多少年轻人都会有轻微的焦虑症和抑郁症,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他们知道有时候慢下来思考一下人生,好好规划一下未来是好的。

但是很多人还是陷入老鼠跑的死循环,每天都是低品质的勤奋。

看上去努力无比,最后也没有越努力越幸运。

每个人都想着弯道超车,但是总是在阴沟里翻船。

每天都忙的要死,然后还是被贫穷限制了不仅仅是想象力那么简单。

我的朋友小李,去年30岁生日过后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以前还是开开心心的感觉,可是去年开始感觉他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整个人消沉、颓废、负能量爆棚,每天都很丧。

听他说他每天都失眠,现在已经习惯性失眠了,每天只睡4个小时。

每次看到他都是满脸倦容,黑眼圈,大眼袋。

看他的朋友圈都是发一些给自己打鸡血的句子,时刻提醒自己赚钱、赚钱、赚大钱。

这就是当代年轻人的现状,被焦虑捆绑,都不知道何时可以松绑。


【2】


对待感情也是一样的。

现在的年轻人都会被家里的长辈催婚。

基本上三句不离找对象,感觉如果不找对象就是罪大恶极一样。

我身边很多优秀的大龄单身女,她们大多高收入、高颜值、高智商、高情商,生活也非常精彩。

但是她们也逃不过催婚、逼婚的魔爪。

根本就挣脱不掉,结婚生子快成了一块心病了。

所以,搞得现在人一到而立之年就开始焦虑,一方面怕家里催死自己,一方面又怕自己真的就这么孤独终生了。

现在谈个恋爱也是心累的。

女孩子想找比自己更优秀的男孩。

结果很多男孩子都没有女孩子优秀。

男孩子压力也大,生怕被说吃软饭。

女孩子也怕没有安全感,感觉好像养了个儿子一样。

我身边最优秀的米娜,有房有车,长相和身材都没得说。

从我认识她到现在,找的男朋友已经十个手指数不清了。

每次她都会跟我抱怨,现在的男的长的帅的,要么渣男居多,要么不喜欢女的。

有点钱的要么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直男癌到爆;要么情商低,不懂交际;要么不喜欢女的。

比自己小的又觉得幼稚,比自己大的又嫌弃人家沉闷没情调。

米娜也算是情场老司机,阅人无数了。

她现在对爱情的期待值越来越低。

她最怕的就是着急忙慌的结婚了,然后发现并不合适再离婚。

我的好哥们小俊,一表人才,帅到掉渣,结果单身到现在,而且没处过女朋友。

很多人会觉得我这兄弟不正常吧,其实是他家里的缘故。

小俊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自从毕业就靠自己打拼。

到现在也没钱买房买车,每天也是不停地努力,但是打工嘛,也赚不了几个钱。

做生意创业又没有很多经验和本钱。

之前也相过亲,但是要么就是瞧不上他,要么就是他看不上人家。

一直都没有看对眼的姑娘。

其实也是不科学的,这么帅的小伙子,性格好到爆,居然没有妹纸看上他。

难道现在的姑娘都这么现实吗?

不至于吧!

这就是在焦虑时代下,年轻男女的感情现状。

男生想着脱贫,女生想着脱单。

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谁也看不到彼此,然后完美的错过。


【3】


光说人的一辈子很长的,不必着急赚钱,不必着急成家。

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

我们整天都在被催着赚钱,催着努力,催着恋爱,催着结婚,催着生孩子。

看到比你年纪小的都买房买车,你着不着急。

看到比你小的都结婚生子,你焦不焦虑。

现在是全民焦虑的时代,除了已经混出头的人以外,那些还在奋斗的人们哪个能够松懈下来。

我身边好多朋友都是白天上班,下了班又要开始自己的副业。

有的好几份副业,根本停不下来。

生怕停下来了机会就被别人抢走。

多少人会觉得谈恋爱是件奢侈的事情,也是浪费时间的事情。

感觉现在人的使命就只有一个,就是努力赚钱,赚更多的钱。

赚到百万就想着赚一千万。

没办法,大家都是被推着走,你停下来就意味着放弃,就意味着妥协。


《余生很长,不必慌张》这本书感觉作者是一个衣食无忧的年轻人。

他是体会不到没背景、没钱的年轻人的状态和压力是怎样的。

不过,这本书还是可以在休息的时候拿来看看,也可能会有很多跟作者一样衣食无忧的年轻人会觉得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