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沉的爱 是尊重

尊重你的孩子,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时值春节,不少家长对孩子的管教相比平时不会那么严格。孩子在放松的同时也变得稍微懒散些,特别是玩起电子产品,让父母们觉得招架不住。


亲戚家的佑佑,今年12岁,特别喜欢玩游戏。父母为了管控他玩游戏的时间,平时是禁止他使用手机的。

过年的前几天,佑佑一再跟父母要求让他玩玩手机,于是父母和他商定,只要过年前把作业写完,就可以让他自由使用手机三天(大年三十、初一、初二)。

佑佑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学习上处于被动状态。都是老师有要求,他才会做。平时回家作业也需要家长跟催。佑佑认为家长跟催,让他心烦,老师和家长总是把他时间排满,所以他不愿意再主动学习。

这次佑佑勇拼了几天,如愿地在大年三十的早上拿到了手机,他兴奋无比,并向爸爸妈妈保证绝不会贪玩。

孩子毕竟是孩子,游戏一玩入迷就忘记了时间。佑佑的父母忙着准备年夜饭菜,也没太注意佑佑玩游戏的时间。

在准备吃饭的时候,佑佑的父母发现儿子的眼睛红红的,还沉浸在游戏中,叫了几声孩子都没听见。

佑佑爸爸一看儿子小眼睛红肿,又疼又急,立刻夺掉孩子手机,生气地质问:“跟你讲好了玩1个小时要让眼睛休息的,你怎么没有记住?”

佑佑边要抢手机,边嘟囔:“我刚刚休息了呀!”

佑佑爸爸坚持要没收手机,父子两个为手机争执不休。

考虑到年夜饭还没吃,为了不影响过年的喜悦氛围,佑佑爸爸第一次选择退了一步。

他拉着佑佑一起坐下来,把手机还给了佑佑。“我们都要遵守约定,我答让你自由使用手机三天,这三天内,你想什么时间玩,爸爸都尊重你。你要自己管控好时间,爱护自己的眼睛。”

佑佑爸爸说完这些话,又弄了热毛巾给佑佑敷了敷眼睛。

佑佑吃饭前主动将手机收进了自己的小抽屉,对爸妈说:“今天玩得时间确实有些长,从现在起不玩了,让眼睛休息。”

那天晚上,佑佑确实没再碰一下手机。

很多时候,孩子发火撒泼是因为我们没有和他们站在同等位置,没有尊重他们。



虽然我从没有给孩子报过任何辅导班,但寒暑假我也会担心孩子完全放飞。

以往,每到寒暑假期,我都会提前制好每天作息表格供孩子参考。孩子会按表格上的要求,虽然不是每项都做,但一个假期下来,也不至于全荒芜。表格大致内容包括每天什么时间完成1至2页的寒暑假作业,什么时间读半个小时的课外书等。

这个假期,我们约定:老师布置的所有寒假作业,必须在大年三十之前完成,手机只有在大年三十至初四可以自由使用。其它事宜完全交给他自己。

比如,起床时间由自己决定。只是过了饭点,需要自己解决餐饮问题。起初,孩子以为我只是吓唬他。一天,他因为晚上看课外书着迷,执意要将整本看完再睡,导致第二天起晚了。洗刷完毕后他坐到饭桌旁等饭吃,我提醒他我们的约定。

还好,他自觉地自己动起手,热了稀饭和早饭菜。学着厨师的样子,把手抓饼从平底锅里成功踮起翻转,初次学会让饼翻转他笑得灿烂,于是双手握锅的把柄连着让饼翻转不停,笑得咯咯咯,像生蛋的母鸡。为了将这一动作熟练,他又煎了好几个鸡蛋。用微波炉烤猪排,用电烤盘烤生菜,小家伙还两边同时开火,欢快地尝试着做饭的快乐。

孩子把做好的食物仿着西餐厅地摆放,有滋有味地很专注地亨用,完全是放松享受的样子。

吃完后学着爸妈的样子整理厨房。洗餐具,擦桌子,整理灶台,摆放好厨房的用具。还擦了橱柜,连厨房的地面都擦的铮亮。我并没有要求他整理厨房,而他干这些比写作业投入多了。

我始终坐在沙发上看书,并暗暗观察他的举动。事实上,孩子的能力是超出我们所想的。

那天早饭后,孩子特别开心地对我说:“妈妈,你让我自己弄吃的,都没有来厨房干扰我,我真开心。我觉得你这次是真的尊重我了。”

这次假期的作业孩子也很自觉,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全部做完并整理好交给我们验收。

平时,我们总会担心孩子不会做,做不好,于是不允许他这样,不允许他那样。大多数孩子,或许只是被裹挟着前进。

当孩子慢慢长大,他们自己的意愿会越来越强烈,我们不光要学着放手,更应该尊重孩子。孩子被尊重,被信任,才会感到自己的重要性,不仅心情愉快,还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能力,锻炼其独立性。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爱孩子,先要尊重他。因为最深沉的爱, 是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五) 比赛那天,蒋露让男生头上绑一条红带子,女生则绑在胳膊上。高一(2)的舞蹈统一整齐,队形变化多样。人群里面的...
    扯闲话阅读 236评论 0 0
  • 朋友一个接一个地问,你怎么不找男朋友啊,七大姑八大姨马不停蹄地催,你怎么还谈不恋爱不结婚啊。 好像全世界都在散发着...
    我是情绪怪人啊阅读 215评论 0 1
  • 临近国庆节放假,9月的最后一天晚上才刚刚定下来要攀登北京周边最近的鹫峰,可是队友难找,找到周围热爱爬山的人更难。但...
    我与乞力马扎罗阅读 732评论 0 0
  • 好久没更新文章了,因为最近都在晨间思写作,主要是清空大脑,察觉自己,所以有很有很多东西涉及到个人情绪,没有发表出来...
    真水无香_M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