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的收获

假期的时间总是过的最快,一转眼,元旦三天假期就过完了,回想这这个假期,做了以下几件有意义的事。

1、游了一次泳

2023年12月31日下午,最后一次走进游泳馆,游了1600米,与2023年完美告别。

回想过去的2023年,一共游泳71次。元月、2月因羊后体力不支只游了一次,7月份外出旅游也只游了一次,其余的月份基本上做到了每周两次。

2、看了一次跨年演讲

每年12月31日晚上,深圳电视台罗胖的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是我必看的节目之一,今年也不例外。

听跨年演讲已经有4年,起初一个人看,现在是一家人一起看,值得期待。感谢得到项目组的倾心付出!

2024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主题是“是什么让我眼前一亮”,罗振宇分享了多个案例和观点,如网红社区阿那亚的成功之道、景德镇陶溪川因为“惜弱”而变强的故事、AI再强也需要一个人类来当领导者等,这些案例和观点都能给人以启发,让人眼前一亮。

  罗振宇在演讲中说到,人生遇到的不过就是那些难题,每个难题都绝不止一个答案,而那些真正有趣的答案,往往在人们的视野之外。所以需要有人换个视角去找到它们,而他和跨年演讲,做的正是这样的事情。

  作为国内首个知识文化类跨年节目,也是“知识跨年”概念的开创者,不管经历何种波折,“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从未中断过一次。截止目前,它已经不只是一场演讲,而是一个记录者和观察者,它如实地记录着每一年的社会热点和行业趋势,分享着专业的思考,不断给人以启发和激励。

如果你想改变,那试试回到自己,回到附近,回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从一个个具体的动作开始,咱们日拱一卒。

发大愿,迈小步,走远路,磕长头,不停顿,不着急。

看了演讲,又看PPT文稿,把经典金句抄了下来,抽时间慢慢消化,内化为自己的东西,指导自己的言行。

一年一次的守候,感恩遇见!

3、看了一场新年音乐会

每年元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是我的必看的节目。元月1号下午6点音乐会开始,只可惜当时正在忙碌,上半场未能看成,只看了下半场。晚上十点半重播时,又看完了全场演出。

一年一度的维也那新年音乐会是全球最高雅的盛会。金色的大厅,优美的音乐,欢快的舞蹈,典雅庄重的听众,都给人一种给一种美的享受,让我们在美妙的乐曲中享受了一次高贵的精神大餐。

在这个激动人心的音乐盛事中,我们见证了指挥家的英姿飒爽,曲目单中崭露头角的新作品,以及绚丽芭蕾的绝美舞姿。真是一场传统与创新融合的音乐会带来的非凡视听享受!

总结今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大熊”蒂勒曼率队演绎

德国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Christian Thielemann),是“新生代”指挥家中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年满65岁的他,继2019年后再度执棒。

谈到蒂勒曼的指挥生涯,那可是典型的“学霸的征途”。从他呱呱坠地就开始接受艺术熏陶,对管弦乐作品产生浓厚兴趣之后开始学习指挥,而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成为他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个高大威严的德国人对音乐的要求严谨、细腻、苛刻,用眼睛和耳朵控制乐队,让演奏如歌剧演唱一般细腻入微、抽丝剥茧、扣人心弦。

从业界对他的评价中,我们可以提取到几个关键词:“纯正德奥味”“对音乐作品本身非凡的领悟力”“注重乐团整体的效果”。我们在2024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舞台欣赏了蒂勒曼精彩纷呈的表演。

亮点二:“布鲁克纳年”的新作上演

此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一共演奏18首作品,其中包含3首返场曲目,而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和爱乐乐团为新年音乐会挑选了9首从未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演奏的乐曲。其中包括小卡尔·科姆扎克的《阿尔布雷希特大公进行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费加罗法兰西波尔卡》、爱德华·施特劳斯的《畅通无阻快速波尔卡》,以及丹麦作曲家汉斯·克里斯蒂安·伦拜的《“新年快乐!”加洛普》。这些作品的首次呈现,让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这张曲目单中,值得一提的是——将首次演奏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Anton Bruckner)的作品,以纪念这位作曲家200 周年诞辰。

此次加入的布鲁克纳作品《四对舞》是作曲家1854年创作的钢琴小品。 四对舞(Quadrille)是一种发源于法国、流行于英国的四人舞蹈,由二男二女表演。该舞蹈于1860年从英国传入丹麦,在丹麦一直流行至今。布鲁克纳的作品首次登台亮相,带来了崭新的音乐体验和强烈的感受。

亮点三:足尖旋转的魅力

在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芭蕾舞蹈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舞者们的优雅身姿和华丽动作,与音乐完美契合,勾勒出令人陶醉的艺术画面。他们用舞蹈诠释了音乐的魅力,为观众带来了一次独特的视觉盛宴。

2024 年新年音乐会上,选择了巴德伊舍 - 凯撒维拉(皇帝别墅)和Marmorschlössl(大理石城堡)作为芭蕾舞的拍摄场地。

维也纳爱乐乐团和奥地利广播公司双方合作,将首次为获得“2024 年欧洲文化之都”称号的巴德伊舍,上演一部约翰·施特劳斯《伊斯勒圆舞曲》No. 2。这里曾是茜茜公主的避暑故居,那段梦中的童话氛围依然如故,历久弥新,仍散发着往日的辉煌风采。

北部瓦尔德维特尔地区的罗森堡城堡,五对情侣随着卡尔·米歇尔·齐莱尔《维也纳市民圆舞曲》翩翩起舞。十位独舞演员身着苏珊娜·毕索夫斯基设计的华服,巧妙融入了浪漫城堡中随处可见的玫瑰图案,极大地彰显出城堡的魅力。

音乐会现场,金色大厅将再次被装饰成一片花的海洋,在听觉视觉的双重冲击下,我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一次引人入胜的音乐之旅,它不仅是对音乐的赞美,更是一次感官的洗礼。在这个温暖迎新的时刻,让我们用音乐和舞蹈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共同感受艺术的力量和情感的共鸣。

音乐是我的弱项,吹拉弹唱不行,欣赏也只是看热闹。但听到美妙动听的音乐时,我会和它产生共鸣。在最后听到《蓝色多瑙河》和《拉德斯基》进行曲时,全身的细胞即刻兴奋起来了,不由自主的跟着音乐的节拍拍起手来,和场上的观众产生了共鸣。

4、写了一篇文章

2023年12月30日,写了一篇文章,对自己即将过去的一年的工作生活进行一次梳理。在梳理的过程中,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和缺陷,明白了以后的努力方向,更好的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努力使自己各方面更加精进,更好的成长。

三天的假期虽短,但我却过得很充实,收获了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这两天朋友圈晒“十八岁嫩照”和玩微信小游戏“跳一跳”很火,“跳一跳”也确实能磨炼人的心性,但我相信聪明的你,不...
    lekli阅读 674评论 2 3
  • 遇见你真的很幸运 文/封面人物小柚 从去年4月份忙忙碌碌至今,还未完全让自己放松一下身心。铁友兔子恰巧此时发来邀请...
    封面人物小柚阅读 278评论 0 3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新年的晚上,继续着许多年的习惯,在网上收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带给我们新的...
    曲奇小溪阅读 192评论 0 5
  •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元旦是一年之始,正所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多年来,我除...
    东方一任阅读 135评论 0 11
  • 今天新年第一天,昨晚上洋宝第一次和同学约一起跨年,建了个一起跨年群,又视频又语音的叽里呱啦嗨到凌晨十二点。 我和洋...
    乘风破浪的洋妈阅读 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