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巴西成功定律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

成功可以复制,只要你善用五大定律

爱因斯坦的故事以一种怪异的方式概括了本书讨论的成功定律。

我们对成功的界定是,成功与你无关,与我们有关。

爱因斯坦的情况完全符合这一定义,他所获得的逾越科学团体的超高认可度,在很大程度上与出人意料的群体反应有关,而不是他的成就。

成功第一定律是,能力表现驱动成功,但当能力表现不能被测量时,社会网络驱动成功。

爱因斯坦已经使自己成为杰出的科学家,这也是为什么新闻记者急于要采访他的首要原因。但他最初能够登上那艘汽船,还是因为爱因斯坦的个人网络,因为他与科学团体之外的事业和重要核心建立的联系。在通常讲述的有关爱因斯坦的成功故事中,这个网络在很大程度上被我们忽略了。

成功第二定律是,能力表现是有界的,但成功是无界的。

我们将爱因斯坦视为科学巨人,但像牛顿、尼尔斯·波尔、马克斯·普朗克、沃纳·卡尔·海森堡这些科学家,在物理学上与爱因斯坦有着同样深远的影响力。他在我们的集体记忆中的超高形象,仅仅用能力表现本身来解释是说不过去的。无论如何,他的无界的成功是不言而喻的。不信你试一试,将爱因斯坦的照片拿到街上让人们辨认一下。

成功第三定律是,初始的成功乘以社会适应度等于未来的成功。

这些因素在爱因斯坦的成功故事里都发挥了作用。将他置于头条新闻的标题中,新闻记者为他提供了推力,让他滚雪球般的成功得以启动。但尽管如此,爱因斯坦作为物理学家的杰出和卓越,也是这个等式得以成立的关键。

虽然成功第四定律的前部分——团队的成功需要多样性和平衡性,似乎并不适合爱因斯坦,因为他的大多数论文都是独立完成,但后部分——功劳往往归于一人,则完全适合。功劳与能力表现无关,与他人的看法有关。爱因斯坦的故事就依赖于一个错误归因,把那些犹太复国主义的支持者认定为是来欢迎爱因斯坦的。他并不是犹太复国主义最重要的倡导者,在这方面他最多也只是个小角色;但是对于非犹太新闻记者来说,他是代表团里最为大家熟知的人物,从而3上了新闻头条。

成功第五定律是,成功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和年龄,只要你坚持不懈。

还记得在爱因斯坦职业生涯的后期,有关量子纠缠的那篇论文吗?这篇论文最终成了他对科学做出的引用量最多的贡献,其影响力超越了他在1905年所写的5篇论文中的任何一篇,那一年,爱因斯坦奇迹般地做出了诸如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样一鸣惊人的重大发现。而他从未停止努力,一个创意接着一个创意,一篇论文接着一篇论文,成果不断,直至离世。这也提示我们,坚持不懈可以引领我们走向远方,特别是当它与我们的高Q因子结合在一起时。

这是否令人感到惊讶?这5条简易的成功定律涵盖了这位科学界最著名人物的成功故事,但他不是唯一一个。你能够想到的任何人,比如帕丽斯·希尔顿、米克·贾格尔或者纳尔逊·曼德拉,他们的成功之路都由这些定律决定。因为这些定律具有普遍性,如果我们希望在生活中培育和促进成功,它们也同样适合我们。

科学定律是永恒不变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目的去改写它们,但我们可以利用对它们的认识,去影响我们未来的选择,造福于整个世界。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成功定律。虽然我们不能够改变它们,但我们能够利用它们来进行评估,什么时候能力表现本身就足以成功,什么时候不能。我们从这些定律中得到的启示也可以帮助我们找到一个平衡点,以确定在磨炼技能和建立网络上,我们应该付出多少努力;在我们所从事的项目上,评估功劳应该如何分配以及如何从战略上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以提升创造性。当我们利用科学的工具将成功分解开来,去除它的神秘性,就能了解什么是我们能够控制的,而什么是不能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用不同的定律进行组合,以最大程度优化结果。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些定律,剖析我们身边的成功故事,了解我们所敬仰的人身上起作用的成功机制——这也是人性化我们英雄的一种演练。

就像爱因斯坦的故事一样,许多成功故事似乎依赖于一个或者一系列偶然事件。众所周知,好莱坞的名流都有各自发迹的故事——一次幸运的邂逅或一个有实力的朋友,将他们推向公众的视野里。这里面肯定也有运气的成分,它通常与启动优先连接的首次推动力有关。但是,正如Q因子提示我们的那样,除非我们在机遇来临的时候能抓住并不断地利用它们,否则运气是没有用的。

我们现在知道,成功定律构成了每一个成功故事的基础,将看起来似乎是随机的东西,以一种几乎可见的方式结合起来。这意味着,这些我们现在了解的定律给了我们绝无仅有的机会去为成功做好准备。我们可以超越自我奋斗这样的比喻,因为它太强调提高自身能力表现,我们需要做的是针对目标和需求制定策略,开创我们的未来。我们可以利用成功定律优化我们的结果,就像我们能够利用运动定律来制造更好的飞机一样。

我们还可以看到,我们周围的不平等是如何受到这些定律的影响,以及我们如何能够利用对成功背后机制的认识,来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社会。如何做呢?助推我们周围许多值得给予支持的人走向成功;帮助我们网络中可见度不高的节点建立重要的连接;关注那些成长受限于自身环境的小朋友,对他们伸出援手;认识到能力表现并不是成功的唯一通路,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策略,协助那些满怀希望的后起之秀。

不用再去祈求幸运之神的青睐,我们现在已经拥有一个基础理论,帮助我们达到个人和社会的目标。科学可能还是一门新学问,成功定律却不是。就像所有的科学定律一样,成功的五大定律具有普遍性,是永恒的。它们构成了成千上万个成功和失败的个人故事,这些故事中的每一个都可以通过这一新的透视镜观察和认识。从马丁·路德·金到披头士,再到爱因斯坦,尽管他们都是天才,但他们每一个人都不清楚,他们所获得的迅速飙升的非凡荣誉之后的定律。而现在,我们不再如此,这些定律正是我们可以加以利用的重要优势,以使我们孜孜以求达到他们登上的事业巅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