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巴拉巴西成功定律》读书笔记。写于2019年12月27日。

《巴拉巴西成功定律》读书笔记

从某个角度来说,《巴拉巴西成功定律》(以下简称定律)有点儿跟《异类》这本书相似,就是对成功这个事儿用科学的方式进行数据归纳分析解读最终得出结论。当然两本书在维度上有很大的不一样。这篇读书笔记我打算尽量用这样的方式来写,用2-4个环节,来说明记录分析感悟书中我认为比较重要的点。这几个环节分别是,提问,回答,例子,个人的观点。如果无法实现这个方式,就用一段话来记录。那么,开始吧。

1. 问,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答:从所属社群中得到的回报。度量的方法是基于外部集体评价而非内省或个体。举例:声望,销量,收入,盈利,奖牌,观众数,播放量,引用量,影响力,品牌知名度等等。当然,个人的自我满足感或者心流也无比重要,但是其无法衡量,统计。感悟:多年前读明朝那些事儿,非常认可里面说的,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度过人生。这与定律中所说的并不冲突。定律中研究的是外部的成功,明朝里说的是,对自我的评价。

2. 问,为什么人们只记住了是爱迪生发明了灯泡?答:灯泡肯定不是爱迪生最先发明的,但是这项发明却归功给了爱迪生。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飞机,电影,录音,X光等等。这是因为,人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表现,还取决于他人,以及他人如何看待其能力表现。成功,不是由自己决定,而是他人,不是个体,而是集体。而且成功,必须要被他人所看到,感知到。感悟:在看这本书以前,我也经常会跟别人讲爱迪生这个例子,但是明显跟定律的阐述角度不一样。爱迪生不是发明了灯泡,而是使得灯泡走进了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可以用得起用得上,因为,以前没有电啊,电费贵啊。这是什么,这是产品商业化。大量的发明,其实都不是由发明家本人推进到市场里的。所以,做技术的创业,还需要补上成为商人这一课。哦,对,随便再举个例子,当然还是那句话,举例子不是为了证明,而是说明。提到特斯拉,人们都会想到马斯克。但他不是创始人,他只是投资人而已,后来又成功帮助其产品走入了市场。再举一个生活的例子,一只小狗是否可爱,往往不仅仅取决于这条小狗自己,而是评价他的人。

3. 问,为什么不同的人,在差不多相同的时间,做了相同的事,影响力或者回报却不一样,甚至,有时候能力不是更强的那一个,反而更突出?举例:书中是从两名世界大战中飞行员的能力表现来开启的这个主题。A比B多击落好几十架飞机,并且没有阵亡,但是B却出名的多的多(多的标准是谷歌的点击率)。 答:在可测量的范围内,比如运动,销量,收入等等,能力的表现,数值的体现,肯定是一个基础。但是,与如何被社会记住没有太大的关系。社会认同度的差异是由成功的集体性造成的,取决于发现认可及向世人传播能力表现的网络。不同的网络,其价值是非常不一样的。个人认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营销做的更好。感悟:我自己还思考了一个例子就是迈克尔乔丹,他不是总得分最多的(第五),也不是得到总冠军最多的(他六次,拉塞尔11次),但他一定是更出名更有商业价值的。能力表现至关重要,但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则需要外部网络与社会认同度的融合。我称之为,合道。

4. 问,能把成功和名气区分吗?答:成功和名气截然不同。有人可能在他的专项领域非常成功,但是领域之外却鲜为人知。感悟:窃以为基本的逻辑链应该是这样的,超强的能力表现-所处领域取得成就-所处网络创造价值扩大影响力-取得成功-社会认可将其名声延展到职业网络之外-获得名气。

5. 问,西方历史上最著名的人是谁?答:亚里士多德。测量工具-万神殿项目(具体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人们想证明什么,找到什么,总会有工具的。

6. 问,成就不等于成功,如果连成就都没有,又如何获得成功呢?成功和能力表现是如何关联的呢?答:能力表现驱动成功,当能力表现无法被衡量时,社会网络驱动成功(此为五大定律之一)。然而,还是之前提到的,成功并不涉及你和你的能力表现,而涉及我们和我们的认知。举例:网球巨星费德勒通过品牌赞助,每年能有5800万美元的收入,这些额外收入与能力表现没有多少联系,而是因为费德勒的胜负而产生并逐渐积累起来的可见度。个人例子:傅园慧。感悟:无论如何,能力表现成功的充分条件,甚至是充要条件。但是,并不是能力越强,就越一定成功。

7. 名校一定带来优秀吗?答:学校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自己。研究表明,常春藤学生毕业后十年的年薪中位数是非常春藤毕业生的两倍,但是,主动拒绝了名校去了非常春藤学校的毕业生,与名校毕业生,不相上下。因此结论是,学校没有使你优秀,本身就足够优秀。感悟:学校两个字是否可以改为公司,企业,平台?然而我自己坚信的是,如果有机会去名校,还是应该去的。如果有机会去大公司锻炼几年再去创业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如果都是从小职员做起,怎么就能保证创业公司必然成功,自己又必然拥有股份呢?打工的一定是大多数,创业失败的也一定是大多数,履历是自己的,很多因素是不可控的,尽可能走大概率的路而已。当然机会成本的前提是,两条路,都有资格去走。

8. 问,竞技场上有胜负有得分有能力表现的精细测量,如果是在艺术领域呢?为什么同一副作品,前后价格可能相差千倍万倍?答:作品的作者更换了,或者说,之前弄错了。感悟:人,是万物的尺度。作品本身好不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得有人觉得他好。

9. 在艺术这个维度书中进行了更多的阐述,比如美术馆之间的回馈环,共生关系,需要在优秀的美术馆展示作品等等。有兴趣可以看原作,我就不赘述了。

10. 问,成功只属于你一个人吗?答:你成功了,所有与你的成功有关的利益方,都会全力让你的成功延续下去。这有点像我多年前读到的,当你选定了一条路,所有人都会为你让路。这句话想表达的核心是,用社交之桥替换行业之梯。不管咱们自己怎么认为,人们都不是独立在工作。不同的职业,能力表现和社会网络侧重分布不一样,但是,都是七寸。

11. 自己想了一个关于你的成功和我们的认知之间的无奈。同样是针对一场篮球比赛中某个运动的报道,既可以说他表现优秀但是无法拯救球队,也可以放大缺点说他独断专行不顾团队,全在于报道的立场啊。

12. A.能力表现是有界限的,比如乔丹可能比我跳的高1倍,2倍,但不可能是十倍,百倍。B。偶然性是存在的,尤其是在主观无法测量的领域,像是葡萄酒的品鉴比赛,有太多荒唐的数据。C。当能力接近边界,表现已经不是成功的决定因素。D。要我说,对于大多数普通人,先提升能力边界吧,天赋啊,运气啊,机遇啊。从来都是助力,而不是动力。E。优中选优的时候,一些小细节能起到大作用,不过还是需要守正出奇的。F。命运,有时候就被出场顺序给安排了。

13. 问,到底谁是成功的之母?答: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的母亲必然也叫成功。成功会繁殖,带来更多的成功,并且,有可能指数增长。

14. 能力表现有界,成功无界(五大定律之二)。老虎伍兹极小的时候开始打高尔夫球,成年以后创下很多记录。在打球的各项数据中,他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都处于优秀的边界。他的能力是有界的,竞争者高一点点,甚至不如,但是成功无界(净收入10亿+,美金),是竞争者的百倍。再一个例子。畅销书排行榜,一般卖得好的畅销书一个星期能卖几千本,但是同一个榜单中排名第二的能卖十几万本,然而,第一名的书,是上百万本。而问题是,第一名,比第二名,好看十倍吗?全世界最富有的8个人,财富总额比全世界收入靠后的50%的人,加起来还多。当然,衡量成功的标准绝对不仅仅是财富,只是财富是相对好衡量的。

15. 问,有没有秘诀?答:有,规模效应。优越的回报来自能够被简单,廉价地传播的才能。举一个游戏的例子就是王者荣耀卖皮肤,几乎没有边际成本。还有现在的各种知识付费APP,一门课卖个大几千万,一个双十一卖个好几亿,屡见不鲜。但是这些是产品,而对于个人呢?你能举出什么例子吗?嗯,有的,比如抖音网红游戏主播,现在社会的前进速度,早已超越了我的认知。

16. 老虎伍兹效应:与超级明星竞争,他们会压迫你。与其合作,会提升你。要告诉自己,超级明星的能力也是有边界的,也会犯错,也会失败。击败咱们自己的,不是超级明星们,而是自己放弃了希望。

17. 问,有没有超级秘籍?答:有,马太效应,优先连接,成功就是滚雪球。只是生成只是,技能孕育技能,专长增强专长,每一项都导向成功,成功建立在成功自身之上。感悟:这就是我常说的,优秀,成功,是一种习惯,惯性。驱动成功的,是初始的成功。所以,增加多次的初始支持,保证建立初始的成功,就是成功的第一性原理。书中用了大量的例子和数据,就不赘述了。总之马太效应我是一直都贼认可的。如果是在创业的时候选择自带流量和粉丝的合作伙伴,也会增加成功的可能性,这叫初始的启动效应。当然,我认为,有利有弊。但是归根到底就是,成功需要成功作为基础。就像贫穷的本质里说的一样,贫穷不是结果,而是原因。成功也同样是成功的原因。

18. 问,什么带来了成功?答:过去的成功。举例,你听过有一本书叫布谷鸟的呼唤和其作者加尔布雷斯么?反正我没有。当然这本书一开始就卖了500本。但是后来,这本书畅销全球,为什么?因为发现该书的真实作者是JK罗琳。这是罗琳为了去掉巨大声誉所产生的影响力公正客观的检验自己的写作价值所做的实验。何况即便是罗琳的名作哈利波特系列,也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逐渐成为全球畅销书的。无独有偶,还有别的作家用过这种方式,结果雷同。感悟:当然,每个人在成功之前,未曾穿越破局点的时候,都要面临受众的初始兴趣缺失。因为寻找优秀的作品,不光对于普罗大众,对于专家来说也很困难。而过去的成功,往往就是品质的保障,就像品牌一样。就像我自己,怎么选择书籍?同一个作者的,他人推荐的,销量评分高的。不算互联网,光实体书店就有那么多的书籍,够不好选的。当然,更难的是,读完,吸收他们。

19. 自我应验预言,不管书里讲的是什么,反正在我看来,就跟为什么要去算八字一样,接受积极的心理暗示。当然,如果是校方,官方,具有数据对比的,对人的心理影响就更明显了。

20. 问,什么带来成功的延续?答:初始的成功*社会适应度=未来的成功。 初始成功好解释,社会适应度不好解释,总之就是一种综合的内在能力,不用纠结于定义。另外啥事都有个例外,很多后来居上的新兴企业,都是因为其产品具有独一无二的内在品质,从而迅速完成了从0到1的过程。

21. 评价越多,越不能反映产品的真实适应度。除非,每个人都是独立无参考评价。

22. 问,成功还有什么其他的助力?答:多样性平衡团队(五大定律之四,后半句是功劳往往归于一人)。独断专行单独领导者,多个优秀领导者难以合作(能人太多效应),个人绝对不可以凌驾团队之上。情绪水平,分享平等,女性参与这三点都会影响团队智慧。要利用集体智慧,重视面对面的沟通,饮水机闲聊,增加公共餐桌的长度,有利于团队成员的和谐关系,比团建有用。

23. 问,为什么功劳往往归于少数人?答:集体的顶级成功,源于个人对荣誉归属的毫不在意。荣誉与谁做的工作没有关系,功劳不依据能力表现,而是基于他人的看法。有时候菜鸟跟成功人士合作,虽然能得到快速成长,但也容易被忽视,剥夺功劳。功劳分配中,还存在性别差异。感悟:非以其无私耶,故能成其私。这部分很无情,反正对于个人来说,就是得秉持着一种先尽了人事,方可听天命的态度。

24. 问,天才和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答:就创造力模式而言,天才和我们并无二致。我们也一样,在职业生涯的早起达到高峰,一样在创造力减退时迟钝起来。无论是不是天才,差不多都符合同样的模式。

25. 问,那么是什么让爱因斯坦说出,如果一个人在30岁之前没有做出重要的科学贡献,那么他永远不会做出?答:首先爱因斯坦是错的,其次爱因斯坦的成功也很值得玩味,最后,与年龄无关,与产量有关。俗话说,没有量变哪来的质变。当然,还有质变产生的影响力的大小。所以怎么办呢?我的自我催眠第一句,古今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别,放弃啊。成功,可以在任何年龄发生。

26. 问,成功有没有公式?答:S=Qr。S是成功,是影响力,r是想法的价值,Q是把想法落地执行的能力,我个人称之为创造转化力。人的差异,往往在此,且巨大无比。而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的是,Q,是不会随着时间而变的常量。我们需要找到,也必须找到,自己的Q与梦想相契合的工作事业,并且,坚持下去。换句话说就是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放弃的话,比赛就提前结束了。当然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合作。

27. 问,有没有鸡汤?答:来一句吧,创造力永不过期,成功随时可期,人皆有一死,即使生命短暂,年龄也只不过是朋友们庆祝的契机而已。我说,不必非得追求成功,把事做好,成功,是附属品。

28. 问,爱因斯坦为何如此有名气?答:源于一个误会。但是误会的前提是,他有资格登上那艘船和有人要采访他。剩下的,都是网络的规模效应。

29. 问,最重要的成功是什么?答:把眼前的事做好。

30. 我自己最后的总结,无意更没有能力点评定律这本书,但是可以概括一下。要想成功,第一,要有能力,这是一切的基础。。第二,善用网络(不仅是互联网),形成规模效应。第三,能力有界,成就无限。第四,马太效应最可怕。第五,绝大多数人,都需要初始的成功。第六,了解应用社会适应度。第七,你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且,一个人也不行。第八,接纳创造转化力的不变,但是,要找到契合自己创造转化力的领域。第九,尽可能提高产能。进球的前提是投篮,投篮的前提是手里有球,手里有球的前提是,有人让你上场比赛,这,基于你的能力,也基于他人的看法。第十,坚持不懈,绝不轻言放弃。第十一,清楚的知道,别人是怎么说的,和自己是怎么认为的之间的距离。第十二,第五定律没刻意标记,不言而喻。

最后的一句,呼应一下,要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同样,也需要与之匹配的能力。

北京老杨 2019.12.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