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点评丨找自己的差距 主题创作点评2

2020 0415


记录成长——主题创作“陪伴”点评2/找自己的差距

文/阿斌


4月15日点评会继续进行,今天晚上的点评会由文字之光主编韩涵老师主持。晚上八点准时开始。昨天晚上点评会后复盘,大家提出一天评四篇文章压力有点大,从今天开始改为了每晚点评三篇文章。

点评会虽然刚进行了两天,无论是在小组里的准备,还是在大群里的参与,大家都很真诚、用心、热情,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给自己的文章挑一挑毛病,指出不足或改进的方向。这种真诚打动着我。

我在想,过去我在单位里被称为一支笔,来到文字之光才真正感受到什么叫山外青山楼外楼。虽然过去也时常提醒自己山外有山,但那是远距离空泛的。这一次参加[陪伴]主题创作活动,特别是这两天的点评会,让我真正感受到山外有山,这山是这么清晰地耸立在自己的眼前。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才行。

人生永远都是一个课堂,永远都要不断的努力学习,向老师们学习,向身边的伙伴们学习。

看到大家的点评,像一面镜子一样照到自己,同时又是一台显微镜,哪怕再小的毛病也不能放过。比如,不够细致。过去常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不过是挂在嘴上的空话。

韩涵老师,真的很感谢您,您的用心良苦,是在帮助每一位写作者。


今天的点评会共评三篇文章:

05陪伴|有一种陪伴是一辈子的印记

06陪伴|四月的思念

07陪伴Ⅰ漫聊陪伴

1

05陪伴|有一种陪伴是一辈子的印记

【文章作者】疯狂茶叶蛋

https://www.jianshu.com/p/533bda3c03ff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05陪伴|有一种陪伴是一辈子的印记

【文章特色】

本文为叙述文体。作者在文章中讲述了自己人生三个重要阶段的三位老师对自己的影响,这是人生中虽然短暂,但是重要的陪伴。一位是高中语文老师对其对未来发展方向确立的影响;一位是大学哲学老师对其在哲学理念、逻辑方法和独立思考方面心智成熟的影响;还有是一位其职业道路上用人格魅力影响作者的领路人。

文章层次清晰,结构完整,语言流畅。

【优化建议】

1.本文以叙述为主,如果通过三个具体案例加以说明,可能读者印象会更加深刻。

2.第三位人生导师、职业领路人写得略显单薄,可否多加笔墨。

【总体印象】

老师是一生重要的陪伴,一生受益。

学会独立思考、懂得感恩的人


下边这篇是群里公认非常棒的一篇,是王大珊老师的点评。

【点评作者】49王大珊

【点评文章】05陪伴|有一种陪伴是一辈子的印记

【文章特色】

1. 主题鲜明有个性。我喜欢作者对“陪伴”二字的升华,如果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陪伴,这样的陪伴是短暂的,只有精神上的陪伴才能久远,思想“印记”的陪伴会影响人的一生。

2. 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语言质朴流畅。文字有着明显的理科生特征(因为我也是理科生,呵呵)。

3. 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抒发着师恩难忘之情。

【优化建议】

局部段落需要再精练一些。

今天恰好有点空闲,对某些语句提出如下修改建议,不一定正确,仅供参考;

在时间的长河中,幻化为了另一种意义上的陪伴。——“了”去掉。

对待学生非常地温柔和耐心。——对待学生非常温柔有耐心。

他对我们只有语重心长的教导,甚少苛责,是一位非常合格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是一位非常合格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这句话删去为好。

年少的我,尚不能理解这个选择的重要性,也无法违拗家人而坚持自己的想法。况且,文科班在我们这个省重点学校只是少数,学校的荣誉是靠理科班才能得以维持。就这样,在班主任和家人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只能继续留在理科班。——建议:这一段删去。

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抗拒——改为:不满和抗拒。

仅在咫尺——近在咫尺。

那时的我认为——那时我认为

当时的我只想——当时我想

加之有生活的压力——加之生活上的压力

感激三年中他都一直让我做他的语文课代表,感激他给予我的一些小小的“特权”——这里想表达的是:老师对你的个人爱好给予了关照,应该重新表述一下。

这在以专制见长,唯分数论英雄的学校里是极为罕见的,以至于同学们都说他是马克思主义的叛徒。——这句话建议删掉,关于政治类问题,不逞口舌之快为好,况且删掉后与下边几句话衔接也更自然。

我却喜欢地很。——建议删掉这句话。

可以敏锐地指出其一些逻辑上的悖论。——老师所谓的“悖论”是否为一家之言?可以有批判精神,争鸣是可以的,但个人主观上视为定论的口吻恐不太合适。

是我紧张枯燥的医学学习之余的调剂。——改为:是紧张枯燥的医学课程的调剂。

由于这样的一封信,我和他的交流比其他的学生要多了许多。——改为:这封信,也使得我和他的交流比其他同学要多了许多。

这样才留在了北京,成为了一名高校老师。——建议改为:最后留在北京,成为了一名高校老师。

成为我当时克服生活困难,永远向前看,不悲观不气馁的重要精神动力!——改为:成为我克服困难,不悲观不气馁的重要精神动力!

不在校园里住了——建议删掉这句话。

现在想来,他的哲学课只有半年的时光,但他带给我精神的力量,哲学的理念,逻辑学的方法对我的影响深远而悠长。是他启迪了我的心智,让我学会了独立思考。也是他,让我在悲苦的人生中看见了希望,树立了自强自立的信念和信心。——建议改为:“现在想来,他的哲学课只有半年的时光,但他带给我的精神力量、哲学理念、逻辑学方法对我的影响深远而悠长。”后边几句有点啰嗦,而且其意思都已经包含在前边那句话中。

仍有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不仅不安分守纪,老老实实地学医,还会时不时会冒出一些奇怪想法,时刻想要逃离医学。——建议改为:仍有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时刻想要逃离医学。

他是当时我所在实习医院神经内科的主任,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改为:他是我所在的实习医院的神经内科主任、硕士生与博士生导师。

当时的我并不是被他的头衔和光环所吸引——改为:当时我并不是被他的头衔和光环所吸引

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现的蛛丝马迹。——改为:不轻易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看了王大珊老师的点评,再看自己的点评,明显的自己是粗线条的,王大珊老师非常用心,花了许多时间,点评的精细、到位。


2、

06陪伴|四月的思念

【文章作者】梅美生活

https://www.jianshu.com/p/06a55352d38e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06陪伴|四月的思念

【文章特色】

一篇感人至深的追思散文。作者在文中以饱满的情思追忆了与爱人的相识、相恋、相爱与相思,读起来让人心痛。

文章的开头从打扫房间开始,展现了作者有品位的生活格调。“两个书柜满满当当花花绿绿的书、窗前的书桌、青花瓷、牡丹图瓷卷缸、文竹、吉他、小台灯把书房装点得又如一个新天地般。”展示了女性作者描写的细腻,也反衬出作者家庭生活的情趣与美满。这是一个巧妙的铺垫。然后是窗外的热闹,笔锋一转“一个人的空间,没有亲人陪伴,家变成了房子。”接下去,就是对已故的爱人的追思。从初二的安装炉子开始,到后来的相恋、结婚、生子和为事业的打拼。爱人懂你,两情相悦更为难得。但是作者相爱的人竟然离去。

语言流畅,朴实自然,如弯弯的清澈小溪,缓缓地流淌,流到了我的心里。

【优化建议】

对于爱人的离世没有交待,或许成迷。不知道是作者有意为之的,还是另有考虑?是否给读者一个交待?

【总体印象】

一段心痛的往事追忆

一段深刻的内心独白

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

一个坚强自立的美丽女子


下边是叫我高高老师的精彩点评

【点评作者】11叫我高高

【点评文章】06陪伴|四月的思念

【文章特色】用什么样的语言去表达我的情愫呢?在这个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下午,我坐在客厅里走进那个阳光温润却思念绵长的小家,走进那么多思念都涌驻心头的文字,无需用再美的言辞去告诉我这篇文的价值与意义,无需再去挑剔词语的精妙行文的严谨,都不必要,也不能够表达这篇文字给我带来的感动。作者避开了那个伤心欲绝的一天,用那么平和的心态抑制住心里的眼泪,不诉悲情,只追念过往,可我已满含热泪,再也读不下去。“你希望我看到的阳光,而你却已置身黑暗”,我感动作者笔下每一天的平凡,每一个细微的回忆,感动作者内心的强大与坚强。作者文笔细腻,情感如涓涓细流,词语斑驳伤感却美丽。

【优化建议】没有建议,这样真情的文字是需要用一颗心,安静聆听。

看到高高老师的精彩点评,很羡慕她精致的文字,非常有文采,之前读过她的几篇文章,都是如此。


3、

07陪伴Ⅰ漫聊陪伴

【文章作者】落凡

https://www.jianshu.com/p/ee893b0689a1

【点评作者】04 阿斌 abin

【点评文章】07陪伴 漫聊陪伴

【文章特色】

作者以冷静的笔触在看似散淡闲聊中揭示了深刻的现实问题——城镇化问题。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的人进入城市,特别是年轻人完成了大学学业以后,他们进入城市找到一份较为满意的工作,但是他们的父母依然还在农村。他们熟悉那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但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年轻人心里却充满着矛盾。所以作者说:“我们依然要面对城市与乡村的隔阂与差异。在隔阂与差异中,我们要如何做到最好的陪伴?或许,有一种陪伴叫舍得。或许,有一种陪伴叫遗憾。”这样的思考会触及每一个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

语言朴实无华,流畅自如,是内心困惑的自然流露。

【优化建议】

建议尝试着深刻挖掘思想主题,选择正反两个典型案例,再进行夹叙夹议的叙述。

【总体印象】

用爱去编写《陪伴》这本书

每一页都在用心书写


下边是韩涵微语老师的精彩点评。

【点评作者】20韩涵微语

【点评文章】《07陪伴|漫聊陪伴》

【文章特色】

本文是一篇随笔散文。

由三代人的陪伴相处模式的改变,到城乡差异中的相处模式,引发作者对高质量陪伴进行深度思考,改变认知,拆掉思维里的墙,倒行逆施中寻找爱的源头,重新解读陪伴的类型和层次。人生有缺憾,亦有舍得,更有爱充盈其间,我们要做的就是拆掉思维里的墙,让爱流荡在亲人的心中,流荡在你我的交流之中,这就是生活。

文章语言优美,排版舒服,图文并茂,由生活热点问题切入引发思考,并提出应对措施,逻辑较为清晰。

【优化建议】

1.前半部分采用了两种相处模式的叙述和议论,尤其是议论部分有重复,建议做合并处理。

2.在思考部分若能加上一些正反事例,强化对比中效果会更好

3.文章首尾有些草率,建议再进行主题的升华会更好些。

几处小问题

1.琬儿已经六岁,已经能够理解自己所做的决定~这里的“自己”语意有歧义

2. 如何不是另一种陪伴?(何尝不是另一种陪伴?)


韩涵老师工作非常忙,但是对于每一位写作者都能给出中肯的点评。这是一种敬业的态度。找差距,知不足,打磨自己,不断前进。

还有许多老师的点评都非常精彩,不一一列举。

看其他老师的点评,找自己的差距。自己看得还是不够细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