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陪伴Ⅰ漫聊陪伴

婆婆家在江苏,距离我们的城市600多公里。

老家空气好,环境好,出了屋门就是大院子,房前有耕地,屋后有小河。

而我们的家,小小几室,要晒太阳还得下楼,用婆婆的话说,在这里太憋闷。

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她不肯来。

即便琬儿出生后,我们最需要她的时候,她也只是带琬儿到两岁。

现在,小荀一岁半。清明节回家,她又开始打退堂鼓了。

她说在家里,身体好,一切都舒服。

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在我们这里,她没事就爱到床上躺着,出去也很少和邻居们聊天。

可我又无计可施。想了很多办法,都行不通。

这次,我狠狠心,就把孩子们留下了。让婆婆在家待一段时间,这或许就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了。

我是坚持孩子一定要长在父母身边的,可没想到,我的坚持还是遭遇了露骨的现实。

所幸,琬儿六岁,已经能够理解自己所做的决定,她觉得在爷爷奶奶家挺好的,可以喂鸡养小鸭子。

而小荀,还没有记忆,即便会留下印迹,二十多天的时间,应该不会留下什么不好的因素吧。

万般不舍,也只有忍下。

陪伴,多么幸福美好的事情。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你陪我看霞光云海,我伴你看夕阳晚照。你陪我海阔天空,我伴你云游四海。

可陪伴,是件特别奢侈的事情。我很想让你放下手中的活计,给我一次朝夕相伴的机会,你却放不下老家的那栋房子。你很想让我回到老家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围绕在你身边,可我却有放不下的城市拼搏。

小时候总盼着长大,长大就是长本领,可以兑现儿时的承诺:“爸妈,我工作以后就把你们接到大城市里住!”

可长大了,却发现兑现承诺真的很难。

前年夏天,我回家才知道妈妈因为胸闷去医院了,如果不是被我碰上,她肯定不会告诉我。

即使她生病了,她也说没事,小病。

我问她为什么不告诉我,她说告诉你干什么,不能一点小病就把你拽回来吧。再说了,头疼脑热的,很正常,就是告诉你,也不起什么作用。

是啊,就是告诉我了,我也不能陪在她身边,倒水喂药。

自从她在家闲下来后,我就想让她到我家住,那时琬儿上幼儿园,也不需要她接送。

可她就是不同意,说自己在家挺好的,不想来爬楼,在家待习惯了,去了城市反而不适应。

三月末,侄子出生,如果不是疫情,妈妈也该去弟弟家带孩子了。

我能感觉到妈妈的不想去,又是个陌生的城市。

有时候,我会质疑走出乡村的意义。就像婆婆说的:“你看老家多好,吃的新鲜,住的舒服,比那个拥挤的大城市强吧!”

或许,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吧。拼命地逃离那个感觉容不下我们的小乡村,然而,我们却永远都扯不断与乡村的风筝线。

我们依然要面对城市与乡村的隔阂与差异。在隔阂与差异中,我们要如何做到最好的陪伴?做到我需要你,你在我身边。做到你需要我,我顾你冷暖。

当思维进了死胡同,那就试着往回走,走到开始出发的地方,或许就能找到一缕光。

把孩子们留在老家,让老家里的爷爷和小猫不再孤单,如何不是另一种陪伴?

比多次更多一次的劝说,劝说公公婆婆放下重担,成全儿孙绕膝的欢颜,如何不是最好的陪伴?

告诉妈妈,看着可爱的孙儿从襁褓里一点点长大,再到咿呀学语、蹒跚学步,这陪伴中的欣慰和满足总能抵消一点儿城市的陌生吧。

陪伴有很多种。有依偎在侧的陪伴,也有相隔两地的陪伴。有叽叽喳喳的陪伴,也有默默无语的陪伴。

或许,有一种陪伴叫舍得。舍得幼小的孩子不在自己身边,舍得放下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舒适老家。

或许,有一种陪伴叫遗憾。遗憾不能兑现儿时的承诺,遗憾不能日日相伴,遗憾不能刻刻相陪。

但不管哪一种陪伴,都浸润着浓浓的情和满满的爱。

陪伴是一本用爱编写的书,每一页我们都应用心写就。

这本书,可以让我们阅读一生,温暖一生,感动一生。

所以,不需要烦恼,也不用担心。

我们要做的,就是多一点理解,多一些包容,多给自己和家人一点时间。

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有力量,可以给家人更好的呵护。

我们要做的,就是耐下心来,和家人围在一起,说出我的感受,道出你的难处,共同商量,一起面对。

陪伴,因为有爱,所以永不孤单。

谢谢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HTC Vive 1、2015年3月2日巴塞罗拉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015)举行期间,HTC发布消息,HTC和...
    元宇宙协会阅读 2,691评论 0 3
  • 1)动态sql有什么作用?在网页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勾选或去掉某个参数后,结果动态变化,省去了人工写复杂sql语句,...
    我不是刺猬_阅读 236评论 0 0
  • 人到了中年是真的会变怂的的,父亲这些年来,也越来越怂了。明天就是父亲节,也没写过关于父亲的文字,只是此时此...
    123456奇阅读 71评论 0 1
  • 原材料:木板+丙烯颜料 半吊子绘画,需要完善的地方太多了(边缘、房子结构、桥的细节) 还没有画过那种水彩纸+水彩颜...
    云间鲸鱼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