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二)

听雨(二)

我喜欢听雨,因为听雨总是有一种别致的韵味。我喜欢听夏秋时节的雨,春天的雨太过柔和,冬天的雨太过寒冷,夏秋刚好,豪气而不至冰冷,动情而不失刚毅。

其实虽说夏天的雨很快,但夏初的时候不是这样的。当故乡的雨季到来时,阴雨连绵,连月不开,这个场景基本是每年的必备,这一般是在春末夏初的时候,或者说是在梅雨时节。

梅雨时节,烟雨蒙蒙,霪雨霏霏,连月不开。经常下雨,而且是大雨,即使不下雨,天不会放晴,一直阴云密布,准备着下雨,这种天气往往持续一个月左右。这个季节刚好是梅子变黄成熟的季节,因此称其为“梅雨”时节,而此时天气开始变得热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使得家里的东西容易发霉,所以又俗称“霉雨”。

这种长时间的阴雨本就不免让人产生一种压抑,如果再碰上点什么失意之事,就更会产生抑郁不得志的愁绪。古诗中描写愁绪的诗词,不乏有大量的名句,如李白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清照的“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等等,相比于这些,贺铸的“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这句词相比之下可能不够奔放,不够直接,也可能愁绪不够浓厚,但我一直觉得这是意境描写最为生动,刻画最为形象的,相比之下更具韵味的一句词。

夏初的连绵阴雨或许会让人压抑,但却能让人静静的听雨。

早上起床,雾气朦胧,缥缈的意境,恍若仙境。美人从门前的小路经过像是下凡的仙女,莞尔一笑更是不可多得的回眸,吸收了足够水分的树和草挺拔了身姿,翠色欲滴,鸟儿从掠过树叶,惊起的水滴落入树下的水潭,泛起小小的涟漪,仔细听,都仿佛能听到慢慢荡漾的回声,屋前小溪的潺潺流水因吸纳了雨水而加快的脚步,远处的山峦在雾气中若隐若现,如同山水画一般静美。湿润的空气让人尽享水的浸润,炊烟袅袅,开启新一天的生活。

雨往往下的很大,落在地上还往上溅起水花,有时还夹杂着泥土。下的急的时候,就像是将大量豆子齐刷刷倒向鼓面发出的撞击声,持续不断,如果有大风,那声音就是一阵一阵的;像是一场勇士之间的激烈的角逐,底下观众歇斯底里的呐喊,又像是演奏一场激昂的进行曲,气势磅礴,酣畅淋漓;如果是下的缓的时候,就柔和了许多,像是少女闲暇时的漫步,像是少女在耳边的轻声喃呢。白居易描写琵琶演奏时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倒是挺逼真的。

坐在台阶上,看雨从屋檐落下。雨水顺着屋顶的瓦上的槽缝不断地流下,屋檐下的大地因被雨水侵蚀,日积月累形成一个个不规则的小水坑,旁边的石块也因日晒雨淋变得粗糙,刻上时间的斑驳痕迹,被水滴的那一处有浅浅的小坑,这正是滴水穿石的力量。雨大的时候,雨水哗哗的往下流,或者是往下倒,用倾盆大雨来形容绝不过分,雨从几米高的屋檐流下,竟形成一串串透明的珠子,真个台阶外面像是一个玉珠门帘,有时雨更大的话,水珠连在一起,那就是一个小瀑布了。雨小的时候,雨水缓缓流下,的确像是断线的珠子落下,而且是一直不停的,落入下面的小水坑,像是一个计时器,滴答滴答的响着,打发这寂寞时的无聊,溅起的水花在小水坑激起小小的涟漪,像是一个跳动的音符,向四周荡漾开去。旁边的草地可能也藏着不知名的小虫,或许也在听雨,而水滴的清脆正是舒缓的音乐,消解着夏日的无聊,或许它还能在水坑里看见自己的倒影,那是属于它们的整个世界。

南方的古典建筑很是细腻文雅,亭台楼阁,池馆水榭,其中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是最为动人之处,这当属苏州园林最为典型,也最为出有名了。即便不是这些出名的建筑,就是以前平常百姓的青砖瓦式的建筑构造,刻画,布局也是十分讲究的,这种环境听雨是最有意境的,诗情画意,美到极致。

上次在成都的武侯祠游览的时候,有个歇息的走廊在一个小院的角落,由于偏僻一点,又是下着雨,人很少,偶尔才有几个人路过,也是匆匆闪过,虽然是仿古的建筑倒也是十分用心,院中有一棵大树,旁边是小石块砌成长满青苔的仿古的小水池和假山,还有些精致的盆栽在旁边点缀着,雨水从高高的屋檐滴落,想一串断线的珠子,树上的水滴落在水池中泛起水花,或者滴入盆栽叶上,浸润着那一块天地,或者顺着假山流下,最后汇成一股清流,流入小水池。本来这个时候坐在走廊的藤蔓织的椅子上听雨是极为美妙的享受,但随行的室友并不懂听雨的美妙,只能驻足一小会就和他们离开了,想起来实在是遗憾,是我的遗憾,也是他们的遗憾,是我们共同的遗憾。

白天听雨,不仅能够听,而且还能够看,而晚上的时候,真的只能听雨了。但是晚上听雨却是更有感觉的,这可能是嘈杂的声音比白天少了太多,晚上环境静谧许多,雨的声音更加清澈透亮,更安静的环境更透亮的声音更能引起心中的思绪;再者,白天下雨的时候,基本上以看为主,听雨的同时早已见证了其原貌,自然不觉得有什么稀奇,而晚上只能听,却不能看见它到底是什么样的,这种“不见其人,只闻其声”的神秘感难免让人有一种蠢蠢的跳动,更想去听了;另外,白天可能有事要忙,但晚上真的是没有什么事可做了,无聊的时候总要做件什么事来消遣,此时,听雨变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晚上的雨更加清澈明净,声音更大,更能直击人们的心灵。其实雨都是一样了,但听起来却不一样,白天好像是有一层纱当在了你面前,晚上突然把这层纱拿掉了,雨滴的声音瞬间变得清澈透亮了,像是拿掉了烛光上的灯罩,屋子里瞬间变得亮堂了许多,你甚至仿佛能听见雨打在地上树叶上的声音,外面滴答的声音像是小虫子的窸窣被放大,此起彼伏。当雨下得大时,四面八方都是滂沱的雨声,将你紧紧包围,像是在这外面雨夜的广袤无垠的黑夜中,只剩下屋内的点点微弱灯火被大雨包围,从遥远的地方看去,这点点灯火又像是偌大宇宙中的一点星光,被众星包裹,像是处于宇宙的中心,静静的享受着最美妙的静谧;大雨滂沱,又犹如巨兽般的咆哮狂吼,屋内巍然不动,像是万千兵马击鼓作战,战马嘶鸣,等待着攻陷这最后的堡垒,像是邪恶的黑暗等待着吞噬这最后的光点,屋内的人安然不动,一如平常,最终黑暗的大军偃旗息鼓,屋内的灯火照亮整个世界。

这是一种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沉稳。这种雨夜的感觉是非常棒的,并且雨往往会带有一丝凉意,晚上听雨是更有感觉的,微凉的时候会有更静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