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们》

        盛夏,蝉鸣。

        刚刚经历了昨夜的一场大雨,天空还是灰蒙蒙的,空气潮湿且闷热,正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的我,忽然听到手机响起,拿起手机点开微信,耳边传来杨婧清脆的声音:“那个,跟你说个事儿啊”,我心头一紧,这是又要来任务的节奏啊,果不其然,鉴于我是这次读书节闭幕式演出从筹备一直到演出整个过程的参与者,杨婧说你写个心路历程吧,发表在我们书友会的公众号上。放下手机,我的心情

1. 婧然是你

        初识杨婧是在去年夏末举行的第六期书友会活动上,当时几位书友会骨干成员共同策划并出演了一幕小话剧,而我颇为荣幸的加入进来,说荣幸是因为此前我的表现并不活跃,用默默无闻形容也不为过,但杨婧大胆而果断的启用了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这份弥足珍贵的信任也鼓舞了我。由于演员们精心的准备和超长的发挥,那次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们欣喜的发现,本来严肃刻板的主题我们可以用轻松且不失幽默的形式表达出来,更重要的是,我们独辟蹊径的找到了除诵读以外新的文字和声音结合的表现形式。那段时间,杨婧出色的主持能力和舞台掌控深深吸引了我,一度成为我学习的榜样,正因如此,后来的每次书友会活动我都会尽心尽力参加,在挖掘自己潜力的同时更是被杨婧展现出来的个人魅力所折服。

      所以当六月下旬的某一天,在演员还没有确定的情况下,杨婧让我出个参加读书节闭幕式的本子的时候,我还是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此时距离导演的初步审核只有两天时间,现在回想起来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我们一路坚持走下去?我想,除了彼此之间的信任以外可能找不到更好的理由了吧。

        当时暂定我们代表图书馆出两个节目,一个情景剧一个配音,这一点我真的很佩服杨婧的高瞻远瞩,虽然我们书友会朗读朗诵的节目数不胜数,但读书节闭幕式上类似的节目肯定不会少,能不能出彩先不说,且还可能因为同类化问题被导演拿下,杨婧完美的规避了这一风险,所以在后期她力排众议将配音和情景剧结合成一个节目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丝毫意外,她就是这样的不断尝试不断改变的人,总是能在过程中找到问题然后加以改进,使之尽善尽美,而我能做的,就是无条件支持她!并成一个节目之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要在六分钟的时间表现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本身就很有难度,而且配音表演就占用了一大半时长,只剩下不到三分钟的情景剧表演时间,这还没把节目结尾播放视频的时间计算在内,这无疑增加了节目编排的难度。我们担心的是,由于一开始定的是五六个人共同表演这个节目,留给每个人的表现机会少之又少,同时也会给观众走马观花的感觉,不能让他们对我们书友会留存很深的印象。欣慰的是,我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首先删掉其他人的戏份,只留下我和洲洲两个人;其次是加快节目的节奏,语言尽量精炼,把不必要的对白拿掉。最后无计可施的我们甚至想把最为出彩的配音部分做一番裁剪,但最后还是理智战胜了冲动,我们决定打破时间的束缚,无论如何也要把最精彩的东西呈现给观众。那段时间我完全沉浸在本子里,想着如何让剧情更合理更有逻辑,不时会冒出某些想法,然后在脑海中排演一遍,觉得不行然后否掉,就这样周而复始,陷入了一个怪圈,杨婧似乎也是如此,经常发信息说是不是这样这样会好一些,过一会儿又会说不行不行还是想想吧,对此我特别能理解,因为我也是一样的,这正是全情投入的表现啊!幸好我和杨婧不断碰面进行沟通交流

      作为“当文字遇见声音”书友会的主事人,杨婧给我们大家的印象是稳重干练、才华横溢的女强人形象,但是随着接触的不断增多,我发现其实她也有着小女人可爱的一面,时而会因为想出一个精彩的点子而欢呼雀跃,时而也会因为某个部分不甚理想而紧皱眉头

2. 小鱼儿&娇娇

        说起小鱼儿就不能不提到那场可以载入书友会发展史册的5.26两周年汇演,其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专业团体的演出。此前确定参加的时候我准备了一个新闻播报的节目,并联系到小鱼儿作为搭档,选择小鱼儿是因为她的嘴皮子功夫实在了得,说绕口令也占着一绝,正好和我的笨嘴拙舌形成互补,表演效果应该不错。但在演出前一周的彩排过程中,我注意到类似的节目已然存在并且十分精彩,本着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原则,经过一再权衡,我决定放弃播报新闻而改为情景剧模式,彼时并没有现成的本子可供选择,素材更是零零散散,唯一的那次彩排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所有的参与者们各显其能,各具特色,她们真情的投入深深感染了我,能够想到的是她们在台下一定付出了很多并且肯定发生了很多不为人知却感人的故事,于是以此为蓝本我在脑海中构思了一个关于彩排的小故事,并和小鱼儿说出我的想法,真的是说,因为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剧本,一是时间不够,二是我的表演部分已经记在我的大脑里,我只需要把她的台词和情绪说给她听,可能换做其他人这是很难想象的,但小鱼儿展现出了她出色的领悟力和爆发力。因为工作关系,在演出前仅有的三次排练我都安排在中午,地点选在图书馆的楼梯间,排演内容是我个人认为应该会很出彩的哭戏部分,毫不夸张的说小鱼儿连续哭了三天,小鱼儿没有任何怨言无条件的配合。随着不断的磨合,默契程度逐渐升温,我们表演的效果也渐入佳境。还有,我的确是低估了图书馆楼梯间的传音效果,还好是中午,对别人影响不是太大,据说此后数日在图书馆某个僻静角落里不时会传来女子幽怨的哭声。

        在5.26演出当日,小鱼儿通过她绝佳的舞台表现被众人所熟知,而她俏皮的表演风格也深深感染了我,甚至在之后的剧本创作中多多少少留存了她的影子。虽然后来小鱼儿回到家乡,遗憾的错过了7.13读书节闭幕式的演出,但是她留给了我们太多难忘的精彩瞬间,这些画面已经保存在我们记忆的最深处,不会被遗忘,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小鱼儿会指着那一幅幅图片给小小鱼儿讲述我们曾经的故事。而此刻我想说的是,在遥远的三晋之地,你要照顾好自己,好好陪伴家人,大家都在等你回来,嗯,还有就是,我们很想你 ‧ ‧ ‧ ‧ ‧ ‧

        在确定小鱼儿无法参加演出后,杨婧在第一时间开始联系其他演员,于是在某个星期四的傍晚,娇娇就这样站在了我的面前,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让我一度失神,蓦然想起了我那一去不复返的年少时光,片刻唏嘘之后,我和她攀谈,娇娇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幼儿园老师,

3. 百变洲洲

      在经历了以上种种曲折之后,最终确定由我和洲洲联袂出演这部短剧,之前一提起洲洲我们就会把她和配音联系在一起,的确,在5.26汇演的舞台上,电视剧里的国恨家仇被她铿锵有力的声音演绎的淋漓尽致,其实她也是一个全能的舞台型选手,不管是主持还是表演,她都有着很是独到的一面。

        不得不说的是,在排演初期我和洲洲对角色的定位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一方面是我本身性格使然,我比较钟情于内敛低调而不善于那种张扬富有爆发力的角色,且在过往不多的表演经历中我都是以绿叶的人设来映衬女演员的聪明伶俐,从而引出矛盾并抖出包袱,说白了就是捧和逗的关系。另一方面,因为时间关系和人员的变动,初步创作的剧本不是为洲洲量身打造的,

        当杨婧大刀阔斧的将节目整合在一起,我和洲洲身上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而默契不足无疑又加大了这种焦虑情绪,有那么一段时间曾经洋溢在我们脸上的笑容都骤然减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眉头紧锁,瞻前顾后,内心各种纠结,甚至一度开始怀疑自我,杨婧虽然没有将这种情绪表露在外,但随着演出日期的日益临近,我能感觉得到她心里也很着急,带着这种忐忑的心情我们参加了孙向阳导演的初审环节,

4. 倪倪之音

        任何演出形式都少不了幕后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我们排演的舞台剧更是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在我们书友会之中,倪哥(网名泥鳅)无疑是最佳人选,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起初我们的节目初步定下来的时候倪哥已然答应做我们的坚强后盾,但是当闭幕式演出时间确定下来,其恰好和他参加的某个竞赛的决赛时间撞在一起,而这个竞赛很重要,倪哥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我们的节目,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不知该请谁来代替的时候,剧情再度反转,倪哥所在团队止步于半决赛,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我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心中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所以即使当倪哥带着绅士般的微笑又一次站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丝毫没有掩饰内心的喜悦之情,简直可以用乐不可支来形容。虽然倪哥依然保持着优雅而不失风度的微笑,但我们似乎能够听到他内心在咆哮:难道你们的心不会痛吗?当然不会,因为你是我们书友会御用的才郎嘛!

        虽然经历这一波折,但倪哥依然保持了专业的水准,在节目演出之时,他克服了周围噪音大和演员声音小的困难局面,用多年练就的敏锐洞察力不遗余力的捕捉演员脸上的表情变化,不论是背景音乐还是结尾的视频,都衔接的恰到好处,圆满的完成了会长杨婧以及所有演职人员交付的重要使命。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倪哥对技术忘我的钻研精神和乐观的人生态度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自我们书友会成立以来所举行的大大小小活动中,无论是声音、视频还是拍照、录像,都有很多人在默默奉献着他们的才技,值此,我代表书友会的全体家人们,向以倪哥、贾哥、迦洛为代表的所有幕后工作者们,致敬!

       

       

5. 仲夏夜的聚会

      夏天和什么最搭,当然是啤酒和撸串了,在闭幕式演出结束当天晚上,我们蓄谋已久,哦不,是筹划已久的小规模聚会正式上演,

6. 纸短情长

        浮光再潋滟,淌不过流年,2018年火热的夏天就在这  有惊喜也有遗憾,惊喜的是我们都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挖掘了内在潜力,遗憾的是我们还可以表现的更好。于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不会再畏惧任何形式的舞台

我做了一个梦,忽而是倪哥冲着我们大喊:太小了,我听不到你们的声音;时而是杨婧眼泪汪汪的对我说:你又把我感动哭了!时而是洲洲

“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NBA动荡中走出来的70年代是联盟的一剂强心针。随着更多的球队加盟,NBA的影响力也逐渐变大。 到了80年代,因...
    zoneball阅读 568评论 1 2
  • 一个角落,一杯咖啡,一个笔记本,一缕阳光……我便能呆上一整天。 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上这样的宁静,让心情在内心深处自...
    霖家小姐阅读 241评论 1 3
  • “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这里有一个民告官的故事。 清代,有一位柳丙元,他是荆州沉湖柳家垸的秀才,他...
    柳育龙阅读 466评论 0 0
  • 起床时间5点30,洗漱加早饭时间1个小时,剩下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学习英语; 工作期间,今天主要是两个更改单,而且由于...
    Iseeyou_7ca2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