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巨婴国》

《巨婴国》 图片来自网络
《巨婴国》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它不下架,我还真没关注的书。书大概的意思就是我大天朝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巨婴的世界,皇帝集权、家庭大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从古代一直保留到了现在,这本书也趁着这个机会抨击国人的各种陋习,这也正是这本书存在众多争议的地方。但值得肯定的是,这本书的内容的确发人深思,在阅读的时候,把书中的内容套用在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身上时,发现竟然惊人地相符,也慢慢开始意识到,自己或许真的是个巨婴。

这本书其实我买了很久,每天翻了几页就没有耐心慢慢去翻,一时忙着玩游戏,而是觉得这本书很厚,没耐心翻。或许是年纪大了,玩游戏多了也感到空虚,所以也重新拿起了这本书看,看得越多才越发现,的确人要多看书,我觉得,意识到自己存在问题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人要多从其他人的角度去感受不一样的世界,不能像个巨婴一样只关注自己,只在自己的世界活着。

巨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控制欲

我很完美

在巨婴的脑海中,这个世界应该是一个完美的存在,不允许别人有斑点的瑕疵,这个让我回忆起我的家庭。

从小我把在各种生活细节当中,就会要求得非常严格,例如洗澡后,拖鞋的水一定要在垫子上擦干净才能走到客厅,不能到处滴水;又例如吃饭的时候,饭菜掉了,马上要捡起来然后擦干净等等等等,而我妈又是那种马大哈的人,所以这么多年来,因为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不完美而引发的吵架时间,真是三天两头就有一次,因为我妈也是那种,怎么说都不会改的人,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我其实也是醉了,毕竟一个巴掌也拍不响。

一个可以教训人家生活细节教训了三十几年的人,另一个是被人教训了三十几年而从不肯改的人,这两个人构成了我的家庭。家庭我无法改变,但我就是一直不明白,身边的请朋好友也不明白,一是不明白我爸作为一个大男人,为什么总是纠结这些生活小事,从而破口大骂,二是不明白为什么我妈可以被人说了几十年,生活习惯完全不会改变。

看了这书之后我发现,这是两个巨婴,都认为自己很完美,都认为这个世界都应该围绕他们自己的意愿去转。从我爸的角度,我爸认为我妈应该每个细节都做好,伺候好自己;从我妈的角度认为,我爸那是无理取闹,自己没错。

这,就是典型的巨婴,以至于我跟我女朋友,准老婆拍拖之后,或多或少沾上了这些脾性,从而引发其争执。或者在工作中,总是追求完美再去做,但其实有时候并不需要样样事情都这么完美,因为如果都要一个完美的计划才行动,那行动就非常慢,或者一直不开始,完美应该在实践中慢慢开始的。

暴躁,是因为失去了控制权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有的家长在教育小孩的时候,常常会很暴躁,为什么呢?因为站在家长的角度,家长都在教育孩子,要听话,那什么是听话呢?听话就是要** 按照你的意愿去做**,让事情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一旦小孩子不听话,没有按照你的意愿去做的时候,摔烂个饭碗或者把水倒得满地都是的时候,你就会暴躁起来,因为事情已经超出了你的控制。

中国式的传统家庭,收到从古至今的大家长式的观念影响,父母在家中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而这也是伤害孩子感情和天赋的元凶,就是什么事情都要听父母的,因为父母觉得,他们的觉得这都是为了你好,所以从道德上绑架了孩子一定要去听父母指挥,否则你浪费父母为了你的一片心意,就要挨打。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好多小孩有很好的天赋都被压制了,例如像我,小时候在学校被体育老师看上,是要去学习击剑的,也去了几个月,但是就在快要碰剑的时候,父母还是觉得读书才是出路,搞体育没有出路,于是,我回到了学校继续读书,再也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事情了。若干年后,我们区出了一个击剑奥运冠军,就是在我当初训练的队伍的当中,有时我在想,要是当年不是走我父母认为对的那一条路,说不定我也能做个世界冠军。

同样的,回忆一下在工作中,如果与同事沟通得很暴躁,是不是因为同事没有按照你的意愿去做,让事情超出你原本的控制范围,你失去了控制权,所以才暴躁如雷?

藏在内心的神与魔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在我小的时候,我相信所有人都试过,那就是当我当众出丑了,例如上课回答问题错了,被同学们嘲笑的时候,内心一定会有这样的念头,你嘲笑我,不想活了?,于是下一秒就在心中幻想我作为这个宇宙的主宰,我要如何一步一步地让这个世界毁灭,怎样让刚刚嘲笑我的人去膜拜我。

上面这种想法,背后其实就在反应一个事实,当在事情很顺利的时候,大家的心情都会非常好,看什么都非常顺眼,就算不小心摔了一跤都不会怎么影响心情,这就是。但在事情不在自己的预期以内的时候,巨婴的心情会非常暴躁,巨婴的内心会想,为什么这个世界要这样对我!我什么都没做错!为什么就是要我难堪!不断地埋怨外部世界,然后内心仿佛有个黑洞,黑洞的面积不断扩大,恨不得吞噬掉这个世界,让那些嘲笑我的人都去死,这就是

巨婴的表现还远不止上面说的这些,像总是不想麻烦别人,又或者能量石向内萎缩的而不是扩张的等等,上面只是结合我自己的实际情况而进行的分享。总之这本书感觉虽然有点激进,有点一竿子打死一船人的感觉,但说的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读书本来就是应该多吸收其他人的思想来完善自身的一个过程。

读完这本书真的对我自己以前的种种表现以及思维方式进行了一次反思,让我深刻认识到我自己的确也是一个巨婴,给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别人我改变不了,我只能让我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诚挚地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2017.6.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