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跃迁》——关于个人成长

——寻找高价值高优势区域,持续精进、成为头部链接更多资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讲述个人成长方法论的书。
核心指导思想是:OODA理论【观察、调整、决策、行动】

第一部分,高手的暗箱利用规律,放大努力。讲述了古典对这个时代的观察,这个时代和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对于这个时代进行了分析。也就是给了我们一个全局观。站远了,用望远镜看整个全局。
解释了什么是跃迁:简单说是跨越式成长能量激发下的突变。

第二部分是高手战略:一句话,寻找高价值高优势的区域,选定方法论,持续精进。

高手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正确动作的人。
重点是高价值。

运用新东方出名师的例子来说明多维竞争。连接李笑来的多维竞争。同一线比长度,同一个面的比的是面积,如果是一个立体图形,能比的就是体积。李笑来说自己在新东方排课之多就是因为每个人纬度都做到了80%。别人英语强、他英语一般般、那么着力研究和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成绩。最后自己在学生中口碑也非常好。

新东方的教师之轮中,每一个方面都做到80分还是400分呢。每个方面做一百分,也就是500分。多维度竞争是一种非常省力省资源的成功方法。

例子中提到了教师之轮:优秀教师的五项核心技能。
专业知识:在所教授的领域,有系统的,科学的,可验证的知识
课程设计:掌握根据学生不同的需求,合理的设计课程的能力。
呈现能力:如何通过语言动作及课件多媒体在内的形式去表达?优化自己的表达。
个人魅力和积极心态。这个需要长期打磨不是一天半天练好的。

讲了数学中的幂律分布从而引出头部效应。结合得到梁宁的产品课中点、线、面、体。
做为一个个体,它附着在哪个面上?
这个面在和谁竞争,它能如何展开?
这个面,是在哪个经济体上?
这个经济体,是在快速崛起,还是沉沦?

悲催的人生,就是在一个常态的面上,做一个勤奋的点。
更悲催的人生,就是在一个看上去常态的面上,做一个勤奋的点,你每天都在想着未来,但其实这个面正在下沉。
最悲催的人生,就是在一个看上去常态的面上,做一个勤奋的点,其实这个面附着的经济体正在下沉。

如果一个人一生只能收到点状努力的计时收益,从来没有享受过一次线性周期的成果回报,这就叫穷人勤奋的一生。穷尽一辈子的精力和钱财做了价值小的事,最后没有结果。没办法跃迁进步。而且思想上没有改变,贫穷会延续下去。

既然不公平,是大自然的一种常态,那么选赛道就是非常重要。做事情一定要抓住重点,持续的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

高价值和高优势怎么选?先确定高价值、高优势。做事不是因为容易而去做,而是因为有价值才去做。

非常鸡汤的一句话,因为我们不怕苦怕苦得没有价值,不怕累怕累的没有意义。

给我们的践行建议是,把注意力放到你能影响到、能操作的赛场,尽快到达你视野里最近的头部。

个人得到:我的产品就是我的课程。精进我的课程,使自己的口碑放大。不断写作,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先想着如何影响更多的学生和更多的家长,带来更多的人。做到自己能做到的第一。

选好的方法,专注是必不可少的。怎样安安静静在自己的领域做到第一?
首先要明白,你不可能一蹴而就,现状不可能被一下子改变。一下子就变成了另一个人那时不可能的。我们需要不断的迭代成长,虽然过程磕磕绊绊、也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然后是做时间的朋友。这个时候最好的策略就是你只管做你自己,时间会给你结果。

如果你成为一个领域的第一之后,所有的资源会向你倾斜。哪怕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领域,只要你做到第一。李笑来老师说他招人的时候要问这个人一点。你曾经有没有在哪个领域做到过第一?因为做过第一的人才知道怎么样去成为第一,而且他也知道等待成为第一需要时间、积累。

其他的资源向你倾斜的时候也就是可以互联了。互联是和各方面的领域的第一进行思想的碰撞,方法的沟通、策略的升级。

这个时候很多学习群就是在结交人。看同一个问题,其他的人在怎么想,其他的领域的人在怎么想?

对于我的个人得到:在联机学习方面学到的就是。向公众号这样的鸡汤文章尽量少看。找相关领域的知识源头,纸质的优秀书籍、专家的个人讲解。这些是更好的选择。例如得到的大师课都是行业领域专家对本行业的深入见解。

但是懂得这么多道理,为什么还是没有效果,没有结果?对于我来说,古典在书中概括了一种方法论勤奋。这些感觉时时刻刻在说的是我。总是在寻找更多的方法,更多优秀的方法,而实践的少。

书中用成长界的王语嫣来做比喻。有一种心理疾病叫做躁郁症,就是狂躁和抑郁交替发作,一会儿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安静下来,又觉得自己相当无能。狂热分子的另一面就是信心突然结冰,每隔一段时间,就觉得一切都没有用,没有意义。

一句话概括为: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的混吃等死。

书里把这种人比作为成长界的王语嫣,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的王语嫣,识得各大门派的武功,表哥一边打架,她还在一边点评。但是王语嫣永远成不了高手,因为王语嫣缺乏两样东西。上层缺一颗清晰的问题树(功利性、带着问题去学习),底层缺好的执行力和精力管理。单从思维战术勤奋的王语嫣,永远只能当功夫解说员。

怎么破呢?更少目标、战略勤奋。持续的在一个点上精进,做到最好,做到第一,做到头部。

我不要做成长界的王语嫣,要做实际的操作者、践行者、成长者。

本书最后讲的是内在修炼:看世界,看自己,看人际。更多的是讲道的方面。这个需要长时间的打磨。

个人见解《跃迁》对于李笑来的个人成长类书籍,更加的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了很多的道理。不像李笑来的知识,有些晦涩神秘。古典的更加直观,有源头,实操性强。在执行方面也容易理解和运用。

不过李笑来的《财富自由自由之路》给出了很多实际问题的操作原则和操作方法。作为个人成长的案头书,这两本可以常常拿来翻阅。毕竟很多简单实用的道理非常有用,但是我们往往容易忘却。

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愿我们一起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升维思考,解决复杂问题 为什么很多问题无解?因为答案根本就不在系统内。“单维思考者”永远看不懂整体的“系统思维”,...
    AKE训练营阅读 1,417评论 0 10
  • 在《看见》一书中,作者柴静在书中生动形象的利用自身在新闻采访工作之中印象深刻之事,让人们看到了许多平时看不到的人与...
    滑稽Plus阅读 194评论 0 0
  • 一直以来,都没有对哪个电影或者哪个导演有过偏执的喜爱,冯小刚也不例外。或许是经历了撤档的一番霸屏式的通稿轰炸,《芳...
    神楽_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