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会沉浸小说无法自拔?

看了一整天的小说。

小说的套路其实很简单,不管故事怎么讲,无非就这么三种:

1、A喜欢B,D喜欢C,B和C相互喜欢,所以A和D就想方设法破坏他们的感情,不过最后B和C还是会在一起。

2、A和B以前是死对头,各种冤家路窄,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就相爱了。

3、男主A有原配女B,一次偶然机会遇见了女主C,A与C之间发生了一些事情,让他们产生了感情。原配B为了和男主在一起,想方设法为难C,最后被A识破,离开了B,和C在一起。

4、女主为了还债/还人情到男主公司上班,最后和男主在一起了。

5、女主和男主因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被迫结婚或者假装在一起,结果日久生情。

基本上小说中的故事,都脱离不了这五种套路。

而且,小说中,男主和女主的人设通常都是这样的:

男主:霸道总裁型,有钱有权有势,对女主各种壁咚、各种关怀、爱不释手,还是醋坛子。

女主:要么是善良甜美型,要么是秀外慧中型,但无一例外,都是既漂亮又努力的人设。

同时,故事中为了制造冲突,通常会把喜欢男主的女配和喜欢女主的男配,其中一人或者两人都进行黑化。

即使男女主角破解了男配和女配设下的种种“陷阱”,可能也还会有其他因素导致他们不能在一起,比如父母反对、家族仇恨、地理环境限制、政治因素等等。

总之,男女主角要在一起,是需要突破层层障碍、历经千难万险、踏破荆棘丛生,才能幸福的走到一起。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脱离了这种套路的《南极之恋》,不失为一部值得以看的好电影。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小说的套路这么简单清晰,背后的逻辑那么脱离现实,为什么还会让很多人(包括我)都忍不住拿着手机从早看到晚呢?

我想可能有这么几种原因:

1、小说中的故事跌宕起伏,比现实生活更精彩也更刺激,因此更容易吸引人的注意力;(人性:喜欢刺激,不喜欢一成不变)

2、喜欢看小说的大多数都是女人,女人会比较容易的被故事中霸道总裁型的男主所吸引,期待自己也能遇上一个这样的男人。看小说的过程,其实是满足女人幻想的过程。(人性:渴望被爱,满足对爱情的幻想)

3、小说中的故事通常会比较虐,尤其是女主可能会在故事中被误解、被强迫、被虐得比较惨,这就激发了很多人的正义感,于是就想继续看下去,看后面的故事如何为女主报仇或者平反。(人性:追求公平)

4、小说中通常会对主角的心理进行更多的描述,很多人会觉得,在同样的场景下,自己也会有类似的想法,于是会被带入进去,感觉自己好像有着和主角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自然而然想走完全程。(人性:喜欢有始有终,想要一个结果)

5、好的小说会让人有画面感,这样的画面感容易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体会到和小说中的人物同样的喜怒哀乐等情绪,而所有的情绪都需要释放。所以,当一类又一类的情绪接踵而至的时候,你的情绪很难平息下来,也就很难从小说中抽离出来,因为你需要那些情节来缓和你的各种被调动起来的情绪。(人性:容易被情绪牵着走)

6、小说中的故事是不真实的,在现实生活中往往不会发生,但是小说中的故事又是美好的,你也只有在看小说的时候,才能体会到那种生活、那种感情、那种权势、那种地位......。正因为现实中体会不到这样的“美好”,所以很多人会陷在小说里面不肯出来,其实是不想脱离那种美好的感觉。(人性:好逸恶劳,趋利避害)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导致我们沉迷小说无法自拔的原因,是哪六种因素了。那么是否可以借助这六种因素,让自己像沉浸小说一样的,沉浸于工作中呢?

我的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设计课程。就拿设计课程这项工作来举例:

1、满足喜欢刺激的人性需求:可以多在课程中设置各种不同的体验式学习活动,想象培训现场,学员在做学习活动时可能出现的情况,思考如何设计游戏规则,能帮助学员更好的吸收与理解。

2、满足渴望被爱的人性需求:可以在课程中设置一些需要给学员反馈的环节,不管是提问回答后的反馈,还是现场实践后的反馈,可以通过真诚反馈,满足学员被认可、被尊重、被爱的心理需求。

3、满足追求公平的人性需求:可以在案例分析中,有意识的在案例中制造冲突,制造不公平的状态,这样学员在讨论案例时就会讨论得更加投入。

4、满足想要结果的人性需求:即使用建构主义的教学方式,让学员自己探索出一套方法/技巧,也要给学员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答案。

5、满足容易被情绪牵着走的人性需求:多讲一些和学员贴近的故事或者相关的案例,引发他们的共鸣感和带入感。

6、满足好逸恶劳的人性需求:尽量简化流程,给学员提供更多可供他们使用和记忆的工具。

7、满足趋利避害的人性需求:用例举案例的方式,或者体验式的学习活动,让学员意识到某个知识点对于他们的价值,或者让学员意识到错误的使用某个知识点可能带来的损失。当然,积分制也是满足了他们趋利避害的需求。

发现了吗?从“沉浸于小说中”这个点延伸,我们可以发掘出自己看小说的内在驱动,发现在看小说的过程中,究竟是满足了什么样的人性需求。

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些人性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工作中的事项和环节,让自己能够像沉浸小说一样的,沉浸于重要的工作中,做到事半功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奇迹:音乐医学治愈了淋巴癌 2017.05.30 08:46 打开App 病例:SW音乐医学治愈淋巴癌的脑神经科专...
    翟军伟音疗师阅读 424评论 0 1
  • 相对于其他,亲子产业反而出现了很多天生傲骄的创业者。 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一边,我们看到他们在小朋友面前,轻声细...
    陈泳佳阅读 190评论 0 0